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走好新時代“趕考”路

走好新時代“趕考”路

2022年07月13日1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底圖:遠眺雄安新區。靳晰攝(影像中國)

數據來源:中共河北省委組織部 河北省統計局、科學技術廳、交通運輸廳、生態環境廳

“唱支山歌給黨聽……”7月1日,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1周年,西柏坡紀念館的80多名黨員飽含深情唱起這首歌。在河北平山縣,許多參加黨日活動的黨員,登上高高的柏坡嶺,追尋先輩足跡,感受新時代的脈動。

當年,黨中央從西柏坡出發,進京“趕考”。如今,人們在這裡重溫歷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河北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后9次考察河北,深情關懷,殷殷囑托,為河北高質量發展提供根本遵循。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燕趙兒女在“趕考”路上留下鏗鏘足音——

產業興了,發展邁上新台階。全省生產總值2021年突破4萬億元。

家底厚了,財政實力不斷增強。2012年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084.3億元,2021年突破4000億元,年均增長約8%。

十年奮進,“趕考”一直在路上。“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解放思想、奮發進取,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河北省委主要負責同志在今年6月中旬舉行的省委十屆二次全會上表示。

幸福寫在鄉親們的笑容裡

清晨,阜平縣駱駝灣村脫貧戶唐宗秀老人正在打掃院子,昔日的土坯房早已改建成寬敞明亮的新房,院裡的一串紅、三角梅開得熱鬧。“家裡脫貧了,住新房、穿新衣,想吃啥就有啥,村裡越來越好了,盼望習近平總書記再來看看!”這十年,唐宗秀老人的笑容越來越多。

2012年12月底,習近平總書記頂風冒雪來到阜平縣駱駝灣村和顧家台村,進村入戶看真貧,在阜平向全黨全國發出脫貧攻堅的動員令。

山鄉巨變寫在鄉親們的笑臉上。2017年底,駱駝灣村在全縣率先整村脫貧。2020年2月,阜平縣脫貧摘帽,10萬余貧困人口穩定脫貧。

“我們找到了好產業!”張北縣德勝村黨支部帶領村民發展馬鈴薯原種培育,去年產值超過1000萬元,全村人均年收入增至1.93萬元。

從駱駝灣村到德勝村,脫貧鄉親的笑容最美。2020年,河北232.3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6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2021年,河北將62個脫貧縣確定為省級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河北對脫貧縣嚴格落實“四個不摘”的要求,細化15項支持政策,強化產業、就業、科技幫扶,大力發展現代都市型農業、旅游產業、家庭手工業等特色產業,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逐步改善。

推進鄉村振興,讓農民日子更紅火。承德市雙灤區偏橋子鎮大貴口村今年4月啟動“山谷田園”項目,對100多棟大棚進行改造升級,預計8月完工。“鄉村振興爭先鋒,我是黨員我先行。”大貴口村黨支部帶動村民種草莓,全村共有草莓大棚230棟,去年村民人均純收入達1.7萬元。

農業增產,農民增收,農村添活力。至2021年,連續9年河北省糧食總產量持續穩定在700億斤以上。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3年的9188元提高到去年的18179元。

協同發展的舞台越來越寬廣

今年5月28日,在廊坊市北三縣,聯東U谷·大廠海高智控雲谷項目、航空航天智能裝備研發規模化生產項目等46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這些都是從北京疏解而來的產業。早在2014年2月,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河北張開臂膀,“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自己”。

近水樓台,捷足先登。廊坊經濟技術開發區與天津武清京濱工業園等幾乎連成一體,廊坊人乘上“北京公交”,吃上“天津麻花”,三地在一條街上干事創業。

鳳凰展翅,兩地共振。2021年12月,地跨河北、北京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綜合保稅區一期通過驗收,率先打造“一個系統、一次理貨、一次查驗、一次提離”的區港一體化通關模式。

在承接中互補互動、互惠互利。近年來,河北承接來自北京的商戶4萬多家。保定高新區與北京中關村合作成立保定中關村創新中心,注重培育創新環境。北京現代“開進”滄州,“一台車”帶動打造千億級產業集群。

協同發展、共建共享。北京的環衛、燃氣、公交等公共服務向廊坊等環京地區延伸。位於河北三河市的燕達醫院開京冀異地醫保直接結算之先河。截至去年底,京津冀臨床檢驗結果互認醫療機構達到485家。

日前,軌道交通22號線北京段可行性研究報告獲批,廊坊北三縣有望接入北京地鐵網。北京城市副中心與北三縣政務服務“區域通辦”啟動,推出453項高頻便民事項和70項政務服務事項。

一張圖規劃、一體化建設,河北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路越走越寬。

京津冀的交通越來越便捷。京張高鐵、京雄城際等建成通車,河北實現市市通高鐵,“軌道上的京津冀”框架成型。河北與京津打通拓寬“對接路”34條段共2089公裡。

京津冀的產業聯系越來越緊密。以雄安新區集中承載地為核心,河北培育京冀曹妃甸協同發展示范區等43個重點承接平台,近年累計承接京津轉入企業和單位近4萬家。

協同發展的舞台越來越寬廣。

一場冬奧,兩地出彩。北京攜手河北張家口舉辦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將塞外小城崇禮推向世界,催生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帶動張家口發展冰雪旅游和冰雪產業,激發河北3000萬人上冰雪,后奧運經濟正在升溫。

千年大計,“兩翼”齊飛。千年大計、國家大事,雄安新區設立5年來,顯雛形、出形象,正朝著既定目標邁進。雄安新區與北京城市副中心共同形成北京新的兩翼﹔雄安新區和北京冬奧帶動的張北地區,又形成河北發展新的兩翼,助力河北展翅高飛。

綠色轉型助推高質量發展

“過去我給高爐添加焦炭,新廠區改用電爐煉鋼,我也轉崗了,這是節能減排的新選擇。”在河鋼集團石鋼公司工作37年的張擁華,見証了這座鋼廠退城搬遷、轉型升級的“綠色蝶變”。

2020年10月,從石家庄市區搬到井陘礦區的石鋼新區正式投產。石鋼新區改進生產工藝,減少污染物排放。經初步測算,相比老廠區,新廠區噸鋼綜合能耗降低62%,碳排放量減少52%。

這是河北“堅決去、主動調、加快轉”產業結構優化的一個縮影。

自我加壓,攻堅克難。“十三五”期間,河北累計壓減退出煉鋼產能8212萬噸、煤炭5590萬噸、焦炭3144.4萬噸,完成鋼鐵、煤炭等六大行業去產能任務。在2021年全國空氣質量綜合指數排名中,邢台、邯鄲、石家庄3個市實現退“后十”。今年一季度,張家口、秦皇島、承德等市進入全國空氣質量改善前十名。全省空氣質量進一步改善。

調整結構,加快轉型。近年來,河北大力實施優勢傳統產業升級工程,持續深化“萬企轉型”,推進“千項技改”和“百項示范”工程,開展制造業設計能力提升計劃,深化制造業數字化轉型。2021年9月6日,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庄市舉辦,簽約項目約200個。

不斷改革,擴大開放。2019年8月30日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挂牌設立以來,98項改革試點任務已實施89項,有效實施率達90.8%。河鋼集團走出國門,與塞爾維亞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深度合作。

產業結構逐步優化,新動能補位發力。河北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專精特新”企業逐步成長。河北培育12個省級主導產業和107個縣域特色產業。張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區、石家庄國家生物產業基地、秦皇島北戴河生命健康產業創新示范區等國家級示范基地,成為一張張新名片。2021年,河北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21.5%,比2012年提高近10個百分點。

傳統工業大省正提高“顏值”,改變“氣質”。2018年河北省產業結構調整出現歷史性轉變,首次呈現“三二一”格局,第三產業比重開始反超第二產業。

“趕考”出發地,奮進正當時。站在歷史的新起點,7400多萬燕趙兒女解放思想,奮發進取,在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新征程上砥礪攀登!(徐運平 張志鋒)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