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拆管並重 綜合施治 普惠民生——石家庄市私搭亂建、違章建筑專項整治工作綜述

拆管並重 綜合施治 普惠民生——石家庄市私搭亂建、違章建筑專項整治工作綜述

2021年09月12日18:19  來源:static.sjzrbapp.com
原標題:拆管並重 綜合施治 普惠民生——石家庄市私搭亂建、違章建筑專項整治工作綜述

潤物無聲,抓鐵有痕。連日來,隨著石家庄市私搭亂建、違章建筑專項整治工作的不斷深入開展,市容市貌、人居環境都得到了較大的改善和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強。

私搭亂建、違章建筑歷來是城市發展的頑疾,也是損害城市形象的病根所在。在推進專項整治工作過程中,全市上下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人為本,秉承公平公正和人性關愛的原則,堅持依法依規辦事,一把尺子量到底,創新舉措、精准施策、強力推進,得到了群眾的一致稱贊。

以上率下 扎實推進見成效

為使私搭亂建、違章建筑專項整治工作扎實開展,全市各縣(市、區)高度重視,紛紛成立專項整治工作指揮專班,站位全局思考,立足實際謀劃,加強組織領導,集中力量抓重點,對整治工作進行全面督導。

在行唐縣,該縣成立了由縣委書記任政委、縣長任指揮長的私搭亂建、違章建筑專項整治工作指揮專班,建立了“1+8+17”指揮體系。專項整治主管領導主動擔當、靠前指揮,一天一調度,分包縣領導全部下沉一線,全程指揮鄉鎮私搭亂建、違章建筑摸排和拆除工作,做到一線掌握情況,一線解決問題。指揮部專項整治各工作組集中辦公、集中研判,全程指導專項整治工作開展,形成了協調聯動、齊抓共管、集中攻堅的強大“治違”合力。

在井陘,該縣及時下發《井陘縣私搭亂建、違章建筑專項整治工作方案》,建立起齊抓共管的工作機制。並召集全縣各鄉鎮和縣直一把手,在縣城陳家峪村組織開展集中拆違攻堅雷霆行動,縣委書記、縣長現場指揮,親自督辦,重點對“釘子戶”依法強制拆除。針對307國道、省道井陽線、縣城城區等重點部位,建立重點拆除工作台賬,倒排任務,壓實責任,挂圖作戰。同時,實行縣領導包鄉鎮、包重點路段,跟蹤問效,現場解決問題,確保了整治工作順利開展。

拆違,是一場硬仗。面對難題,各縣(市、區)集結號響,激情再燃,聚焦問題敢突破,有力推動了拆違工作的順利開展。

拆改結合 打造宜居新環境

拆除私搭亂建、違章建筑,“拆”是手段,“改”是目的。在大力推進拆違拆遷的同時,全市上下積極做好“改”的文章,實實在在釋放“拆改紅利”,城鄉面貌煥然一新,人居環境全面提升。

“你看,這違建一拆、公園一建,整個街角變成大家爭相留影的景點了。”在無極縣張段固鎮齊洽村,一處嶄新的街角花園基本建成,休閑座椅已安裝完畢,不少村民在這裡休憩納涼,不久以后,這裡將建設成整齊劃一的小吃一條街。

該村黨支部書記李亞軍告訴記者,拆不是目的,關鍵是要給居民更多的幸福感。下一步,村“兩委”還將進一步加大措施,下大力氣,持續抓好拆違工作,以零容忍的態度,堅決遏制私搭亂建等違法行為,控總量、減存量,拆掉臟亂差,拆出發展空間。

隨后,在鹿泉區獲鹿鎮小畢村,記者看到,村民付愛月的家門口熱鬧非凡,工人們正准備將他家房屋周圍的土地進行硬化。“這裡原來是我們家車庫,剛開始拆違建時我不同意,后來聽村干部說這屬於私搭亂建,必須拆除,還說以后把這裡變成花園。”付愛月笑著說,現在家門口建成了小廣場、小花園,又能鍛煉身體,環境也好了,別提多滿意了。

以情為力 嚴法之外顯溫情

時下,行走在藁城區的街頭巷尾,一條條鄉間道路干淨整潔,一棟棟農家院落前有花有樹。“干部帶頭拆,黨員率先拆”,藁城區隻照村在拆除違建前,村委會成員入戶與違建戶進行溝通,對於遺留時間長的問題,迎難而上,詳細了解情況、反復進行協調、解決后顧之憂,爭取取得共識。在拆除現場,村干部做好分工,前線作戰有信心、后方保障有力量,確保拆除任務安全順利完成。

隨著私搭亂建、違章建筑的拆除,居住環境越來越好,也有越來越多的居民為拆違“點贊”,讓民心成為助推拆違的重要力量,樹立了全市人民眾志成城共創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城市的堅強決心。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