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創新驅動,大力發展數字經濟

創新驅動,大力發展數字經濟

2022年03月11日08:16  來源:河北日報

數字經濟代表新的生產力和新的發展方向,是全球技術創新的重要高地。

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促進數字經濟發展。這是我國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鞏固壯大實體經濟根基的重點內容之一。政府工作報告關於發展數字經濟的部署,在出席全國兩會的我省代表委員中引起強烈共鳴。

促進產業數字化轉型

提高全要素生產率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建設數字信息基礎設施,推進5G規模化應用,促進產業數字化轉型,發展智慧城市、數字鄉村。

“企業的數字化轉型是塊硬骨頭,但你啃下來了,就能迎來更大的發展。”全國人大代表、秦皇島興龍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田純剛對企業數字化轉型感受頗深。該公司提前謀劃推進數字化基礎設施建設,生產執行系統實現信息網絡全覆蓋,生產自動化率達到100%,提升了企業核心競爭力。

他建議,鼓勵各省市搭建數字化專家團隊,向企業提供全方位、一體化、有針對性的數字化轉型診斷及效益評估,降低試錯風險。同時,設立公共服務平台、加強數字化人才的培養和發展,大力發展區域、行業數字化轉型示范工程和現實場景應用,引導企業正向發展。

對此,全國人大代表、長城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總裁王鳳英深表贊同,她建議通過體制機制的變革,重新梳理企業內部管理、流程、供應鏈研發、智能生產,打通和串聯從商品企劃到產品開發、生產的路徑,打造更高效率的企業運轉模式。

“全面深化產業數字化轉型,前提是建設數字信息基礎設施。”全國政協委員、河北推趣世紀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孟憲明認為,數字信息基礎設施不僅是數字經濟的基石,也對產業轉型起著強有力的支撐作用。他建議,適度超前部署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打通經濟社會發展的信息“大動脈”,不斷拓展“5G+”應用場景,立足不同產業特點和差異化需求,推動農業、工業、服務業等傳統產業全方位、全鏈條數字化轉型,提高全要素生產率。

孟憲明委員還認為,報告中提到的“發展智慧城市、數字鄉村”非常值得關注。

“統籌推動新型智慧城市和數字鄉村建設,協同優化城鄉公共服務,提速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孟憲明委員建議,深化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提升城市綜合管理服務能力,完善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和運行管理服務平台,因地制宜構建數字孿生城市。完善數字鄉村建設的基礎設施,加大鄉村數字平台建設,不斷加強農村數字素養和人才培養,積極推進鄉村治理數字化,賦能鄉村振興。

加快數字產業化

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

“加快發展工業互聯網,培育壯大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等數字產業,提升關鍵軟硬件技術創新和供給能力。”政府工作報告關於加快數字產業化的部署,令我省代表委員深感振奮。

全國人大代表、保定市委書記黨曉龍認為,數字產業化是發展數字經濟的先導力量。2021年以來,保定把數字產業作為七大戰略性產業之一,吸引華為、京東、百度等18家互聯網頭部企業先后落戶。積極對接北京,推動科技成果在保定轉化,扶持壯大同光半導體、中創燕園等重點企業。成立保定數字城市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支持京東(保定)數字經濟產業園、競秀數字產業大廈建設。發展數據服務產業,籌建保定數據治理和數據資產評估中心,打造華北地區最重要的數據服務中心和國家級大數據服務基地。

保定深度“嵌入”京津冀一小時經濟圈,與雄安新區水乳交融,是京津產業轉移的承載地。黨曉龍代表說,保定將積極布局和搶佔數字化賽道,全面對接北京產業鏈,針對北京建設國際大數據交易所,積極布局數據服務產業﹔充分發揮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作用,瞄准中科院、北大等碳化硅、氮化鎵等寬禁帶半導體前沿引領技術,打造第三代半導體電力電子產業基地﹔加快安排數據中心、算力中心、5G、8K等新型基礎設施,謀劃打造元宇宙產業聚集地。

在全國政協委員、河北經貿大學副校長武義青看來,加快數字產業化,要聚力推進數字經濟招商,激發數字經濟“新活力”,開展以商招商、產業鏈招商,承接數字經濟先發地區溢出效應,引進數字經濟行業領軍企業,提升產業競爭力。

“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正加速成為全國數字經濟最新成果展示的國家級平台和全球數字經濟交流合作的世界級平台。”武義青委員建議,充分利用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重大平台,力爭簽約一批大項目、新項目,加快雄安新區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懷來大數據產業基地、正定數字經濟產業園建設,為河北注入強大數字勢能。

完善數字經濟治理

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完善數字經濟治理,釋放數據要素潛力,更好賦能經濟發展、豐富人民生活。

“完善數字經濟治理,要加強體制機制建設。”全國政協委員、省婦聯黨組書記賈玉英建議,探索建立與數字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相適應的治理方式,提升公共服務、社會治理等數字化智能化水平,打通信息壁壘,實現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的協同管理和服務。充分利用大數據平台,加快建立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監管體系,實現事前事中事后全鏈條全領域監管,完善協同會商機制,有效打擊數字經濟領域違法犯罪行為。

賈玉英委員認為,數字經濟是發展中的新事物,通過完善立法、出台措施,及時堵住漏洞、補齊短板。她建議,應圍繞新情況、新問題,在適時補充、動態調整中提高政策法規適用性。特別是要處理好促進發展和監管規范的關系,在發展中規范、在規范中發展,從而更好明確邊界、保護權益,促進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在全國人大代表,省政務服務辦黨組書記、主任張瑞書看來,完善數字經濟治理,要著力增強政府數字化治理能力。

目前,省市縣鄉村五級政務服務部門已全部入駐河北政務服務網,651項省級事項實現全流程網辦,2350項便民應用接入“冀時辦”移動端。張瑞書代表表示,2022年,我省將進一步增強省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集約化程度與承載能力,積極推動各類業務系統和數據向省一體化平台集中,拓展網辦深度。

張瑞書代表建議,要進一步統籌推動政務數據共享、開放、開發和利用,充分釋放數據紅利,凸顯政務數據在輔導領導決策、支撐政府履職、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中的作用,為深化“放管服”改革、轉變政府職能提供強有力支撐,加快構建用數據決策、用數據管理、用數據服務、用數據創新的政府數字化治理體系,不斷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務水平。

數字經濟治理的進一步完善,有利於提升我國在全球數字經濟發展中的話語權和影響力。武義青委員建議,建立完善政府、平台、企業、行業組織和社會公眾多元參與、有效協同的數字經濟治理新格局,形成治理合力,鼓勵良性競爭,維護公平有效市場,為數字經濟健康發展保駕護航。(河北日報記者 米彥澤)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