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雄安這兩封信,暖心

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雄安這兩封信,暖心

2022年03月10日20:33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3月10日電 據中國雄安官網消息,為更好地維護農民工的合法權益,營造和諧的勞動用工環境,3月10日,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印發《致廣大農民工朋友的一封信》《致工程建設領域各企業的倡議書》,具體內容如下:

致廣大農民工朋友的一封信

廣大農民工朋友:

春暖花開日,奮斗正當時。也許您剛剛從千裡之外的家鄉返回雄安新區,也許您已在熱火朝天的施工現場揮汗如雨。無論您是在新區多年辛勞的“老朋友”,還是初次到新區打拼的“生力軍”,您都是滿懷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告別親人、遠離故土,以朴實、智慧、勤勞的本色和敢闖敢試、吃苦耐勞、勇於進取的時代精神,為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做貢獻。在此,向您表示衷心的感謝!為了使您心情舒暢地開展工作,更好地維護您的合法權益,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溫馨提示您:

一、詳細了解用人單位的基本信息。上崗前,要注意清楚了解用人單位的名稱、聯系方式和工作地點。請務必留心張貼於工地的《維權信息告示牌》,清楚用人單位名稱或項目名稱、聯系人及聯系方式和具體工作地點,便於您及時維護合法權益。

二、務必與用人單位簽訂勞動合同。勞動合同是您與用人單位存在勞動關系最直接的証明材料。勞動合同中,有些要件缺一不可,比如工作崗位、工作時間、勞動報酬、發放形式、支付時間、聯系電話等。勞動合同一經簽訂,雙方均須遵守勞動合同中約定的內容。請您務必保存好一份書面形式的勞動合同,不要輕信任何人做出的口頭承諾。未訂立勞動合同或參與無資質單位的項目,將會給您的合法權益帶來很大風險。

三、確保已被納入實名制管理系統。工程建設領域的農民工朋友,要配合企業將包括本人姓名、身份証號等信息錄入雄安新區施工現場人員實名制管理系統,這將確保您的工資通過銀行按時發放,避免企業以工程款、勞務費拖欠或糾紛為由拖欠工資。

四、保管好用於工資發放的銀行卡。上崗前,由用人單位為您申辦銀行個人工資賬戶並實名辦理工資卡,用人單位或者其他人員不得以任何理由扣押或者變相扣押您的銀行卡,銀行卡務必由您本人保管。用人單位需要按月考核工作量並編制工資支付表,經您本人簽字確認后,足額將應發工資發放到工資卡中。您自己需要保存好出勤及工資發放記錄。

五、有權參加工傷保險。您有權監督用人單位是否已按項目參加工傷保險,並要求用人單位依法為您繳納工傷保險,同時您應配合項目辦理人員提供參保相關信息。您可以依法享受工傷保險待遇,可以向社保經辦機構查詢、核對繳費和享受工傷保險待遇記錄,要求社保經辦機構提供咨詢等相關服務。

六、掌握維權合法途徑及維權方式。當您的合法權益受到侵害,可以通過撥打熱線電話投訴,雄縣:0312-6388116,容城縣:0312-5610035,安新縣:0312-5320420,雄安集團:19933331212,也可以到當地勞動監察部門實地投訴。您的合理合法訴求將得到依法快速解決,請依法理性維權,避免採取過激行為或者擾亂公共秩序受到公安機關的追究。

勞動創造價值,奮斗成就夢想。請您放心,保障勞有所得是我們共同的責任,農民工朋友更好融入雄安新區建設和發展是我們共同的願望!祝願全新區廣大農民工朋友及家人身體健康、工作順利、生活幸福。

雄安新區管理委員會公共服務局

2022年3月10日

致工程建設領域各企業的倡議書

雄安新區工程建設領域的各建設單位、勞務企業:

您們好!首先,感謝您們為雄安新區建設和發展做出的突出貢獻,感謝您們為廣大農民工朋友提供了大量就業和發展的機會!

為了保障廣大農民工朋友的工資權益,國務院出台《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以下簡稱《條例》),2020年5月1日起施行。為切實貫徹落實《條例》,降低企業用工風險,提高用工管理規范化水平,營造和諧的勞動用工環境,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特提出以下倡議:

一、確保工程款的足額支付。建設單位應當有滿足施工所需要的資金安排。沒有滿足施工所需要的資金安排的,工程建設項目不得開工建設。建設單位應向施工單位提供工程款支付擔保,約定工程款計量周期、工程款進度結算辦法以及人工費用撥付周期,並按照保障農民工工資按時足額支付的要求,按月足額撥付人工費用。

二、全面推行總包代發制度。工程建設領域全面推行分包單位農民工工資委托施工總承包單位代發制度。分包單位應當按月考核農民工工作量並編制工資支付表,經農民工本人簽字確認后,與當月工程進度等情況一並交施工總承包單位。施工總承包單位根據分包單位編制的工資支付表,通過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直接將工資支付到農民工本人的銀行賬戶,並向分包單位提供代發工資憑証﹔分包單位拖欠農民工工資的,由施工總承包單位先進行清償,再依法進行追償。

三、全面落實實名制管理。施工總承包單位或者分包單位應當依法與所招用的農民工訂立勞動合同並進行用工實名登記。未與施工總承包單位或者分包單位訂立勞動合同並進行用工實名登記的人員,不得進入項目現場施工。

四、配備專職勞資專管員。施工總承包單位應當在工程項目部配備勞資專管員,對分包單位勞動用工實施監督管理,掌握施工現場用工、考勤、工資支付等情況,審核分包單位編制的農民工工資支付表,分包單位應當予以配合。勞務分包單位應當配備勞資專管員,負責現場用工、考勤以及編制工資支付表。施工總承包單位、分包單位應當建立用工管理台賬,並保存至工程完工且工資全部結清后至少3年。

五、依法參加工傷保險。建筑施工企業在工程項目中標后,應及時到新區社保部門辦理工傷保險手續,繳納工傷保險費,做到“先參保,后開工”。已參保項目應嚴格落實動態實名制管理,及時將用工人員名單增減變動情況報告新區社保部門,做到所有用工人員應保盡保。建筑施工企業沒有為用工人員辦理參保,用工人員發生工傷的,或按建設工程項目參保但用工人員在保險生效時間開始之前或保險終止時間之后發生工傷的,由用人單位承擔工傷待遇,建設單位和施工總承包單位承擔連帶責任。

六、落實維權信息公示制度。施工總承包單位應當在施工現場醒目位置設立維權信息告示牌,明示下列事項:

(一)建設單位、施工總承包單位及所在項目部、分包單位、相關行業工程建設主管部門、勞資專管員等基本信息﹔

(二)當地最低工資標准、工資支付日期等基本信息﹔

(三)相關行業工程建設主管部門和勞動保障監察投訴舉報電話、勞動爭議調解仲裁申請渠道、法律援助申請渠道、公共法律服務熱線等信息。

七、建立工資支付相關機制。建設單位應當以項目為單位,建立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協調機制和工資拖欠預防機制,成立由建設單位、監理單位、施工總承包單位、分包單位參加的企業矛盾協調小組,及時妥善處理與農民工工資支付相關的矛盾糾紛。

八、配合政府部門執法檢查。政府部門對農民工欠薪案件調查取証時,有關單位應當積極配合,及時、全面地提供勞動合同、花名冊、考勤及工資結算等相關材料。如被責令整改,應在規定時限內支付勞動報酬,改正違法行為。

雄安新區管理委員會公共服務局

2022年3月10日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