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筑良巢 引得鸞鳳集

雄安筑良巢 引得鸞鳳集

2022年01月21日17:28  來源:河北日報

1月18日,作為高端人才聚集的機構——中國科學院雄安創新研究院發布招賢納士信息,開具了非常誘人的“待遇”:建立績效和股權激勵相結合的薪酬體系,為員工提供具有競爭力的薪酬保障,錄用后,不但為員工提供科研辦公用房、食堂等保障,還將協助解決員工住宿、子女入學入托等問題。

過去一年來,雄安新區根據建設發展工作需要,還不斷發布面向全國機關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的“選調人才”信息,旨在建設高端人才集聚區,“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吸引了一批批高端人才紛至沓來,一時間鸞翔鳳集。

“人才不振,無以成天下之務。”

毋庸置疑,要實現高質量發展,創新是第一動力,人才是第一要素。新區始終按照“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要求,堅持創新選人用人機制,通過打破地域和身份界限廣攬英才,持續提升軟硬環境吸引力,全力打造高質量發展人才高地。

雄安新區要建設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自設立以來,從來沒有缺少各方面人才的參與。規劃階段,聚集了全球3500多名專家和技術人員,高標准高質量編制形成了“1+4+26”規劃體系,一流規劃專家、學者,傾其心智,擘畫新區宏闊藍圖。進入大規模建設時期,不但匯聚了20萬建設大軍,其中更不乏一流的“大國工匠”,確保了雄安高質量建設。

4年多來,雄安柔性引進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等高端高新人才12名。新區、三縣及雄安集團通過社會招聘、校園招聘、定向招錄等方式,面向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雙一流”高校擇優選錄或招聘1000余名高學歷人才。

2021年,雄安新區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規模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階段,新區提出“五新”工作目標,將“聚集新人才”作為新區“五新”目標重要內容,提出“引進一個人、帶來一群人、完善一鏈條、壯大一產業、實現大發展”的思路,研究出台配套政策,建立專門工作機構和議事協調機構,強力抓好招才引智工作。

筑得良巢好引鳳。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如何筑巢”對於雄安新區而言,是一個新課題。

雄安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新區要積極承接北京高校、科研機構以及創新型、高成長性科技企業向新區疏解轉移,為各類高端人才在新區施展才華創造廣闊舞台﹔加快建立以創新價值、能力、貢獻為導向的人才評價體系,為科技人才潛心研究和創新營造良好環境﹔建立健全服務各類人才的體制機制,不斷增強新區對各類人才的吸引力。

第一要務即是搭建人才政策體系,科學務實編制人才規劃。牢固確立“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匯聚北京、上海、蘇州等國內頂尖人才專家學者力量,編制完成《河北雄安新區人才發展“十四五”規劃》。既講戰略也不能忽視“戰術”層面,制定有雄安特色的人才政策體系。比如積極開展承接疏解配套政策制定,出台積分落戶辦法、居住証實施辦法等,一系列引人矚目政策、辦法的出台,為疏解提供了人才的政策保障。

為了高標准制定人才相關政策,有關部門深入學習研究深圳、北京、海南、江蘇、浙江等地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立足新區實際,著眼國際高端人才聚集區和人才特區建設定位,把中發〔2018〕35號文件關於人才激勵、體制創新等好政策用足用好,著力推進體制機制9項創新,營造有利於人才發展的營智環境,努力打造具有雄安特色的現代化人才治理體系。

聚焦“支撐疏解”和“創新創業”兩大主題,新區印發實施《關於加快聚集支撐疏解創新創業新人才的實施方案》,啟動實施“雄才計劃”,重點聚焦承接、引進、培育產業人才,利用2—3年時間,集聚一大批能夠引領、支撐、服務新區規劃建設、疏解承接、產業發展、城市管理、環境保護、公共服務等領域需要的各類人才。實施《雄安新區“聚焦新產業集聚新人才”產業人才引進三年行動計劃》,以服務疏解單位和入駐企業為重點,加大住房、薪酬、醫療、教育、社保等方面政策保障力度,助力疏解單位和人才願意來、留得住、發展好。

著力建設高端人才集聚區。為建立適應雄安新區開發建設與高質量發展的選人用人機制,新區著力打造高層次人才引進與激勵政策體系,完善考核評價機制,建立科技人才激勵機制﹔優化境外人才引進和服務管理。

千年大計,人才為本。圍繞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和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新區還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著力發揮好事業平台和疏解資源優勢,構建靈活高效的選人用人制度,營造有利於支撐疏解、創新創業的政策環境,積極構筑雄安人才高地。

人才高地建設,雄安還在路上,著眼千年大計的發展未來,新區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雄安將圍繞打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打造具有雄安特色的人才政策體系,在人才政策和體制機制創新方面先行先試、示范帶動,為人才優先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河北日報記者張偉亞)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