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省代表團提交議案建議602件

河北省代表團提交議案建議602件

2022年03月10日15:16  來源:河北日報

截至3月9日12時

河北省代表團提交議案建議602件

從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河北省代表團議案組獲悉,截至3月9日12時,大會議案、建議提交工作均已截止,我省代表共提交議案59件、建議543件,內容涵蓋依法治國、產業發展、科技創新、擴大就業、鄉村振興、環境保護、民生保障等各領域,件件關乎發展大局,事事關乎國計民生。

從總體來看,議案建議工作堅持高標准、嚴要求,全團代表緊扣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聚焦國家改革發展大局,聚焦河北高質量發展急需,聚焦人民群眾普遍關切,建睿智之言、獻務實之策,議案建議數量和質量進一步提升。代表們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及早謀劃、精心准備,所提議案建議站位高、聚焦准、措施實,充分體現了我省全國人大代表高度的政治責任感、高漲的履職熱情和為民履職的責任擔當。

從議案情況來看,提出制定相關法律29件、修改相關法律28件、執法監督2件,主要涉及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完善市場經濟秩序、推動科技創新發展、健全社會治理規范、強化公共衛生安全等方面。代表們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聚焦黨和國家重大戰略部署,聚焦廣大人民群眾重大關切,注重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法和法治手段,通過推動全國人大立法、修法和監督工作促進解決改革發展穩定中的實際問題,案由翔實、案據充分、方案具體,具有較強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

“從建議情況來看,今年代表們建言獻策主要體現出三個特點。”省人大常委會選任代工委副主任姜虹說,一是站位高遠、胸懷全局,代表們緊緊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圍繞貫徹落實黨和國家重大戰略部署,聚焦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后奧運經濟、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生態環境保護等內容提出意見建議,體現了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二是重點突出、內容精准,代表們提交了京張體育文化帶建設、地下水超採治理、冰雪產業創新發展、能源清潔低碳轉型等建議,從不同方面反映了河北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和迫切需求,積極爭取相關部門關注支持,為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貢獻人大力量。三是體恤民情、盡顯擔當,就推進鄉村振興、農村養老服務體系、殘疾人關愛服務、落實三孩生育政策等民生熱點問題向大會提交建議,涉及民生問題的建議數量佔總數的60%。下一步,將對代表議案建議進行整理分類,全力協助全國人大做好議案建議的跟蹤辦理工作,力促代表建議落地見效。 (記者周潔)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