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点亮温暖的心灯——走近雄安新区疫情防控一线心理医生邢立荣

点亮温暖的心灯——走近雄安新区疫情防控一线心理医生邢立荣

2020年03月10日08:52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点亮温暖的心灯

“夜深了,请大家尽量不要熬夜,我这里有几个缓解压力、焦虑情绪的方法,推荐给大家……”3月4日23时许,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容城县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心理辅导教师邢立荣在为留观人员建立的微信群里开展“话聊”。

“话聊”,是雄安新区集中医学隔离观察工作开展以来,邢立荣每天都要做的一项工作。

焦虑和思想负担是隔离留观人员中普遍存在的,尤其是在隔离初期。这就要求及时疏导隔离留观人员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

“病人心理康复需要一个过程,很多隔离在家的群众时间长了会产生这样那样的心理问题。”邢立荣介绍,在容城县医学隔离点进行隔离留观的有大人也有小孩,十岁的李沛伦和大多数孩子一样,对陌生封闭环境的不适应让他产生焦虑和烦躁的情绪。

“孩子刚来时,今天吵着要出去,明天打碎体温计,情绪很不稳定。”邢立荣说,“他们住的是家庭套房,孩子和父母是分开住的,不能见面,我就建议他父母用‘隔门相处’方式安抚,与孩子隔着门做游戏,给孩子看防控疫情动画宣传片,直到他情绪稳定。”

“这里的阿姨非常和善,还给我提了几个学习休闲的建议。”结束留观后,李沛伦在自己的一篇作文里这样写道。

邢立荣对记者说,在观察点,每天都有各种情况发生,这就需要心理咨询师发挥自己敏锐观察力,加强心理疏导工作。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不只是留观人员,医护人员同样也承受着心理压力,及时关注、疏导他们的心理健康问题也同样重要。不久前,一位留观人员因为一点小事,和观察点的医护人员产生了误解,这让一向尽职尽责的医护人员心里很委屈。在一旁观察的邢立荣仔细了解事情原委后,立即对医护人员展开心理疏导,成功化解了医护人员和留观人员心里的疙瘩。

除了每天定时定点在群里发布舒缓音乐、室内锻炼视频、科普宣传片、心理学知识外,邢立荣还时常在群里设置话题,和大家讨论,与留观人员建立起信任的同时,也转移他们的注意力,消除对疾病的恐惧心理。

邢立荣说,现在每天最主要的事,就是在群里观察大家都聊些什么,言语间的情绪如何,有哪些需要帮助解决的生活困难,是不是出现了心理问题等等。遇到需要重点关注的人员,她就会通过视频或者电话与对方进行一对一咨询辅导,让他们平稳情绪。

高峰时段,邢立荣每天有十多个这样的微信群需要“话聊”,每天微信上的消息更是有上千条。每当看到微信群里留观人员积极的反馈时,她总是无比欣慰。(记者吴安宁)

(责编:王红、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