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至忻州高鐵計劃10月開工 將加快貫通京昆通道完善高鐵網布局

雄安至忻州高鐵計劃10月開工 將加快貫通京昆通道完善高鐵網布局

2022年09月06日17:43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9月6日電 (施雲娟、李雪晴)雄安新區至忻州高速鐵路計劃2022年10月1日開工,2027年3月31日竣工。這是北京市公共資源交易服務平台日前發布的《新建雄安新區至忻州高速鐵路山西段工程施工總價承包招標公告》中顯示的。

據了解,新建雄安新區至忻州高速鐵路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鐵路“十三五”發展規劃》中的重點鐵路建設項目,是中長期鐵路規劃“八橫八縱”高鐵主通道京昆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建設雄安新區至忻州高速鐵路,與擬建的京雄商高鐵、既有的京雄城際鐵路和既有大西高鐵、津保鐵路等銜接,可有效緩解京昆通道石家庄至太原間“卡脖子”區段能力緊張狀況,對於加快貫通北京經雄安新區、太原、西安、重慶至昆明的高標准京昆通道,完善高速鐵路網布局具有積極意義,是踐行交通強國、鐵路先行的具體舉措。

圖為雄安站。任雙歡攝

雄安新區至忻州高速鐵路為客運專線,雙線,電力牽引,設計速度目標值350公裡每小時。該線路起自京雄鐵路雄安站,經雄安新區、保定清苑區及望都、曲陽、阜平等縣,山西省五台山風景區,忻州市五台縣、定襄縣,接入忻州西站,正線全長342公裡,設12個車站(含一個預留車站)。其中,雄安新區地下利用擬建的東西軸線隧道工程進行布設,同步建設相關存車場、存車線。

具體來說,雄忻高鐵全線新建段涉及車站包括雄安站、雄安城際站、小裡站、保定東站、保定南站、望都北站、唐縣站、曲陽站、阜平站、五台山站、五台縣站、定襄北站、忻州西站。其中雄安站(由京雄城際項目同步建設,本次無工程)、保定東站為始發站,忻州西站為接軌站(由大西客專完成變更設計並已實施,本次無工程),小裡站為預留地下站,其余車站為中間站。此外,全線設線路所2座,分別為蓮池線路所和頓村線路所﹔太原南動車所增建存車場,設存車線10條。

附:

《新建雄安新區至忻州高速鐵路山西段工程施工總價承包招標公告》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