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未來之城沐春風——河北高標准高質量規劃建設雄安新區紀實

未來之城沐春風——河北高標准高質量規劃建設雄安新區紀實

2022年04月01日11:41  來源:河北日報

未來之城雄安,沐浴著和煦春風,每一天都在拔節生長——

塔吊林立、機械轟鳴,是新區大規模開發建設的脈動。

疏解功能、穩妥有序,一批企業、科研單位、高校、醫院入駐新區。

碧波蕩漾、魚翔淺底,是“華北明珠”白洋澱的歡唱。

管廊入地、建城上“雲”,是智能城市科技創新的鳴響。

今年是雄安新區設立五周年,邁入大規模建設與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同步推進的重要階段,未來之城加快顯雛形、出形象,雄安畫卷正徐徐鋪展。

五年前的春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又一重大國家戰略,落筆河北雄安。

2017年4月1日,新華社受權發布: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

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歷史性戰略選擇,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

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傾注大量心血,2017年2月23日和2019年1月16日兩次親臨新區實地考察並發表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為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提供了強大政治引領、巨大精神動力和科學工作指南。

千年大計,需要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燕趙大地上奏響開創歷史、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澎湃樂章。

國家大事,呼喚功成必定有我的責任擔當。燕趙兒女擔負起了黨、人民和歷史賦予的時代使命。

五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央各部委單位和京津等兄弟省區市大力支持,河北省委、省政府切實履行主體責任,認真踐行新發展理念,團結帶領全省上下和雄安新區共同努力奮斗,推動雄安新區從規劃體系編制進入到大規模建設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同步推進的重要階段。

以“一張白紙”為起點的雄安,如今城市框架全面拉開、城市風貌逐步提升、啟動區容東等重點片區和重大項目建設加速推進,一座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之城正在一步步走來。

樣板之城

——千年大計、質量第一,把創造“雄安質量”貫穿新區規劃建設全過程

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東,21世紀看雄安。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深謀遠慮,著眼黨和國家發展全局,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以規劃建設河北雄安新區為重要突破口,探索人口經濟密集地區疏解優化開發的新模式,規劃建設區域協調發展新引擎,打造經濟社會發展新的增長極。

這是一片習近平總書記傾注大量心血的土地——

2017年2月23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從中南海出發,驅車100多公裡,專程到河北省安新縣實地察看規劃新區核心區概貌,並主持召開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工作座談會。

習近平總書記鄭重告誡:雄安新區將是我們留給子孫后代的歷史遺產,必須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理念,努力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

2019年1月16日,隆冬時節的華北大地寒氣襲人,滴水成冰。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來到雄安新區考察指導工作,為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大戰略、大手筆、大格局。

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賦予河北的重大政治責任和歷史使命,為河北發展帶來了千載難逢的重大歷史機遇。

自覺站位大局,服從服務大局,堅定不移落實。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省委、省政府認真履行主體責任,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高質量發展雄安新區。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到河北工作后第一次到基層調研檢查,就來到雄安新區,他走村入戶、深入工地,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共商新區發展大計。之后,王東峰堅持每半月至少一次到雄安新區現場辦公,深入到建設一線指導和推動工作,舉全省之力高標准高質量推動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落地見效。

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正譜多次深入雄安新區調研檢查,解難題、抓落實、見成效,努力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

千年大計,謀定而后動。

習近平總書記一再諄諄告誡:“把每一寸土地都規劃得清清楚楚后再開工建設,不要留歷史遺憾。”

聚全球之智,匯各方之力。60多位院士、國內外300多支高水平規劃設計團隊、3000多名技術人員高質量編制雄安規劃。可以說,雄安新區規劃編制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全國關注度最高、動用機構最多、涉及領域最廣、集聚人才最多的一次城市規劃編制。

2018年4月,黨中央、國務院批復《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標志著雄安新區建設進入全面實施階段。

2018年12月,經黨中央、國務院同意,國務院批復《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2018-2035年)》。

隨后,省委、省政府正式印發《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規劃(2018-2035年)》和實施意見。

2020年1月,經黨中央同意,國務院批復《河北雄安新區起步區控制性規劃》和《河北雄安新區啟動區控制性詳細規劃》。

期間,雄安防洪、地震安全、能源、綜合交通等26個專項規劃編制完成,一個全域覆蓋、分層管理、分類指導、多規合一的“1+4+26”高標准高質量規劃體系基本形成,描繪了新區建設發展的美好藍圖,為新區建設發展提供了規劃支撐。

一張藍圖繪到底。“謀定”之后的雄安新區,各項建設發展迅速啟動。

從2019年實現以規劃為重點向以建設為中心的重大轉變,到2020年進入大規模建設新階段,再到2021年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規模開發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階段,在雄安新區這片熱土上,二十多萬名建設者不斷創造嶄新的“中國速度”“中國質量”。

“百日成廊”“雄安第一個大型建筑群112天完工”“同樣的項目其他地方干3年,雄安1年建成”……建設工地晝夜不停,發展勢不可擋。

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全省上下和建設者們忘我奮戰,創造了雄安新區高效率高質量建設的奇跡。截至2021年底,新區累計實施重點項目177個,總投資超過6000億元,完成投資量3500多億元。新區外圍500多公裡7條高速國省道骨干路網、城市管廊、城市生態廊道和綠谷水系及200年一遇的環起步區100多公裡防洪堤構成雄安新區配套基礎設施體系,城市框架正全面拉開。

虎年開工第二天,雄安新區建設按下“快進鍵”,集中開工43個項目,總投資601億元。2022年,新區將按照啟動區“顯雛形、出形象”要求,安排重點項目230多個,年度計劃投資3000多億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貫徹高質量發展要求,創造“雄安質量”,在推動高質量發展方面成為全國的一個樣板。

思想之光照耀奮進之路。把打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落實到每一個具體項目上,一批標志性重大工程落地生根、拔地而起。

“軌道上的京津冀”增添新干線——京雄城際鐵路於2020年12月27日全線開通運營,雄安高鐵站同步投用,雄安到大興機場最快隻需19分鐘,到北京西站不到1個小時。這條鐵路在建設中採用了70余項創新技術,打造中國智能高鐵建設新標杆。

雄安新區設立后第一個大型建筑工程項目——雄安市民服務中心被稱為“雄安城建第一標”。項目使用了30多項建筑新技術,在國內民用建筑史上開創了先河,榮獲魯班獎。

雄安新區首個標志性城市建筑群——雄安商務服務中心,包括酒店、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等,通過綠色建筑技術的集成與創新,實現了綠建三星標准全覆蓋、局部超低能耗建筑示范引領。

蜘蛛網式線纜不見蹤影——水、電、氣、暖、網等市政配套基礎設施管線全都集納在地下綜合管廊中,統一規劃、統一設計、統一建設和管理,將高質量發展要求貫穿項目建設全過程。

“四縱三橫”外圍骨干路網通車——去年5月,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榮烏高速新線、京德高速公路一期工程同期建成通車。至此,連同既有的京港澳、大廣、榮烏、津石4條高速共同構成的雄安新區對外高速公路骨干路網全面形成。

通過衛星俯瞰夜晚的雄安,一道“地上銀河”清晰可見。2018年至2020年,新區年度衛星夜光總量三年增長率分別為6.42%、13.37%、52.12%。

協同之城

——有效承接、優化環境,加快建設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

這座未來之城,甫一問世,就注定使命不凡。

“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是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戰略選擇,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歷史性工程。”“雄安新區不同於一般意義上的新區,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

牢牢把握功能定位,有力有序承接疏解。

王東峰連續4年率河北省黨政代表團到北京市學習考察。2021年9月12日,在兩省市召開的京冀協同發展工作交流座談會上,王東峰指出,要不折不扣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始終堅持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為“牛鼻子”,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加快廊坊北三縣與通州區一體化發展,有效承接北京疏解的企業和項目,攜手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向廣度深度拓展。

新時代肩負新使命,新起點瞄准新高度。加強與中央疏解項目及時對接銜接,突出高校、科研院所、醫療機構、企業總部、金融機構、事業單位等重點,雄安新區著力提升承接保障能力,優化承接疏解環境,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

——主動對接,重點疏解項目有序落地。

河北牽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不放鬆,主動對接中央確定疏解清單的單位,共同努力把疏解清單事項變成能夠落地落實的實施方案和行動。

前段時間,雄安新區公開挂牌出讓的兩塊土地,由中國中化集團和中國華能集團摘得。加上之前的中國衛星網絡集團組建落戶雄安,已有多家疏解央企總部完成項目選地供地並有序啟動開工建設。中科院雄安創新研究院、中國電信雄安互聯網產業園等一批市場化疏解項目開工建設,中央企業在新區設立分支機構等100余家,承接疏解起勢良好。

——升級保障,擦亮“雄安服務”品牌。

“給‘雄安效率’點個大大的贊!”北京京冀中安有限公司負責人張先生說,通過“綠色通道”,用了不到一天時間就在雄安新區完成了新公司的注冊,拿到了營業執照。北京疏解企業通過綠色通道可實現即來即辦、企業開辦一日辦結,除此之外,雄安新區還在北京開通了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窗口。

新區成立了由黨工委、管委會主要負責同志為組長的承接疏解保障工作領導小組,設立承接高校、醫院、企業總部疏解三個專班,組建新區綜合服務中心,提供注冊、供地、審批、建設“一條龍”綜合服務,以“店小二”的思維、“保姆式”的服務,為疏解企業快速落地創造條件,以最優的服務提升吸引力,集聚高端高新企業和人才。

探索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新區推進“一會三函”審批,建設項目開工審批環節由數十個減少為4個,項目制度性成本大幅下降。政府投資審批類建設項目審批時限壓縮至23個工作日,企業投資核准類建設項目審批時限壓縮至22個工作日。

今年,雄安新區將推出包括4大類、10項具體改革創新舉措的“企業開辦2.0版改革”,著力在優化在京企業跨省遷移、打造“15分鐘企業服務圈”、深化証照聯辦改革、拓展告知承諾制等領域實現創新突破、邁上新台階。

——完善配套,確保疏解對象留得住、發展好。

起步區內38平方公裡的啟動區,是雄安新區率先建設區域,也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首要承載地。到今年年底,啟動區“四梁八柱”將基本建成,交通路網骨架成型,直通北京的快速通道打通,基礎設施和教育、文化、醫療等公共服務設施、生態景觀體系基本形成。

為進一步滿足落地單位和人員住房等生活配套需求,雄安新區按照產城融合、職住平衡、功能匹配要求,堅持成片開發、混合開發、融合開發原則,提前部署綜合開發項目。項目集住宅、商業、辦公、科研等各種業態於一體,將為新區現有的和幾年內新引入的企業提供大量承載空間。

生態之城

——藍綠交織、水城一體,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優美畫卷有序鋪展

“建設雄安新區,一定要把白洋澱修復好、保護好。”

2017年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雄安新區時來到白洋澱,反復強調:“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劃定開發邊界和生態紅線,實現兩線合一,著力建設綠色、森林、智慧、水城一體的新區。”

堅持“內外共治、標本兼治、治補並舉”,白洋澱開始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系統性生態治理。

決不讓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澱!2019年10月,王東峰到位於白洋澱上游的蠡縣蠡吾鎮暗訪檢查時,徒步暗訪督查追尋嚴重威脅白洋澱環境的溝渠污水來源和去向,當場要求對全流域排污溝渠、納污坑塘和工業污水、農村生活污水進行全面排查、治理和整改,列出清單、限期整改到位,並按縣分段治理監測水質和考核問責。

2021年4月1日,省人大出台的《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條例》施行,這是涉及雄安新區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規,對白洋澱及其流域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作出了系統全面的規范,用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最嚴厲的處罰保護白洋澱。

讓水淨起來——唐河污水庫污染治理與生態修復工程2021年6月完工,污水庫內垃圾和存余污水成為歷史。2018年至2021年,白洋澱流域共實施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重點項目239個。白洋澱農村污水、垃圾、廁所等環境問題一體化綜合系統治理先行項目投入運營,78個澱區村的污水、垃圾、糞污直排入澱難題得解。全流域3萬余家“散亂污”企業被取締,實現動態清零,1.3萬個非法排污口全部封堵。

讓水多起來——統籌黃河、長江、上游水庫等多源補水渠道,入澱水量累計達26.66億立方米,目前白洋澱水位穩定在7.0米左右,水域面積近300平方公裡。

讓水活起來——大力推進退耕還澱、百澱聯通,增強局部水動力,提高了水體自淨能力。

今年年初,省生態環境廳傳來好消息:恢復蓄水34年來,白洋澱首次全域還清。

中國環境監測總站最新數據顯示,2021年白洋澱澱區整體水質為Ⅲ類,化學需氧量、高錳酸鹽指數和總磷三項主要指標均同比下降16%以上。這是1988年恢復蓄水有監測記錄以來,白洋澱首次實現全域Ⅲ類水,步入全國良好湖泊行列,澱區碧波蕩漾,飛鳥翱翔。

2017年以來,從劣Ⅴ類—Ⅴ類—Ⅳ類到Ⅲ類的連續突破,逐年邁上新台階,白洋澱生態環境和水質發生了歷史性新變化,為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發展提供了堅實生態環境支撐。

先植綠、后建城,千年大計從“千年秀林”開篇。

2019年1月1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區造林區域,登上秀林驛站平台遠眺。望著一株株搖曳的樹苗,總書記欣喜地說:“讓它們跟著雄安新區一起慢慢生長。不要搞急就章,不要搞一時的形象工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雄安新區就是要靠這樣的生態環境來體現價值、增加吸引力。”

2017年11月13日,雄安新區在“千年秀林”9號地塊栽下第一棵樹。截至目前,“千年秀林”和郊野公園累計造林45.4萬畝、植樹2300余萬株,五年來雄安新區森林覆蓋率由11%提高到32%。

進入3月,容城縣平王鄉仇小王村村民仇先生每天一早就與工友們來到“千年秀林”,給樹木澆水、剪枝。3月11日,他和工友們完成對秀林驛站附近2000畝樹木的剪枝任務。“盼著總書記能再來看看,‘千年秀林’的樹越長越壯,我們的日子越過越好。”

這是一片生態林。樹越來越多,天藍了,鳥多了,空氣清新,呼吸順暢了,野兔、山雞在“千年秀林”裡成了“常見客”。

這是一片雄安標准林。雄安集團生態建設公司正在准備申請“一種土球打包裝置及打包方法”實用新型植樹專利,此前他們已有多項專利。“千年秀林”工程為新區植樹造林提供了全新的技術和施工標准。

這是一片富民林。創建合作造林、森林管護及用工機制,村民提供生態性質土地,先行流轉,每年可獲得穩定的土地收益金。約有5萬名當地群眾參與新區植樹造林建設,為當地群眾增收近2億元。

這是一片碳匯林。2月14日,雄安新區“千年秀林”碳匯交易啟動,現在已進入評估階段,初期以2.1萬畝的林地作試點,碳匯量將達1萬噸。條件成熟后,“千年秀林”森林碳匯交易將進行更大范圍推廣。

隨著“千年秀林”的建設和一批城市公園建成運營,雄安新區“三帶、九片、多廊”的綠色空間骨架基本形成,一幅藍綠交織、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優美畫卷正在有序鋪展。

從秀林驛站一路向北20公裡,便來到生態用地18平方公裡的雄安郊野公園。雄安郊野公園不僅是一座供市民休閑游憩的城市公共設施,也發揮著大型林地的生態屏障、水源涵養作用,成為雄安新區北部綠色生態門戶。

生態廊道建設正在加快推進。啟動區中央綠谷和東部溪谷交匯的“雙谷”生態廊道是啟動區核心綠色空間,以“一廊、雙谷、三湖、十區、十八園”為總體結構,將承擔啟動區優化空間結構、改善人居環境、保障城市生態安全等功能。

良好的生態環境,正在全力托起“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未來之城,雄安新區居民和疏解人員將享受到“300米進公園、1公裡進林帶、3公裡進森林,林蔭道100%覆蓋”的優質城市生活。

創新之城

——先行先試、率先突破,努力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

新區之新,要義是創新,關鍵在改革。

站在新一輪改革開放的關鍵歷史節點,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要面向雄安新區提出一批改革開放新舉措,展現我國深化改革發展成果。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大力弘揚新時代改革創新精神,奏響雄安新區改革開放最強音。

今年2月23日,我省召開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座談會。王東峰在會議上強調,要始終聚焦雄安新區體制機制創新,全面提升工作質量、效率和水平。認真落實中央支持雄安新區改革發展的各項政策,堅持雄安事情雄安辦,加大“放管服”、政務服務、住房保障、人才人口管理、投資項目審批、金融等改革力度,進一步激發經濟社會發展活力。

加快形成新形象、建設新功能、發展新產業、聚集新人才、構建新機制。雄安,正努力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全力朝著“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邁進。

開拓新產業,高水平創新要素加速聚集——

一批高端高新產業在雄安布局。中國(雄安新區)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朱各庄產業園有序運轉﹔30余家北京知名智能化設備制造商落戶雄安智繪未來科技園﹔全國首個“區塊鏈+數字人民幣”應用場景順利落地。截至目前,已有北京疏解的上百家高端高新企業在雄安新區核准工商注冊登記。

國際一流科創平台在雄安搭建。設立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國家信息中心、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分別在雄安設立分中心和分院﹔中國科學院與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建中國科學院雄安創新研究院,打造新時期國家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的試驗田。

建設新城市,智能化城市“破繭而出”——

明媚春光下,雄安市民服務中心。藍色百度Apollo無人駕駛車輛“逍遙自在”地行駛在路面。轉彎、路面避讓、停車……各項操作行雲流水。

從智慧路燈、智能井蓋、智慧泊車,到雄安森林大數據系統對“千年秀林”的網上監管,數字基因無處不在﹔從城市計算中心、自主可控區塊鏈平台的搭建,到16項數字城市標准的出台、數字基礎設施建設的落地,智能城市呼之欲出。

藍圖上,這是人類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城市——兩個雄安,齊頭並進。一個是一磚一瓦砌成的實體城市,一個是數字網絡搭建的虛擬城市。新區每建設一棟樓,都會在數字雄安平台上生成一棟數字大樓。現實中哪怕更換一盞路燈,都能顯示出來。

雄安,將成為中國第一個全域實現數字城市與現實城市孿生建設的城市,第一個全域按照綠色標准建設的城市,第一個全域按照智能交通布局的城市,第一個全域按照全生命周期理念規劃建設運營管理的城市。

創設新制度,改革開放新體制、新機制率先突破——

沃野千裡宜縱馬,一張白紙好作畫。雄安開出了一張前所未有的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清單。

行政體制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先后出台項目審批、財稅金融、擴大開放、住房保障、科技創新等20余項創新政策,下放省級行政許可審批權343項。推行“一枚印章管到底”全貫通服務,加快由開發區管理體制向城市管理體制過渡。

法治護航未來之城行穩致遠。2021年9月1日,《河北雄安新區條例》正式實施。這是第一部關於支持雄安新區改革創新和建設發展的綜合性法規。此外,安新縣法院、檢察院分別加挂白洋澱環境資源法庭、生態環境保護檢察室牌子,新區法院設立知識產權審判庭。一系列司法體制機制創新,為新區建設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人才新政聚五湖四海精英。雄安新區實行大部門制和扁平化管理,工作人員實行聘任制和年薪制。推出包括高層次人才、高技能人才等10個專項計劃在內的“雄才計劃”,積極推行積分落戶政策。截至目前,新區累計選錄招聘清華、北大等“雙一流”高校人才1000余名,柔性引進院士、專家等高端人才12名,項目合作引進規劃建設重點領域人才100余名。新增各類創新創業人才1.3萬余人。

身處波瀾壯闊的偉大時代,推進改革創新的偉大事業。雄安新區始終保持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正在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改革開放新高地。

人民之城

——以人為本、宜居宜業,讓新區百姓在共建共享中過上更好生活

“人民城市為人民。”

2019年1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到雄安新區考察時諄諄叮囑:“雄安新區有125萬當地百姓,要做好百姓就業這篇文章,讓他們共享發展成果。我們可不是為了一個漂亮新城,而恰恰建新城是為了老百姓過上更好生活。”

深深牽挂,濃濃情意,折射出人民領袖真摯的為民情懷。

把總書記囑托的事辦好!省委、省政府和雄安新區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眾回遷安置工作,努力做好就業、產業、創業、物業致富大文章,著力解決好就業、教育、醫療、養老等實際問題,讓新區群眾在共建共享中得到更多實惠。

新區百姓忘不了這個冬天。

2021年入冬時節,雄安新區首個集中建成區——容東片區迎來1萬余戶、3萬余人回遷安置。

2021年12月4日,王東峰、王正譜來到容東片區胡村社區,走進回遷群眾宋寶財家中,與一家人圍坐在一起,關切詢問回遷后的生活情況。宋寶財激動地說,以前從來沒有想到自己能夠住進像城裡人一樣的房子,過上這麼幸福的生活,打心眼裡感恩習近平總書記、感謝黨中央。

聽聞此言,王東峰說,讓雄安新區廣大群眾在新區建設發展進程中得到實惠、感到幸福,是黨中央的明確要求,更是總書記的關懷。當地有關部門和社區干部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著力解決群眾就業、增收、教育、醫療、養老、托幼等急難愁盼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幸福,“國之大者”。

讓“雄安質量”的成效既體現在發展的“顏值”上,又舒展在人民的“笑臉”上。

這是一名農村婦女的“再出發”——

回遷到容東片區聞梅苑小區后,容城縣大河鎮河西村的李艷紅在八於社區的幫助下,找了一份做保潔員的工作,地點就在自家小區對面的杏秋苑。

千方百計解決群眾“就業難”。從設立之初,雄安新區就認真實施就業創業十大行動,累計開展就業培訓12萬多人次。針對回遷群眾,組織專場招聘會,為回遷居民提供保潔、綠化、運營、保安等3000個定向崗位。陸續開展春風行動、民營企業招聘月、用工對接會等招聘活動,提供崗位14萬個。

這是一個孩子的新收獲——

“看,這些都是我制作的!”眼鏡、花瓶、拱橋……每逢有人來參觀,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第三小學雄安校區六年級學生張恆業,都會拿出自己制作的3D打印作品自豪地介紹。

容東片區成立了雄安容和教育總校,統籌管理轄區32所新建學校,涵蓋了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各學段,居民步行5分鐘即可送孩子到幼兒園、10分鐘送到小學、15分鐘到中學。雄安新區59所各類學校與京津冀56所優質學校建立合作關系,通過辦學合作、組團式幫扶等舉措提升教育水平。

備受關注的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區“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正有序推進:北海幼兒園雄安園區已竣工交付,史家胡同小學雄安校區和北京市第四中學雄安校區室內精裝修已基本完成,今年秋季將投用招生﹔雄安宣武醫院北京投資部分主體結構已經封頂,預計明年移交。

這是一位患者的幸福感——

“再也不用麻煩孩子送我到城裡看病了。”51歲的容城縣西各庄村村民老賈笑意融融。經過在容城縣賈光鄉衛生院的中藥調理和針灸治療,因腦血管病后遺症導致腿腳不便的他終於能下地行走了。為老賈診治的是容城縣中醫醫院對口幫扶賈光鄉衛生院的主任醫師安洪澤,他剛剛在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進行了三年的學習實踐。

讓老百姓在家門口享受優質醫療資源。65所京津冀知名醫療衛生機構與雄安三縣48家醫療衛生機構、鄉鎮衛生院結對幫扶,名醫專家紛紛入駐三縣醫療衛生機構,幫助其建設重點學科,填補了多項技術空白,新區醫療保障和公共衛生服務能力快速提升。

這是一名游客的“小歡喜”——

元旦假期,閆文潔一家從10多公裡外的文安縣,來到雄縣龍灣鎮胡各庄村南的“天鵝湖”游玩。看見這裡造型別致、充滿藝術感的公廁,女兒興奮地說:“媽媽,這裡是廁所嗎?看上去就像是畫畫的地方。”

加快建設現代宜居的人居環境。雄安新區開展農村廁所改造提升工程,完成戶廁改造81839座,公廁建設251座。通過城鄉生活水源置換工程,實現三縣城區供水管網全覆蓋。改造老舊小區23個,完成255個小區的智慧平安社區前端建設任務,棚戶安置房基本建成55752套,新開工37496套。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這座引領未來的雄安新城,也在千方百計留住歷史文脈。

2020年夏天,5棵百年棗樹,從被拆遷的容城縣大河村,移植到在建的悅容公園內。

雄安新區在大規模規劃建設之前,便設立了“記得住鄉愁”專班,一批凝聚傳統文化基因的鄉愁遺存被建檔存根,形成總數為2367項“鄉愁點”的數字坐標總圖。新區建設中,一般遵照的原則是古樹不挪、古建筑不拆、古牌坊不搬,實在需搬的古樹、老物件,也要找合適的地方,讓新城市有老場所,讓老百姓記得住鄉愁。

回首五年奮進路,雄安新區每一天都見証著宏偉藍圖落地的歷史時刻,生機勃勃、氣象萬千。

東風浩蕩滿眼春。立足於五年成就,展望未來新征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燕趙兒女一定能在推進歷史性工程的“大考”中不斷交出優異答卷,一定能把雄安這座未來之城打造成充分體現新發展理念的高質量發展之城。在這裡,人們將看到新時代中國發展的新亮點,瞭望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絢麗前景。(河北日報記者 吳艷榮 潘文靜 郭東 馮陽)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