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相約冰雪,一起來︱河北省參與冰雪運動群眾已達3000萬人

相約冰雪,一起來︱河北省參與冰雪運動群眾已達3000萬人

2022年01月23日14:48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相約冰雪,一起來︱河北省參與冰雪運動群眾已達3000萬人

全省參與冰雪運動群眾已達3000萬人

為我國實現“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作出積極貢獻

從河北省體育局獲悉,北京攜手張家口申辦冬奧會成功以來,河北省緊緊圍繞實現“全省參與冰雪運動群眾達到3000萬人”目標,連續成功舉辦三屆冰雪運動會,持續推動冰雪運動向縱深發展,全省上下形成了以冬奧會籌辦為牽引,黨政有力組織、社會廣泛支持、群眾積極參與的冰雪運動蓬勃發展格局,為我國實現“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作出了積極貢獻。

讓更多人參與到冰雪運動中來,這也是奧林匹克運動的題中之義。河北省高度重視冰雪運動發展,連續幾年將其寫入省委全會報告和省政府工作報告,成立了由省委、省政府領導任組長的省加快冰雪運動發展工作領導小組,出台了《關於支持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發展的實施意見》《創新冰雪運動發展體制機制的實施意見》等政策文件,大力建設冰雪運動強省。

在連續組織開展“健康河北 歡樂冰雪”雪季系列活動基礎上,自2019年以來,河北省在全國首創舉辦省市縣三級及大中小學冰雪運動會,以冰雪運動會為龍頭,帶動冰雪運動蓬勃開展,冰雪運動會參與人數、賽事品質逐年提升。同時,大力推動冰雪運動下沉基層,實現了社區冰雪運動會全覆蓋,社區冰雪賽事活動豐富多彩﹔省市縣體育部門組織動員社會各界裝配“冰雪大篷車”800余輛,走遍所有鄉鎮,走進16000多個行政村,掀起基層冰雪運動推廣普及新高潮﹔實施農村學校輪滑鞋配備計劃、中小學體育教師冰雪項目培訓計劃等,全省15000多所學校實現校園冰雪賽事活動全覆蓋。2021年,實現了“全省參與冰雪運動群眾達到3000萬人”的目標,冰雪運動正在成為河北省百姓的特色生活。

冬奧競技備戰成效顯著。河北省冬季項目從零起步,幾年裡組建了18支省級專業運動隊,在訓運動員271名,涵蓋冬奧會6個大項、14個分項,開展項目數量全國排名第三,32名運動員在國家隊集訓,全國排名第四。同時,爭取國家體育總局支持,高標准建成保定淶源、承德御道口和張家口崇禮冬季項目國家三大訓練基地,顯著提升冬季運動的科研訓練一體化應用能力,成為國內冬季項目訓練功能最齊全的省份之一。北京冬奧會我國參賽選手名單1月底將最終確定,河北省多名運動員有望入選其中。

冰雪產業發展成效凸顯。全省建成室內滑冰館209座、滑雪場109個,實現縣縣都有室內滑冰館,室內滑冰館數量居全國首位。張家口市累計簽約冰雪產業項目97項,總投資373.28億元,落地項目79項,投產運營項目41項。崇禮冰雪旅游度假區獲批國家級旅游度假區。“京張全季體育旅游嘉年華”正式啟動,推出“四季八線嗨玩京張”主題旅游線路,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四季體育旅游逐步形成品牌。

省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河北省將全力做好在國家隊集訓運動員參與冬奧會選拔和服務保障工作,爭取實現參賽人數、參賽項目、參賽成績全面突破﹔繼續深入普及冰雪運動,進一步激發全省人民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營造喜迎冬奧、助力冬奧的濃厚氛圍﹔積極推進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爭取更大成效。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