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战“疫”路上,雄安9对夫妻这样诠释爱

战“疫”路上,雄安9对夫妻这样诠释爱

张娅喃

2020年02月14日13:15  来源:人民雄安网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雄安新区有不少同时奋战在一线的夫妻。他们身穿不同的制服,却有着一样的情怀和共同的信念。他们不只是夫妻,更是一路同行、并肩作战的战友。共同坚守,就是他们此时的告白。特殊时期,雄安这9对“抗疫”夫妻,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我们诠释着爱。

“你救人,我守城”

“平安!”在荣乌高速雄县东出站口,刘振生与同事换班后,第一时间给妻子发了条微信。这是他们之间的约定:再忙,每天上下班都要发个微信,相互报个平安,叮嘱对方注意防护。

刘振生是雄县公安局双堂乡派出所所长,担任雄县东站警务站临时党支部书记,负责荣乌高速雄县东出站口过往车辆和人员的筛查检测和登记劝返工作。

 

刘振生、张颖夫妇。

“选择了警察和医生,关键时刻就得向前冲,坚守在最危险的地方,咱们谁也不掉队。”“放心吧!家里两个孩子都安排给爸妈了。”正月初一,和妻子张颖简短联系后,刘振生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张颖是雄县医院影像中心护士,负责给全院病人做超声等检查,是筛查诊断的重要科室。张颖说,无论多苦多累,我们都会坚守岗位。

无独有偶,周海超和李紫京也是同时坚守在“抗疫”一线的警医夫妻。

周海超是雄县公安局龙湾派出所指导员,春节前就深入辖区内的重点单位,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周海超、李紫京夫妇。

“过年也没回高阳县老家,提前把父母接过来帮忙照顾孩子,和妻子孩子也好几天没见面了。”周海超说,这段时间感触最深的就是工作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那一刻感觉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妻子李紫京是雄县医院病理科的一名医生,随着疫情防控升级,李紫京放弃春节假期,提前回到岗位上,平时和丈夫见不着面。“我守护雄安人的健康,他守护家乡这座城市,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能早日战胜疫情,每个人都平平安安。”李紫京说。

“这么近,那么远”

“火焰蓝+天使白”。他们同在一座城市,并肩作战,守护新区人的平安与健康。

李晨曦是安新县消防中队的通信员,大年初二接到通知后立即归队,开始接处警、制作预案、防疫洗消等工作。她的丈夫柴林,是安新县医院的一名医生,防控开始后,他第一时间上交请战书,申请进入隔离病房工作。

两个人的单位相距不过2公里,但“这么近”的距离却难以相见,变得“那么远”。

图为李晨曦执勤画面与其丈夫柴林的请战书截图。

 “困难只是暂时的。”李晨曦坚定道,“我守护平安,他守护健康,疫情在前,我们不退,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

和李晨曦夫妇一样,郭策和妻子也在一个县城却又“分隔异地”。

郭策是安新县消防大队的文职人员,其妻在安新县妇幼保健院工作,夫妻俩都在抗疫一线。在县城路口设卡检查,对过往的驾乘人员开展体温测量,奔波应急救援现场......这是郭策近段的工作日常。

“我们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很值!”郭策的妻子表示,夫妻俩虽不能常见面,但都毫无怨言。他们常常在微信上互相鼓励,用行动践行着消防员和医生的初心与使命。

“我们是夫妻,也是战友”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本该阖家团圆的日子成为日夜坚守的战场。

1月27日,大年初三,容城县公安局小里镇派出所副所长李宝和同在容城县公安局工作的妻子秦丹匆匆返回工作岗位。

身处基层派出所,李宝每天走访村委会排查外省返乡人员情况、巡查旅馆娱乐场所、到辖区张贴防疫公告......妻子秦丹在治安大队负责统计每日防控表格和门岗消毒工作。一双儿女只能交给母亲照看。

李宝、秦丹夫妇。

丈夫每天出警接触人员复杂,秦丹非常担心,时时微信提醒、电话叮咛,但更多时候怕让丈夫工作分心,她选择把担心憋在心里,“支持他就是做他最好的后盾。我们是战友,也是夫妻。”秦丹说。

杨洋、周晶晶夫妇都是安新县消防救援大队的文职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两人主动放弃原定的休假计划,归队奋战“疫”线。

杨洋是大队消防监督协查员,他根据当地疫情采取多种方式指导火灾防控。周晶晶作为大队内勤人员,负责上传下达文件和每日报表。

杨洋、周晶晶夫妇。

关键时期,夫妻俩就是团结的“战友”。“加油,我的战友!记得按时吃饭,注意身体,爱你的妻子晶晶。”周晶晶在午饭时间给丈夫发了条短信。

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履职尽责,为打赢这场“战疫”贡献力量。

在雄县双堂乡中学,有这样一对夫妻,两人任教同年级、同学科。疫情防控期间,夫妻二人并肩作战,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

王海兰在雄县双堂乡中学担任九年级一、二班数学教学工作,丈夫王辉任教九年级三、四班数学的同时担任班主任。

雄县教育局根据疫情形势发出“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后,夫妻二人立即建立网课群。为了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他们挨个给家长打电话,指导家长操作。

讨论、分任务、网上搜集资料、备课、制作课件、设计练习......夫妻二人的准备工作忙忙碌碌。县里的老师大部分没有直播经验,对直播流程不熟悉,他俩就通过视频会议、直播练播进行答疑,保证直播不出问题。

自从开授网课后,王海兰和王辉媒体从早上九点准时开始第一堂课,到夜间结束学生答疑。“这一次,我和丈夫并肩作战。生活与工作已经分不开了,但是每天结束工作后,心里都特别充实和开心。”王海兰表示。

他们既是同行,又是战友。

“我们错过,是为了更多人相守”

有种爱情叫“陪你上前线”,有种错过叫“为了更好的相守”。

张婉丽是安新县消防中队的通信员,丈夫在北京运转调车组工作,疫情防控以来,夫妻二人始终坚守岗位。

由于工作特殊性,这段时间夫妻俩经常通过电话沟通,互相打气。“我们一家不能团聚,正是为了让千千万万家能安全团聚在一起!”张婉丽对丈夫说,“过年已经不重要了,疫情过后,我们再过年。”

大年三十那天,安新县消防中队新训队队员田江本来和正在部队服役的丈夫郭鹏约好吃顿团圆饭。面对到来的疫情,两人二话没说,把女儿托付给长辈,就分别回到了各自的岗位,投身一线。目前,田江已连续22天在岗,为队员提供医疗咨询、健康知识培训和指导洗消服务。

田江、郭鹏夫妇。

“咱们是党员,疫情防控期间必须坚守岗位,等忙完这阵子,咱们一家再补吃一顿团圆饭。”田江在电话中对丈夫说。

在你看不见的地方,这样的家庭还有很多。他们夫妻双双挺身而出,坚守岗位,只为让更多的家庭能安全、团圆。被问为什么,他们的答案朴实而动人,“因为爱”!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