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疫情“大考”是国家治理能力的试金石

疫情“大考”是国家治理能力的试金石

李璐

2020年02月06日20:07  来源:人民雄安网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这是对国家治理能力的一次检验。中央迅速采取果断措施,努力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国体制之有力和中国举措之有效世所罕见,令人敬佩。

坚持党的统一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制胜法宝。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爆发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讲话与重要批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两次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与动员,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坚守岗位,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面对春节家人团聚的传统、春运人流量大等复杂因素与重重困难,党中央果断采取措施、实行严格的交通管控,调配医疗物资支援防疫一线。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下,各省先后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凝聚全国人民力量共同抵抗疫情。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定因素。全国上下一盘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回溯历史,不论是推倒“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还是改革开放走进新时代,正是因为我们党能够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才取得最终胜利。疫情当前,各地政府响应党中央号召,将责任下沉到社区基层,落实到各家各户,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举全国之力,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10天建成的火神山医院、冲在抗疫第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从四面八方源源不断汇集的物资……试问,世界上有哪一个国家有如此大的动员力与行动力?只有中国!而这一切都得益于中国的制度优势:上下同欲,万民同心。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

当然,我们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并不是完美无缺的,这次疫情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与短板。我们应当从危机中总结经验,学习提升,进一步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急工作科学化、专业化水平;加快完善卫生服务体系,更好地为群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服务;加强监管力度,从源头上遏制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优化关键物资、紧缺物资的生产能力布局,避免出现关键时刻物资短缺的窘境。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的国家,在风雨中不断前行,也必定能够不断从危机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国家治理体系,这又何尝不是我们的巨大制度优势。我们坚信,只要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编:张娅喃、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