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京津冀政務服務合作取得新進展

推動自貿試驗區政務服務“同事同標”、三地政務服務“跨省通辦”

京津冀政務服務合作取得新進展

2022年02月28日10:0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京津冀政務服務合作取得新進展

從河北省政務服務辦獲悉,2021年,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政務服務部門積極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大局,堅持改革引領、系統思維、形成共識,深入推進政務服務合作和重點任務落實。

建立京津冀政務服務合作工作機制。2021年,京津冀三地政務服務部門順應形勢和任務需要,經研究並報請京津冀三地主要領導同意,成立京津冀政務服務合作工作專班及京津冀政務服務合作工作專班辦公室,明確了專班及專班辦公室的主要職責、組成人員、工作機構和運行機制,並創建編印了3期《京津冀政務服務合作工作簡報》,專班各成員單位均積極踴躍投稿建言獻策。

推動京津冀自貿試驗區政務服務“同事同標”。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京津冀政務服務部門聯合印發《推動京津冀自貿試驗區內政務服務“同事同標”工作方案》。京津冀三地政務服務部門全面梳理自貿試驗區進駐事項清單,召開自貿試驗區進駐企業座談會,梳理需求清單,並將兩張清單發三地政府相關部門進行工作對接。截至目前,京津冀三地政務服務部門聯合推出三批共計153項“同事同標”政務服務事項,在自貿試驗區實現“無差別受理、同標准辦理”,包括行政許可、行政征收、其他行政權力、公共服務4種事項類型,涉及三地市場監管、交通、藥監、商務、人社、醫保、農業農村等11家政府部門。

推進京津冀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省市級層面,北京對天津、河北、雄安新區分別推出234項事項,天津對北京推出696項事項,河北對北京推出138項事項,雄安新區對北京推出1161項事項,相互之間開設了實體辦事窗口,推動事項“跨省通辦”。北京會同天津、河北、雄安新區在“首都之窗”網站開設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專區,上線政務服務事項和自貿試驗區“同事同標”事項﹔河北推進京津冀政務服務平台二期項目建設,配合國家“點對點跨省通辦”試點工作,已上線20類108項京津冀通辦事項。京津冀三地的14個國家級經開區成立優化營商環境改革創新合作聯盟,建立政務服務互通互辦、產業協同共建共享、放管服改革互學互鑒、人才干部互派交流四大機制。

推進北京經開區、天津濱海新區、河北曹妃甸經開區“一企(業)一証”改革。北京經開區印發《關於開展“一業一証”改革試點工作實施方案》,選取書店、健身房、民辦幼兒園等10個行業開展試點,目前書店、健身房、便利店、餐飲店、醫療器械經銷商5個行業已實現落地發証。天津市印發《關於擴大濱海新區“一企一証”應用范圍的通知》,天津濱海新區在49個行業場景推行“一企一証”改革,2021年有232家企業辦理了“一企一証”行政許可証。河北省政務服務辦組織曹妃甸經開區學習北京、上海、湖北、山東等地開展“一業一証”改革經驗,召開曹妃甸經開區企業座談會,實地走訪區內企業,了解行業需求,研究制定了《曹妃甸經濟技術開發區關於開展“一企(業)一証”改革實施方案》,在曹妃甸經開區選取27個行業場景開展改革,目前已有茶樓、商超、飯店、飲品店、美容院等12個行業實現“一企(業)一証”落地,為企業辦理証件97個,洗車行、食品生產企業、印刷企業等其余15個行業已具備辦理條件。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