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首期金芦苇奖未来设计沙龙“云”对话未来设计发展新趋势

首期金芦苇奖未来设计沙龙“云”对话未来设计发展新趋势

2020年03月27日14:50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3月27日电 (张娅喃)首期GIDA(金芦苇工业设计奖)未来设计沙龙日前以线上直播方式举办。来自工业设计行业的6位嘉宾在深圳、石家庄、北京、湖南等地“云”对话,分享了工业设计最前沿信息,深度剖析金芦苇工业设计奖,并针对疫情下的设计行业、制造企业、轻工外贸行业发展等进行探讨。

此次沙龙汇聚了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设计师、品牌企业代表、设计院校学生、媒体代表等线上观众,总计观看人数超过16400人次 。直播期间,他们通过发送留言实时发表自身见解,与嘉宾在留言区交流互动,气氛热烈。

沙龙由雄安新区未来工业设计研究院主办。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徐科华担任沙龙引言嘉宾,金芦苇工业设计奖中方主席何人可,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李文锋,晟邦设计咨询公司创始人骆欢,inDare中国深圳格外设计咨询公司合伙?陈青琅参与,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主持沙龙。

沙龙直播截图。雄安新区未来工业设计研究院供图

工业设计助力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

徐科华在沙龙直播中表示,现阶段河北省有很多可植入温度的产业和产品,如清河的羊绒、沙河的玻璃、平乡的自行车、保定的长城SUV等,这些产品、产业都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能直接让用户体会到设计师的心和情。用人性的关怀和爱的元素来增加设计和产品的温度,将是未来河北产品和产业的转型方向。

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17年至今,河北省印发了《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河北省工业设计发展专项规划》等文件,助推河北省制造业转型升级。

受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传统制造企业面临劳动力短缺、业务收缩、需求疲软等挑战。本次沙龙,嘉宾们探讨了疫情之下,制造企业面临的创新与变革。

“疫情带来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倒逼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大多数制造企业开始从被动转型转为‘主动出击’。工业设计对于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以工业设计作为创新引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将为制造企业转型注入更多的创新力量。”嘉宾在直播中说。

李文锋表示,产业转型升级需要设计引领,健康化、个性化、数字化、智能化、柔性化的设计将成为趋势,助力轻工工艺企业走向国际舞台。

骆欢结合疫情期间中小企业困境,支招说“中小企业在积极求助政府、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同时,必须联合上下游供应链抱团,同时深化自身创新创造能力。”

陈青琅以分流车道、星巴克的无吸管饮杯,分享可持续发展设计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希望通过金芦苇奖体现设计师的社会责任感

“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正是展现设计师群体对社会关注,通过自身专业技能体现设计价值的时刻。金芦苇奖以面向未来,为创造人类美好生活,贡献东方智慧,传播设计价值和精神为宗旨。在特殊时期,金芦苇奖号召世界各地的设计师、设计工作者、设计机构将设计方向聚焦在应对疫情个人防护、医疗救助等方面,体现设计师的社会责任感。”何人可说,“金芦苇奖将继续发挥奖项的价值导向与激励导向,激励自主创新、激发人才活力、营造良好创新环境。

封昌红表示,“云沙龙”的专家对话模式既是一个创新举措,提升了观众与嘉宾的互动体验,今后GIDA未来设计沙龙还将继续对标对表国内外优秀设计案例,为河北乃至全国工业设计全面赋能建言献策。

本次活动不仅为设计人才和品牌企业加强了线上联系,为他们的交流合作搭建了桥梁,通过此次沙龙直播,不少业内人士还关注到了河北省关于工业设计的支持措施,表示有意向向河北聚集靠拢。

附:金芦苇工业设计奖作为雄安新区首个工业设计奖项,总金池高达430万元人民币,其中至尊奖作为金芦苇奖的最高奖项,奖金高达100万元人民币。第一届金芦苇奖于2020年1月15日起至6月30日期间,面向全球征集参赛作品,参赛者可通过金芦苇官网(www.goldreedaward.org)报名。

(责编:王红、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