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省糧油庫存充裕市場供應有保障

河北省糧油庫存充裕市場供應有保障

2021年11月05日18:0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省糧油庫存充裕市場供應有保障

從河北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獲悉,當前河北省糧油庫存充裕,處於歷史高位,市場供應充足,價格基本平穩。以河北省主要口糧品種小麥為例,在連年豐收的形勢下,當前中央、地方儲備等政策性糧食和企業商品糧庫存達到247.62億斤,可以滿足全省居民一年半以上口糧消費需求。

河北省是全國13個糧食主產省之一,糧食產量多年保持在750億斤以上,人均糧食佔有量超過1000斤,大幅超出國際公認人均800斤的安全水平。全省糧食常年保持產需有余,每年淨調往省外糧食100億斤以上。

同時,河北省是糧食加工業大省,全省成品糧加工企業日處理糧食能力近2億斤,油脂企業日處理油料能力5000萬斤,可以快速將原糧和油料加工成為成品糧油投放市場。目前,河北省成品糧油加工除可滿足本省需要外,還可大量供應北京、天津、山西等周邊市場。

河北省建立了糧油市場價格監測體系,其中國家級市場價格直報點44個,省級監測點337個,覆蓋重點地區、重點品種。通過這一監測體系,可密切跟蹤糧食供求變化和價格動態,通過每周分析糧食市場價格走勢及供求形勢,能夠及時發現市場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為政府決策、企業經營和群眾消費提供參考。

河北省糧食應急保障體系健全。全省共確定糧食應急網點3093個,包括加工企業209個、儲運企業213個、配送中心157個、主食加工企業9個及供應網點2505個,實現了城鄉全覆蓋。全省還建立了成品糧應急儲備4.8億斤,夯實了糧食應急供應的物質基礎。一旦市場出現波動,可以隨時啟動糧食應急供應體系,保障居民消費。(河北日報記者宋平)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