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高質量發展取得顯著成效

河北高質量發展取得顯著成效

2022年01月26日17:37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河北高質量發展取得顯著成效

經濟總量突破4萬億元,高新技術產業佔比21.5%,民生支出佔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80.8%……

河北省政府新聞辦1月25日召開的2021年河北省國民經濟形勢新聞發布會上,河北省統計局對外公布的2021年全省經濟運行成績單亮點紛呈。河北省統計局黨組書記、局長楊景祥表示,2021年面對復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及局部疫情散發頻發的情況,省委、省政府沉著應對各種復雜局面,統籌兼顧、超前主動、科學施策,全省經濟和社會發展取得了新成績和新進步。

全省生產總值首次突破4萬億元,邁上新台階

“2021年全省經濟運行的最大亮點是經濟總量突破4萬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超過4000億元,PM2.5平均濃度38.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3%。”楊景祥說,同時,服務業貢獻率超過60%,高新技術產業佔比21.5%,工業經濟效益增長18%,標志著河北高質量發展取得顯著成效。

過去一年,全省上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當前和長遠,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精准施策,全省生產總值首次突破4萬億元,邁上新台階,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農業方面,全省上下著力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扎實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糧食生產再獲豐收,產量連續9年超700億斤。工業方面,全面落實紓困惠企、精准幫扶、減稅降費等政策措施,積極挖掘增長潛力,化解不利因素,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當月增速自8月份以來連續5個月好於上月。服務業方面,推動高質量發展各項舉措落地,企業活力不斷釋放,服務業加快恢復、穩中向好,教育、信息技術產業發展迅速,旅游、健康、養老等幸福產業進一步壯大。

2021年經濟增速逐季加快,主要指標“U”型反轉。從兩年平均增速看,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全省生產總值分別增長3.9%、4.6%、4.6%,全年增長5.1%,經濟增速呈現逐季回升、穩中向好態勢。主要指標實現U型反轉,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全年分別增長5.8%、4.7%、3.9%和4.8%﹔固定資產投資分別增長3.6%、0.6%、1.0%和3.1%。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新動能不斷增強

2021年,河北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各領域、各層面新動能不斷增強,有效彌補了傳統動能減弱對經濟的影響和沖擊,成為推動河北經濟平穩增長和結構轉型升級的重要力量。

新消費、新投資拉動作用明顯。消費對經濟發展的促進作用日益凸顯。2021年,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1.6%。其中,網絡銷售、直播帶貨、無接觸配送等消費新業態新模式保持快速發展,引領消費增長。全省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22.0%,增速遠高於社會消費品零售額增速,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由上年的19.7%提高到21.3%,成為消費市場增長的重要拉動力量。在投資需求拉動方面,全省工業投資、民間投資都呈現向好態勢,服務業投資增速快於全省投資增速1.4個百分點,拉動全省投資增長2.6個百分點。外需拉動持續增強,外貿進出口保持20%以上的較快增長,外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5.2%,實現了“三大需求”同向拉動。

新產業、新產品引領作用突出。高新技術產業、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保持較快增長,推動工業向價值鏈中高端發展。全省規模以上工業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速比上年加快5.4個百分點,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比上年提高2.1個百分點,增速和佔比實現雙提升。戰略性新興產業較快增長,城市軌道交通設備制造、顯示器件制造、集成電路制造分別增長169.4%、32.0%和30.8%。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八大行業實現全面增長,其中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增長22.4%,專用設備制造業增長13.6%。

新抓手、新引擎帶動作用強勁。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建設、冬奧會籌辦等國家重大戰略持續推進,正在加速轉化為河北發展的強大勢能。京津冀協同發展向深度廣度拓展。截至2021年末,全省累計轉入京津基本單位超過4萬家,其中轉入法人單位佔比超7成。雄安新區完成投資增速保持全省領先,對全省投資增長貢獻率達31.2%。冬奧會籌辦全面就緒,所有場館和配套設施高質量完成。沿海地區經濟增長動能增強,唐山、秦皇島、滄州沿海三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6.8%,快於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增速0.3個百分點。

新主體、新活力不斷增長聚集。河北不失時機抓改革、擴開放,著力推進職能轉變,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市場主體規模不斷擴大,市場活力進一步激發,企業發展態勢持續向好,全年新增法人單位13萬個,同比增長9.2%,其中第三產業增加9.5萬個,增長10.0%,對全省新增法人單位的貢獻率達72.8%。高技術服務業法人單位同比增長16.2%,高於全省法人單位平均增速7個百分點。

民生保障持續增進,生態環境實現新突破

過去的一年,全省上下用心用情辦實事、惠民生,20項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實事全部完成,民生支出佔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80.8%。

堅持把穩就業、保就業作為“六穩”“六保”之首。落實就業優先戰略,持續完善就業政策體系,大力促進重點群體就業,全年城鎮新增就業人員超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預期目標以內。

保供穩價力度加大。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控制在年度計劃目標以內。糧油食品、飲料、煙酒等基本生活類商品零售額分別增長5.8%、24.2%、14.8%。

多渠道提高群眾收入,加快推進共同富裕。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鎮、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快於全省生產總值增速。

民生保障持續增進,生態環境實現新突破。全省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污染防治升級加力、效果明顯。邢台、邯鄲、石家庄退出全國重點城市空氣質量“后十”,全省PM2.5平均濃度38.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3%,創“十三五”以來最高改善幅度。全省優良天數269天,同比增加15天,優良天數佔比達到七成以上。藍天更多了,大地更綠了,河流更清了,環境更美了。 (河北日報記者方素菊)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