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基層代表委員說 | 任敬虎:保護利用好雄安紅色文化

基層代表委員說 | 任敬虎:保護利用好雄安紅色文化

2022年01月21日17:44  來源:長城網

“目前,雄安新區建設已經進入快車道,進一步加強紅色文化的發掘與保護刻不容緩。建議進一步挖掘整理雄安的紅色文化,摸清底數,分類施策。”河北省政協委員、雄縣電子商務協會會長任敬虎在提案《關於進一步加強雄安新區紅色文化保護與傳承的建議》中說。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讓‘歷史文化活起來’。雄縣是‘硬骨頭六連’的誕生地,發生了著名的‘神堂戰斗’,走出了3位開國少將﹔安新縣活躍著著名的白洋澱雁翎隊﹔狼牙山五壯士有兩位出自容城縣……這些紅色文化應當成為雄安精神的底色。”作為土生土長的雄縣人,任敬虎對雄安新區的革命文化歷史非常關注,他認為,隨著新區建設的推進,當地紅色資源的發掘、保護和利用也應進一步深化。

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雄縣是冀中十地委機關所在地,是敵我斗爭在平津保三角地帶的中心區,重要戰斗、歷史事件和英雄人物都很多。“雄安新區的紅色根脈很深厚,除了我們耳熟能詳的內容外,還有一些英雄人物不為人們熟知,如長眠在朝鮮的艾惠民烈士、梁克烈士,長眠在越南的朱鳳華烈士等。這些都是雄安紅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任敬虎說。

任敬虎整理雄安的革命歷史文化資料,完善提案。長城網·冀雲客戶端記者 袁立朋 攝

因此任敬虎建議,及早開展對雄安紅色文化的全方位摸底,力求底數清楚,措施得力,以豐富雄安的革命文化內涵,彰顯雄安的紅色歷史底蘊。

任敬虎認為,應加快開展雄安紅色革命遺址和文物保護單位的命名工作,“如步兵第二師誕生地高家場,現為省級革命遺址保護單位,應加強保護、宣傳,並推進省、市級別的文物保護單位認定工作。板家窩戰斗舊址、開口村烈士祠和六連成立舊址、甄碼村烈士墓、梁神堂烈士祠等爭取列為縣、區級文保單位和革命遺址單位。”

“雄安新區是一片紅色的熱土,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始終與黨的歷史、黨的事業、黨的奮斗緊密聯系在一起。進一步做好紅色文化的保護與傳承,就能更好傳承紅色基因,汲取奮進力量,努力譜寫新區建設發展歷史新篇章。”任敬虎說。(記者袁立朋 煙成群)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