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学雷锋、战疫情 他们在行动

雄安新区:学雷锋、战疫情 他们在行动

2020年03月05日21:38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3月5日电 (张娅喃)今天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雄安新区开展“3·5学雷锋志愿服务周”活动,来自新区三县、乡镇和企业的志愿者走上街头、进入乡村、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打扫卫生、消毒、助力春耕春种等志愿服务活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容城县:战“疫”娘子军、青年突击队齐上阵

在雄安新区容城县西牛营村,活跃着一支18人的战“疫”娘子军。她们身穿红色马甲志愿服,每天上午8时在村大队广场集合,逐户入户排查,背起音箱宣传防控知识,撑起乡村疫情防控“半边天”。

容城县西牛营村战“疫”娘子军正在进行防控知识宣传。容城县供图

“她们年纪最大60岁,最小是‘00’后。疫情防控期间,她们发挥善于沟通和有耐心的优势,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对全村4000余人进行了6次走访排查,为本村疫情防控重点人员管控拿到了第一手资料。”乡镇干部刘彦红告诉记者,“她们所做的一切,大大减轻了乡镇干部的负担,妇女节快到了,我想诚挚地向她们表示感谢,感谢她们的志愿行动。”

疫情防控期间,“娘子军”们自发成立值守组和宣传组两支小分队。村里的高音喇叭对上网课的学生造成干扰,她们录制通俗易懂的防控知识,俩人一组背上音箱,坚持每天上下午各两次流动宣传,既把疫情防控宣传到位又最小程度的降低了对学生上课的干扰。

宣传组的刘军英告诉记者,自从加入志愿服务队,已经创作了10余首关于疫情防控的顺口溜、“三句半”。“今天是学雷锋纪念日,我们作为志愿服务者,能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做点事,非常自豪,也希望雷锋精神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闪光。”刘军英说。

在容城县八于乡大八于村检查站口,记者在经过扫码登记、测体温、消毒等措施后进入乡镇,看到整洁的村道上,有几个年轻小伙子正在打扫卫生。

容城县八于乡青年突击队正在进行消毒。郭民摄

容城县八于乡青年突击队正在打扫卫生。郭民摄

“今天是学雷锋纪念日,乡镇的年轻志愿者一大早就开始打扫卫生,一会进行整村消毒工作。从大年初一到现在,他们一直在坚守,我称他们是了不起的‘青年突击队’!”八于乡副乡长郭民说,“他们中有几个刚满18岁,今天还特地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加入中国共产党,发扬雷锋精神,贡献自己的力量。”

八于乡的17个村在疫情防控期间,乡政府在各村入口及主要街道、大街小巷悬挂650余条条幅,印发《倡议书》、《外出返乡人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明白纸》26000余份,关停6个村庄集市、25家麻将馆,形成了群防群控、共同抗击疫情的良好局面。

安新县:“蓝马甲”走进援鄂“疫”线家庭

在雄安新区白洋淀的战“疫”中,90后和00后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他们身着蓝色马甲,带着“疫情防控”的袖标,穿梭在各个小区胡同之间,进行各项登记工作;在各个防疫检查点值班站岗,协助物业和当地部门开展各项工作。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白洋淀志愿者。

市民正在观看安新最美志愿者海报宣传栏。安新县供图

拿着手中的体温计、消毒喷雾守候在大院小区门口、奔走在高速引线和公路主干道上、散布在安新县的每一个角落......白洋淀的志愿者们通过知识宣传、人群排查、防控物资发放、交通要道值守等工作,构成防护安新安全的一道坚固防线,他们是亲兄弟齐上阵,是好朋友一起约,更是追随父母、师长的步伐,守卫着家乡。

今天是学雷锋纪念日,志愿者们来到安新县四名援鄂医护人员家中,送上了米、面、粮油等生活用品,并从四个援鄂家庭的实际需求出发,制定了针对性的专项志愿服务,开展了多对一的精准帮助,解决了“最美逆行者”的后顾之忧。

白洋淀志愿者慰问援鄂医护人员家庭。安新县供图

针对家中父母年迈,无人照顾的情况,白洋淀志愿者“寸草心”专项服务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健康服务、生活照料、心理疏导、跑腿帮办等志愿服务活动。针对家中未成年子女尚且年幼,课业负担重的情况,“手拉手”专项服务召集大学生志愿者与教师志愿者,与援鄂家庭结对帮扶,开展未成年子女课业辅导、心理健康、生活照料等专项志愿服务。

雄县:奔驰千里送资料,确保“停课不停学、不停教”

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停课不停学”顺利开展,完成“线上课堂”教学任务,同时也为避免因长时间注视电子屏而给学生带来的眼睛伤害,保障学生用眼健康,雄县中学为全校3000余名居家学习的学生印制纸质学习资料。

说干就干,一刻都不能耽误!经老师们研究、选题,经过两昼夜的赶制,所有资料印刷完毕。52名教师挤时间,抽时间,用了20个小时完成资料分装。次日,雄县中学的45名老师出发了,共出动37台次各型车辆,行驶总里程2300多公里,跑遍各乡镇、村、各小区300多个防控点,为所有学生送上资料。

雄县中学教师为学生送资料。雄县供图

“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要想办法去解决,这样困难就很容易被打倒了!”雄县中学一位教师告诉记者,“今天是雷锋纪念日,我们学校的学生停课不停学,教师离校不离教,发挥雷锋刻苦钻研学习的‘钉子’精神,把学生的需求放在第一位,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让学生们第一时间拿到书本,不耽误学业。”

“敬爱的老师,你们辛苦了!已经46天没有见到你们了......今天收到你们送来的复习资料,内心激动万分。看到一本本包装完好的书,以及袋子上书写的信息,让我非常感动,也充满力量!在距离高考不到100天的时间里,我定会抓紧时间学习,冲刺高考,加油!”一位收到学习资料的高三学生写下这段文字。

雄安企业:弘扬雷锋精神 助力疫情防控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处处可为。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里,雄安的企业开展学习雷锋活动,助力疫情防控。

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开展以“传承雷锋精神 聚力抗击疫情”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进入小区,协助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深入田间地头,助力春耕春种;对蔬菜大棚的种植户检查用电设备,讲解安全用电常识;前往雄安新区建设现场,主动了解复工复建企业的用电需求和用电难题,宣传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检查用电设备,保障企业正常运转;为昼夜坚守在防控一线的交通民警,送去防疫用品物资。

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到贾光乡城子村的蔬菜大棚,为蔬菜大棚的种植户讲解安全用电常识。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供图

雄安新区移动公司的志愿者们为街区居民发放疫情防控手册,帮助新区市民了解最近疫情进展情况及科学防控知识,引导大家在思想上重视、措施上科学。志愿者们还对街道及公交站进行了卫生清理,并为过往居民解答业务疑难问题,帮助居民使用软件。

此外,雄安中国燃气公司开展“同心抗疫,保障民生”活动,在保障用户安全用气的同时,为居民提供便捷的生活物资保障服务。疫情防控期间,每天由专人代购日常生活用品,生鲜肉食类。所有商品均为代购,免费配送。

“对于我们每一个志愿者来说,都要积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从身边的平凡事做起,在实践中践行雷锋精神。我相信,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很快会取得胜利。”在容城县某小区出入口正在值守的胡宏松对记者说。

疫情防控期间,在雄安新区这片土地上,每天都发生着令人感动的事情,这些志愿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战疫一线处处闪耀着雷锋精神的光芒。

(责编:窦薇、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