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政務服務全面升級 “數字身份”正式啟用

雄安新區政務服務全面升級 “數字身份”正式啟用

2022年04月11日15:10  來源:北京日報

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系統全面升級、政務服務數據共享交換平台上線、“數字身份+政務服務”正式開啟、信息免填寫材料免提交、基層証明“動動手指”全流程掌上辦理……近日,雄安新區政務服務全面升級,一項項創新便民舉措接續落地顯效,擦亮了“雄安服務”品牌,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規模開發建設提供高質量服務保障。

4月1日,雄安“數字身份”新模式落地,實現了在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和安新縣政務服務中心掃碼取號的場景應用,辦事人來此辦事可不帶實體身份証了。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數字身份”具備國家級信息安全技術加持,可為居民身份信息、生活數據等保駕護航。下一步“數字身份”將逐步支持群眾工作、生活、娛樂等各種使用場景,為群眾智慧生活提供一碼通行、一碼通辦、一碼通付能力。

如今在雄安新區,企業登錄“政通雄安”APP即可免費申領5枚電子雲章,包括單位公章、法人代表名章、發票專用章、合同專用章、財務專用章,線上申領的加蓋電子印章的公文、証照、協議、憑據、流轉單等各類電子文檔,與加蓋實物印章的紙質書面材料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為全面提升政務服務能力,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依托“政通雄安”APP,對接“河北省基層電子証明系統”,利用電子簽章、電子証照等技術手段,選取容城縣小裡鎮為試點,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在全省率先實現新區基層証明網上開具。辦事群眾可通過手機端自助申請、下載電子証明,實時查詢申請進度及申請結果,真正實現“辦事不出門”“一次都不跑”“辦事隨時用”。

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還通過整合數據資源、事項精細化梳理,實現了組織機構名稱、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經營范圍等250余項信息免填寫部分材料免提交,實現了智慧辦事。

今年2月,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和河北省人民檢察院雄安新區分院實現了行政許可辦件數據、區劃數據和機構數據等刑事司法數據的交換共享,本次合作在新區“互聯網+政務服務”數據共享領域具有重大裡程碑意義。

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下一步將深入推進與“塊數據平台”“智慧房管數據賬戶區塊鏈系統”“北京市大數據共享平台”的對接,加速提升對北京疏解企業與人才的服務效率,推進京津冀數據共享。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