当前阅读:三年奋进 只争朝夕

三年奋进 只争朝夕

2020年04月03日08:5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三年奋进 只争朝夕

太行之东、白洋淀畔,“千年秀林”生机盎然,蝉噪鸟鸣。错落延伸的绿色,描摹着雄安生机勃勃的容颜。

2017年的春天,《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获得批复,一个新时代的城市构想跃然纸上。三年来,雄安不舍昼夜、昂扬奋进,“1+N”规划体系基本建立、一批基础性重大工程项目启动实施、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渐次展开,充满希望的“未来之城”转入大规模实质性开工建设阶段;三年来,雄安稳扎稳打、保持耐心,不急于添砖加瓦、集中力量啃硬骨头,白洋淀生态环境修复与治理加快推进、优质创新要素资源加速集聚、“一枚印章管到底”等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高起点规划的国家级新区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雄安新区从宏伟蓝图到落笔落墨,也是京津冀协同战略迈向纵深的缩影。过去六年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一系列波澜壮阔的变革在京畿大地梯次开启——从各自为政、各管一摊,到相互扶持、彼此协助;从发展战略不清、功能重叠,到优势互补、统筹布局,协同发展彻底改变了京津冀地区多少年来的发展惯性,让“抱团取暖”的梦想不断照进现实。重点领域持续突破,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和半小时通勤圈轮廓日益清晰;医疗卫生协作紧密,医疗保险转移接续和异地就医服务实现有效对接;文化旅游协同推进,“一张图、一张网、一张卡”加快实施……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新的经济增长极正在扬帆起航,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新路正在探索中不断向前。

“一核”辐射,“两翼”齐飞。在新的历史阶段,集中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两个新城,正在形成北京发展新的骨架。据统计,自《关于共同推进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实施以来,一批批在京科研机构和创新平台有序向雄安新区疏解,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建设稳步推进,教育、医疗卫生、交通等多个领域的合作项目加速落地,两翼齐飞之势振翅而生。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面向未来,我们更要自觉把握好“都”与“城”、“舍”与“得”、“一核”与“两翼”的关系,继续把支持雄安当作一件大事来抓,拿出实际行动,在国家战略和区域协同大棋局中发挥好自己应有的作用。

雄安的未来,是一幅更为壮丽的蓝图——到2022年,对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人口吸引力明显增强;到2035年,非首都功能得到进一步优化发展;到本世纪中叶,形成较强国际影响力。巨笔绘宏图,发展风正劲。让我们乘着春天的脚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这方“襟带崇墉分淀泊,阑干依斗望京华”的热土上继续书写更加精彩的答卷。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