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探访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地下管廊 感受数字上的雄安

探访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地下管廊 感受数字上的雄安

2020年02月20日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探访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地下管廊 感受数字上的雄安

在庚子鼠年春节前夕,孙鹏辉正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IDC(互联网数据中心)机房中忙碌。

负责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智能信息化管理工作的孙鹏辉,每天都在和数字打交道。

孙鹏辉每天需要接触数以万计的数据,负责园区智能场景的拟定、需求协调、数据对接等,掌控着整个园区的“数据大脑”。

“园区内有25000多个数据传感器,1600多个摄像头,园区内任何一个地方出现问题,在我们的运维平台上都会显示,跟真实场景的误差是毫米级。”孙鹏辉说,通过市民服务中心的运维平台,可以精确收集到能源、水、电、燃气、照明以及车流、人流等各种各样的数据。海量的数据让整个市民服务中心变得可视化,在园区内任何一个点出现问题,都会在运维平台上显示,可以在第一时间获取信息并及时处理。

孙鹏辉表示,园区内的照明、空调、多媒体视频系统都是可控的。园区内相关的部门需要开会,便可直接通过系统预约会议室,会议室中的各种系统会提前自动打开。如果有部门开会结束后忘记关闭照明、空调、视频等系统,也会在运维平台上得到提示,并通过运维平台进行关闭。

同时,孙鹏辉还负责园区的综合管廊管理平台。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的地下管廊长3.3公里,纳入了给水、电力、通信等7类管道。管廊内配备了一部巡检机器人,24小时不间断地进行巡检。

孙鹏辉家在北京,但为响应新区建设号召,积极投身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运营管理,运用所学知识,在园区智能信息化岗位上扎实工作,填补了园区建设中智能信息化板块的管控空白。孙鹏辉加入园区智能场景工作组后,负责场景拟定、需求协调、数据对接等工作,为园区建设无人驾驶技术试验场和场景落地献策献力。

为了保障市民服务中心的高效运转,孙鹏辉常年在雄安工作,和父母妻子聚少离多。今年春节,他因为工作原因需要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值班,不能回家过年。

让孙鹏辉没有想到的是,在春节前夕,他的父母、妻子和孩子来到雄安新区陪他过年,他们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酒店里一起包饺子,吃年夜饭。

孙鹏辉说:“能够参与园区的智能项目建设,是我最大的荣幸,也是实现专业价值的最好机会,新的一年,我会继续努力,立志成为雄安新区建设者当中的‘佼佼者’”。(文/崔涛 图/韩冰)

(责编:胡宇浓、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