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行走自貿區】看看雄安片區的“智慧工地”長啥樣兒?

【行走自貿區】看看雄安片區的“智慧工地”長啥樣兒?

袁立朋

2020年08月31日14:32  來源:長城網
原標題:【行走自貿區】看看雄安片區的“智慧工地”長啥樣兒?

8月29日,“行走自貿區” 網絡主題活動河北站媒體採訪團來到河北自貿實驗區雄安片區,在參觀雄安商務服務中心項目二標段建設現場過程中感受到了新區建設數字化、智能化、精細化的管理模式。

8月29日上午,雄安商務服務中心建設現場,遠處的會展中心大樓已經封頂。長城網記者 袁立朋 攝

29日上午,雄安商務服務中心項目施工建設現場塔機林立、機器轟鳴,項目建設正在緊張有序進行。該項目的建設將更好地服務新區規劃建設大局,迅速提供新區近期急需的接待酒店、商務辦公、專家人才公寓、會議、科技成果展示交易等服務配套功能,為容東片區、啟動區等建設提供過渡性配套服務。

“我們的‘智慧工地’平台整合了BIM (建筑信息建模)技術、大數據分析處理、雲計算、物聯網等技術,在建造過程中實現了人與物全面感知,各環節工作互通互聯、信息協同共享。”中建八局雄安商務服務中心項目二標段副總工程師趙趯說。

趙趯(右)向採訪團介紹雄安商務服務中心建筑群。長城網記者 袁立朋 攝

項目人員採用微縮模型向記者展示塔機防碰撞系統的模擬應用。長城網記者 袁立朋 攝

在中建八局商務服務中心項目二標段智慧展廳內,大屏幕顯示著“智慧工地”平台上的各項數據。”“‘智慧工地’涵蓋了人、機器、材料、安全、質量等各個環節的數據,其最終目標是實現項目的聯動性管理。”趙趯說。

塔機運行監管系統,保証了林立的塔吊群安全有序運行。資料圖片

“你看,通過塔機運行監管系統,就能實現群塔防碰撞、塔機防超載、塔機防傾覆、吊鉤可視化等功能,為塔機運行期間安全狀態的實時預警,實時動態遠程監管、遠程報警和遠程告知,確保塔機安全平穩運行提供保障。”趙趯一邊介紹,一邊向採訪團的記者們演示了這套系統的功能。“原來這才是那麼多塔機共同工作,卻不會‘撞車’的秘密。”記者們感嘆說。

施工電梯安全監控系統,實時著監控施工電梯的運行狀態。資料圖片

工地臨邊及洞口防護系統,對靠近臨邊、跨越、闖入洞口的人或物體報警﹔環境監測及智能噴淋控制系統,與現場環境監測設備、噴淋降塵裝置聯動,超出設定閾值時自動啟動噴淋﹔自動控制施工電梯安全監控系統,實時監控施工電梯運行,防沖頂、防蹲底﹔卸料平台安全監控預警系統,當違規操作發生時,設備自動報警……這些專業的軟硬件系統,構成了中建八局“智慧工地”平台的主體功能。

空氣質量檢測系統,實時顯示項目區域的各項空氣指標。資料圖片

“‘智慧工地’平台為我們中建八局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提供了堅實支撐。下一步我們將繼續運用BIM管理模式,不斷豐富‘智慧工地’的內容,持續提升施工建設信息化、智能化、精細化管理水平,為雄安新區的‘智慧城市’建設作出更大的貢獻。”趙趯說。(記者 袁立朋)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