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出台綠色建筑高質量發展指導意見

雄安新區出台綠色建筑高質量發展指導意見

新建城鎮建筑100%執行綠色建筑標准

2022年01月25日10:1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新建城鎮建筑100%執行綠色建筑標准

制圖褚林

日前,雄安新區印發《雄安新區綠色建筑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簡稱《指導意見》),提出將圍繞建設“綠色智慧新城”目標,全方位全過程推行綠色規劃設計、綠色建造、綠色運維、綠色生活,著力降低建筑能源資源消耗與碳排放,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打造高質量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典范。

全方位高品質推廣綠色建筑,打造“全綠”典范

“綠色建筑是指在建筑全壽命期內,節約資源、保護環境、減少污染,為人們提供健康、適用、高效的使用空間,最大限度地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質量建筑。”雄安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按照“綠色、智能、創新”要求,新區將高質量推動綠色建筑全面發展,推廣新型綠色建造方式,促進綠色建材應用,建立綠色建筑高質量發展長效管理和市場機制,實現城鄉融合,促進綠色建筑發展從“節能—零能—正能”到“全壽命期脫碳”的系統升級,形成“單體—街坊—社區—城區—城市”的綠色建筑創新性遞進推廣模式,高質量建成綠色智慧新城。

規模化推廣高星級綠色建筑。《指導意見》明確了新建城鎮建筑包括民用和工業建筑在內全面執行二星級以上綠色建筑標准,新建政府投資及大型公共建筑全面執行三星級綠色建筑標准,啟動區、起步區等重點片區新建建筑力爭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到2025年,集中連片建成高質量綠色建筑,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藍圖初步形成。

大力提升新建建筑能效水平。雄安新區城鎮新建民用建筑在嚴格執行現行建筑節能強制性標准的基礎上,鼓勵在“一主五輔”區域內大力推廣超低能耗建筑、近零能耗建筑和零能耗建筑(以下通稱“近零能耗建筑”),發展零碳建筑。到2025年,建成一批近零能耗示范工程,實現全區建筑能耗強度低於全國平均水平,建筑能源消費水平接近或者達到現階段發達國家水平。

大力支持綠色建筑與近零能耗建筑、零碳建筑、健康建筑、智慧建筑、裝配式建筑等“綠色建筑+”融合發展。

探索開展綠色城市建設試點。在新建片區和組團范圍內,全面開展綠色街坊、綠色社區、綠色生態城區創建行動,重點從低碳高效的市政設施、安全便捷的出行環境、活力宜人的鄰裡空間、健康舒適的綠色建筑、完善便捷的公共服務、智慧精細的治理模式、綠色低碳的社會人文等方面建設。到2025年,實現新建綠色街坊、綠色社區全覆蓋,並創新性遞進推進綠色城(片)區、綠色城市創建示范。

加快推進工程建設全過程綠色建造

日前,在雄安新區啟動區裝配式管廊示范項目現場,大噸位整體式預制拼裝綜合管廊正在安裝。

“我們將積極響應國家大力發展裝配式建筑倡導,進一步研究長節段、大噸位整體式預制拼裝綜合管廊施工工法,提升管廊建造質量,完善預制、拼裝工藝,不斷突破管廊建造裝配化尺度及工藝創新。”雄安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指導意見指出,要加快推進工程建設全過程綠色建造,大力推進綠色建造示范工程創建行動,鼓勵新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推廣綠色化、工業化、信息化、集約化和產業化新型建造方式,加強全過程綠色統籌,強化技術創新和集成,實施精細化設計和施工,實現全過程綠色效益最大化。

《指導意見》提出,到2025年,打造一批綠色建造系統化應用場景,建立形成新區綠色建造的技術體系、管理體系、實施體系和評價體系。

大力推廣裝配式建造。大力發展鋼結構建筑,鼓勵工業建筑、醫院、學校等公共建筑優先採用鋼結構,積極推進鋼結構住宅和農房建設。在工業建筑、低層公共建筑和住宅及平改坡等工程中積極推廣使用現代木結構。鼓勵全面推廣應用預制內隔牆、預制樓梯板、預制樓板、市政預制構件,不斷提升通用部(構)件工廠化標准化生產水平,推動形成綠色建造完整產業鏈,推動智能建造和建筑工業化協同發展。到2025年,建成一批高質量高水平的裝配式建造的綠色建筑示范項目。

全面推動信息技術集成應用。在新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中全面推廣BIM等技術在新型建筑工業化全壽命期的一體化集成應用,提高建筑行業全產業鏈資源配置效率,積極推動5G、物聯網、智能建造等信息技術在建筑中的集成應用,開展“5G+智慧工地”試點示范、智能光伏應用示范,提升建造信息化水平。

加快推廣綠色建造技術。全面推進建筑、結構、機電、裝飾等多專業綠色協同設計,實現建造全過程一體化綠色統籌,推進施工現場垃圾減量化與資源化循環利用,研究推廣建造過程碳排放准確監測與核查關鍵技術,推進碳排放數據公開透明化。

積極推廣綠色建筑技術應用和示范引領,打造“雄安示范”

日前,國網雄安綜合能源公司與澳大利亞一公司簽署完成《國際可再生能源証書(I-REC)項目購買協議》,將京雄城際雄安站站房屋頂分布式光伏發電項目的67.5萬千瓦時上網發電量形成的碳資產出售給對方,可抵消二氧化碳排放約465噸。這是國網雄安綜合能源公司首筆碳資產全球交易,也成為雄安新區首筆國際綠証業務。

快速提升可再生能源應用水平。《指導意見》提出,在中低層住宅、酒店、學校建筑中積極推廣太陽能光熱一體化技術﹔大力發展光伏瓦等建材型BIPV光伏技術在城鎮建筑中一體化應用,支持有條件的建筑開展分布式光伏開發應用試點﹔鼓勵採用地熱資源、再生水源及余熱等熱泵技術,解決建筑採暖等用能需求﹔加強智能電網建設,鼓勵新建項目採用光儲直柔技術,提高建筑電氣化應用水平。到2025年,建成一批利用可再生能源的零碳建筑示范項目,盡早實現建筑領域的碳達峰、碳中和。

不斷提升綠色建材應用質量和水平。政府投資和使用財政性資金的新建工程全面採用綠色建材,引導和鼓勵市場投資項目積極使用綠色建材。推進結構基礎和裝飾裝修材料全面使用綠色建材,制定新區建材推廣和淘汰目錄,實施綠色建材認証制度,構建綠色建材選用、監督管理和質量追溯機制,推進綠色建材提供碳足跡指標,不斷提升綠色建材應用和管理水平。到2025年,新建建筑綠色建材應用比例達到70%以上。

奮力打造綠色建筑“雄安示范”。開展零碳建筑技術示范,綜合應用財政獎勵、綠色金融等激勵手段,推動新建學校、醫院、辦公、居住等項目開展零碳建筑示范,形成適用於新區的零碳建筑技術體系。開展綠色建造與綠色建材應用示范,爭創國家綠色建造試點示范。推進綠色低碳健康宜居示范區建設,在重點片區等新建片區以創建綠色街坊、社區為基礎,打造可達性強、服務精准、功能復合、開放安全、舒適便捷的綠色低碳健康宜居示范區,爭創國家綠色生態城區、綠色城市試點示范。

根據《指導意見》,到2022年,雄安新區綠色建筑高質量發展機制初步形成,試點示范項目取得顯著進展。到2025年,高品質綠色建筑全面推廣,綠色社區全面創建,建成一批標志性項目,綠色建筑高質量發展長效機制逐步完善,綠色建筑高質量發展格局基本形成。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