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三个村庄的坚守!感受雄安新区群防群控强大合力

三个村庄的坚守!感受雄安新区群防群控强大合力

2020年02月12日08: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标题:三个村庄的坚守!感受河北雄安新区群防群控强大合力

三个村庄的坚守

——疫情防控一线感受雄安新区群防群控强大合力

2月6日,雄县南十里铺村的志愿者们正准备使用喷雾机对街道和公共区域进行消毒。 南十里铺村位于雄县和安新县交界处,村西紧邻白洋淀北堤,南接壤安新县赵北口镇的几个淀区村。目前该村每天进行两次消毒。 河北日报记者郭东摄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关系新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关系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顺利实施。

连日来,记者深入雄县淀边村南十里铺村、雄安站枢纽片区昝东村、雄安最东边的张青口一村采访,亲眼目睹广大干部群众在这场人民战争中经受着考验,织就一张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疫情防控网,汇聚成全民战“疫”的强大合力。

淀边村南十里铺村

为白洋淀淀区百姓筑起一道坚固防线

“现在是‘逢进必查’,请量一下体温。”2月6日11时许,雄县雄州镇南十里铺村村口,正在值守的民兵连志愿者赵杏拿起手持式红外线测温仪,对过往人员进行检测。身旁“疫情防控检查点”几个字格外醒目。

南十里铺村位于雄县和安新县交界处,村西紧邻白洋淀北堤,南接壤安新县赵北口镇的几个淀区村,有居民1534户、5169人。“除这条主路外,村内其他十几个出口全部有专人把守。”赵杏说,这条路长2.4公里,是通往赵北口镇12个村的必经之路,值守人员24小时在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白洋淀淀区百姓筑起一道坚固防线。

由于南十里铺村不少人在外务工,加上赵北口镇12个村很多人在外做水产生意,春节返乡人员多,该村把“防输入、抓管控”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筑牢坚强堡垒,凝聚团结一心防控疫情的强大组织力。”村党支部书记滕子亮说,该村把党支部建在防疫最前沿,组织110多名党员成立临时党支部,发动党员带头参与疫情排查、服务等工作,在防控疫情的危急关头、危险时刻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在党员的带领下,不少村民纷纷请战,很快就组建了80多人的值勤小分队,包括村干部、30名民兵连志愿者和50多名村民志愿者。

从武汉旅游归来的小越(化名)回村后,接受了居家隔离观察。75岁的村医李春景和几名志愿者轮流值班,24小时做好服务响应、生活保障。

隔离期间,小越每天量2次体温,通过微信发给村医。若需生活用品,微信一发,志愿者就把东西送到家门口。

“为避免造成村民不解和恐慌,我们做到第一时间把信息公开。”李春景说,在小越家门口贴上居家隔离单,提醒乡亲们莫串门、莫走亲访友。

一边做好隔离工作,一边做好村内消毒工作。志愿者们使用喷雾机对街道和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每天进行两次。

“党员带头,群策群力。最为感动的是,乡亲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共同参与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南十里铺村包村干部董朝辉说,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作为,争当先锋,带动形成阻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和淀区群众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雄安站枢纽片区昝东村

网格化管理助力重点项目复产复工

“我们群策群力筑防线,通过网格化管理,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记者在昝东村疫情防控一线采访时,听到的一句话。

2月6日17时30分,昝东村兰州拉面馆老板马志城一家四口开饭了。与以往不一样的是,店里没有一位顾客,面馆还没营业。

“有人专门为‘商户网格’内的生意人提供服务,我们不给政府添麻烦,就是为抗击疫情作贡献。”马志城来自青海,原本想在春节期间大干一场。但为了防控疫情,他二话不说,关门停业。

“实行网格化管理,坚决守住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顺着马志城手指的方向,30米左右距离的村口,由33名年轻党员和76名志愿者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轮班值守。全村被划分成包联的若干网格,通过上门走访和电话追访相结合的方式,对所在辖区村民进行地毯式排查和联系。

村党支部书记姚福军告诉记者,推行“网格化”疫情防控,短时间内建立了覆盖所有重点部位的紧密防护网络,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

昝东村是雄县昝岗镇镇政府所在地,800米的主街两侧,分布着300多商户,但目前仅有3家超市营业。

“宁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万一,把村庄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村民志愿者姚春明正仔细对过路的村民进行体温检测。他说,落实网格化管控措施,做到了对所有人员和外来人员的检测,做到追踪到人、登记在册,不留空白,不留死角。

姚春明从事建筑业,去年以来带领施工队多次为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等项目做辅助工作。雄安站是新区首批重大区域交通基础设施,昝东村西邻雄安站,直线距离仅4公里,村子是未来雄安站枢纽片区所辖区域。“我们做好疫情防控,也是为雄安新区重点项目建设作贡献。”姚春明说,雄安新区已经复产复工,昝东村做好防控防疫,能为雄安站建设提供一个安全、放心的外围环境。

昝岗镇党委组织委员牛学勇介绍,目前昝岗镇所辖范围内有2个在建项目。为此,镇政府专门成立在建项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项目实行施工单位、地方携手管理,组织疫情排查,制定科学规范的复产复工方案,确保复产工作安全有序实施。

在昝东村内的阳光都市小区,梁神堂村村民谢卫强自觉没有出门。去年梁神堂村拆迁后,如今的村庄已成为雄安站枢纽片区项目建设的战场。去年10月,谢卫强和其他12家征迁户在昝东村租房。

如今,他们与昝东村村民一起共同防控疫情。“我们真正融为一家人了,为防疫作贡献,就是支援新区建设。”谢卫强说。

三县交界张青口一村

联防联控把好“雄安大门”

张青口一村,地处雄县、霸州、文安三地的夹角区域,位于雄安新区最东边。村南邻保静公路,东行2公里是106国道,北边是霸州市,东边紧邻文安县,共有13条出村的大小道路。

特殊的地理环境因素,使得这里的防控形势更为要紧。

2月6日,在张青口村疫情防控交通卡口检查站,张青口一村党支部书记崔启信向记者介绍,大年初一接到防控任务后,迅速与张青口二村、张青口三村联合组建联防联控防疫指挥小组,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并建了一支以五六十名青壮年为主的志愿者队伍,构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霸州、文安都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我们的防护任务更加艰巨。”崔启信说,一条贯通三个村的主要道路是青河路,“关卡”就设在张青口一村一公里外的路口,这里是进出三村的必经之路。

来自三个村的志愿者在这里对过往行人和车辆进行疫情监测、排查、防控等工作。

2月6日15时,一辆白色汽车从村里驶来,到“关卡”前停下。张青口三村的高贺民从车上下来,出示了一张盖有村委会红章的“出行凭证”,上面详细填有出行人的基本信息、出行理由和目的地等,顺利放行。当天下午,出村办事儿的17位村民,都是有紧急、重要的事,如外出看病,购买高血压、心脏病等急需药品等。

“阻‘疫’有我,联防联控,我为雄安新区把好大门。”来自张青口一村的志愿者刘阳说,实行联防联控后,形成高效协同、整体联动的疫情防控防线,共同对各类交通和重点场所检查检测,强化了人防物防技防。

记者结束采访时,龙湾镇党委书记杜建强到现场例行巡查。这时,一辆小型三轮车从村里徐徐驶来,沿路喷洒着稀释后的消毒液。“三村合一联防联控,实现了疫情防控‘到边到沿’,形成了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杜建强说。(河北日报记者郭东 原付川 张伟亚)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