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白洋澱新增5種野生鳥類 含國家一級、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

2021年11月18日20:51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11月18日電 (劉師豪)根據最新觀測數據,白洋澱野生鳥類總量達230種,較雄安新區設立之前增加了24種。這是記者從雄安新區安新縣自然資源局獲悉的。

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黑鸛。張學農攝

白洋澱濕地保護區管理中心工作人員齊洺介紹,眼下正是候鳥遷徙越冬的重要時期,白洋澱已經迎來了大批候鳥。經過連續多天的觀測、對比、求証,截至11月15日,白洋澱濕地保護區管理中心已成功從近萬張巡護圖片中篩查出5種未列入白洋澱鳥種資料庫的新增鳥類,其中包含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黑鸛、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黑翅鳶、被列入《國家保護的有重要生態、科學、社會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的赤頸鴨、蒙古沙鸻。

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黑翅鳶。齊洺 攝

此外,安新縣當地愛鳥人士日前還拍攝到了38隻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大鴇在田地裡棲息,這也是有記錄以來大鴇連續第16次在雄安新區越冬。

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大鴇連續16次在雄安新區越冬。賀友順攝

白洋澱是華北平原最大淡水湖泊,伴隨著雄安新區的設立,白洋澱開展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系統性生態治理,“華北之腎”功能加快修復,水質持續改善,生物多樣性顯著增加。安新縣農林、水產畜牧、環保等多個部門也在持續開展保護生態環境、清理網箱、打擊捕鳥販鳥、制止毀葦造田等行動,確保鳥類擁有良好的生存環境。

相關新聞:

組圖: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大鴇現身雄安 一共38隻

(責編:王紅、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