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武義青委員:應加快建設京津冀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

助力京津冀協同發展——

武義青委員:應加快建設京津冀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

2022年03月11日15:1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9日電 (袁志廣)8年,在歷史長河中不過浪花一瞬。然而,這8年對於京津冀來說,卻有著非凡的意義和分量,三地融合發展從未像今天這樣緊密過。

未來如何進一步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經貿大學副校長武義青建議,應加快建設京津冀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

“京津冀地區建設‘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離不開制造業集群的支撐。”武義青表示,制造業集群的發展水平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地區產業的發展水平和競爭力,制造業集群化是產業發展的基本規律,是制造業向中高端邁進的必由之路,也是提升區域經濟競爭力的內在要求。

武義青建議,要從京津冀區域產業基礎和比較優勢出發,著眼未來,打造四個世界級產業鏈集群:先進鐵基材料、金屬制品、裝備制造(重型)等產業鏈集群﹔新能源汽車(智聯、專用)、軌道、航空交通運輸裝備及零部件產業鏈集群﹔新一代信息技術等數字技術產業鏈集群﹔生物醫藥、現代食品、健康養老等產業鏈集群。

河北作為制造業大省,盡管產業鏈條較為完整、配套比較完備,但仍以中低端產品為主。“北京最大的資源是創新資源,最大的優勢是創新優勢。”武義青建議,京津冀要建設以國家級重點實驗室和新型研發機構為龍頭的多層次創新體系,圍繞產業發展共性關鍵問題,促進產學研用深度融合,不斷提升重點實驗室、新型研發機構的科研能力和水平。圍繞重點產業鏈建設一批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提高科技成果轉化能力,形成若干京津冀合作開發、利益共享的高水平產業集群。

據介紹,近年來,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深入推進,河北與京津兩地的制造業已逐步實現融合發展,三地在生物醫藥、汽車、新材料、高端裝備等領域合作日漸緊密。北京產業人才優勢突出,服務平台資源優勢明顯﹔天津科技支撐實力突出,生產研發機構數量眾多﹔河北制造基礎力量雄厚,領軍企業層出不窮。

“在此基礎上,京津冀需要進一步加強協作,優勢互補,建設一批先進制造業集群,打造地區新的‘經濟增長極’。”武義青說。

武義青建議,國家給予京津冀跨區域共建產業園區更多先行先試政策。他表示,對河北來說,要爭取更多的重大產業項目、成果轉化項目落地以及國家專項資金支持,提升工業基礎能力。同時,圍繞雄安新區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支持北京優質資源優先到雄安新區布局,共同推動雄安新區發展高端高新產業。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