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行政争议化解中心挂牌成立

雄安新区行政争议化解中心挂牌成立

2020年03月30日20:31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3月30日电 据中国雄安官网消息,3月28日,雄安新区行政争议化解中心揭牌仪式在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标志着雄安新区行政争议化解中心正式成立。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梁远出席仪式并讲话。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光辉就合力推动新区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建设,向全区法院提出相关要求。

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梁远和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光辉共同为雄安新区行政争议化解中心揭牌。牛思佳 摄

梁远指出,雄安新区行政争议化解中心的成立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有益探索,是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后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积极探索,也为新区行政机关提供了一个体察民意、了解民情的平台。目前,新区征拆迁、规划建设、管控执法、环境保护等工作任务十分复杂艰巨,行政调解是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节省社会资源的有效方式,要把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建设好,把平台运用好,为新区建设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打造新时代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的雄安样板。

雄安新区行政争议化解中心揭牌仪式现场。牛思佳 摄

资料介绍,行政争议化解中心负责化解的行政争议主要包括: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与行政机关之间的涉诉行政赔偿、行政补偿纠纷;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行政机关行使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自由裁量权作出的行政行为不服而引起的行政争议;当事人人数众多、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案件;被诉行政行为一旦被确认违法或者撤销,将给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或者他人合法权益造成重大损失的案件;行政相对人的诉讼请求难以得到法律支持,但确有实体权益需要保护或者确有其他合理需求需要救济的案件;治安行政处罚案件、道路交通行政处罚(强制)案件;土地行政登记案件;集体土地征收、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案件;房屋行政登记案件;劳动和社会保障行政确认案件以及其他依法可以调解的涉诉行政争议。对这些行政争议案,可在征询各方同意的基础上,由行政争议化解中心主持开展化解。

参加揭牌仪式人员参观雄安新区行政争议化解中心。牛思佳 摄

雄安新区党群部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负责同志、雄安新区行政争议化解委员会成员单位主管副职、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及容城县人民法院部分干警、三县人民法院分管院领导及行政审判庭负责同志,参加了揭牌仪式。

(责编:王红、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