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走園區看項目】分區作戰 雄安新區重點項目建設穩步推進

【走園區看項目】分區作戰 雄安新區重點項目建設穩步推進

2020年08月26日10:42  來源:長城網
原標題:【走園區看項目】分區作戰 雄安新區重點項目建設穩步推進

雄安新區設立三年多來,工作重心實現了從規劃編制為主到以大規模開發建設為中心的重大轉變,數萬名建設者夙興夜寐,全力推進重點項目建設,“未來之城”拔節生長,雄安畫卷徐徐鋪展。

雄安新區容東片區建設現場的夜晚燈火通明。霍少軒/攝

目前,分布在雄安新區容東片區、雄安站樞紐片區、啟動區和起步區四大重點建設片區的一百多個重點項目有力有序施工,眾多項目已取得階段性進展。

航拍容東片區安置住房及配套設施項目建設現場。霍少軒/攝

容東片區建設如火如荼

容東片區是雄安新區先期啟動建設的片區之一,承擔著安置搬遷群眾、探索新區建設經驗的重要使命。當下,容東片區安置房項目已全面開工建設,共有7個組團的安置房及配套設施項目正在晝夜施工,預計8月底全部沖出地面。

記者走訪時獲悉,容東片區B1組團安置住房及配套設施項目目前已經完成主樓正負零58棟,為可施工樓棟的55.24%。G組團安置房及配套設施項目G1標段已完成主樓地下室結構,地上主體結構完成14.8%,預計10月底主樓主體結構封頂。

容東片區綜合管廊項目RDSG-4標段已進入收尾階段,灰土層完成部分回填。按照工期要求,接下來將繼續進行素土層回填工作及道路施工。

未來保障容東片區生產生活用電的劇村220千伏變電站工程鋼結構主體全部完工,已進入排水管道土方開挖、電纜夾層防水等地下設施施工階段﹔河西110千伏輸變電工程轉入主體結構施工階段,預計明年5月正式投產運行。

航拍雄安商務服務中心建設現場。霍少軒/攝

雄安商務服務中心未來將是新區建成的第一個標志性城市建筑群,目前一標段會展中心項目已完成主體結構封頂,建設者們正在進行幕牆安裝、粗裝修、機電安裝等各專業施工,預計今年11月底將完成幕牆封閉﹔二標段主要建設四棟辦公樓、四棟公寓、一座酒店以及一所幼兒園,現正進行地下結構施工,部分鋼結構已經進入地上主體結構施工,預計8月底除車道轉換部分外實現地下室結構封頂,今年年底前完成主體結構封頂。

京雄高速是雄安新區連接北京中心城區及大興國際機場最便捷的高速公路通道,預計2020年底主體建成。截至8月20日,京雄高速SG5標段已完成樁基1314根,工程總進度已完成63.4%﹔截至8月9日,京雄高速SG六標段,344座墩柱已完成293座,1653片預制箱梁已完成1330片。

航拍雄安站站房工程建設現場。

雄安站樞紐片區功能日趨完善

雄安站樞紐片區是集交通樞紐、高鐵經濟區、城市門戶為一體的綜合性功能區,承擔著新區對接京津冀及聯系全國,利用高鐵樞紐發展經濟的重要使命。

位於片區中心的雄安站站房工程主體結構已封頂,站房京雄車場站台雨棚混凝土結構施工已經全部完成,全面轉入裝飾裝修和機電安裝階段,地下空間、站體配套綜合商業項目等配套工程也在同步建設。預計9月15日將達到聯調聯試條件,11月10日完成室內外裝修,11月30日竣工驗收,年底通車。

自北京西站引出,經過大興機場直通雄安站的京雄城際鐵路日前實現全線軌道鋪通,為實現年底前開通運營的目標邁出了堅實一步。

連接雄安站與起步區、容城組團的K1快速路(一期)項目是新區首條快速路,截至8月中旬,該項目一標段整體工程進度完成了71%左右,預計8月底地下隧道和橋梁主體工程全部完工,10月底具備通車條件。

航拍雄安站西側干路項目新蓋房特大橋建設現場。

雄安站西側干路項目是雄安站的重要交通聯系通道,主要承擔雄安站周邊地面的交通集散,預計9月底全部完工。該項目中的新蓋房特大橋是雄安新建的首座特大橋,截至8月24日,該橋箱梁預已完成99.4%,梁板架設累計完成81.9%,承台累計完成96.9%,墩柱累計完成98.9%,路基填筑累計完成84.4%。

位於雄安站東南方向的昝崗片區再生水廠項目是雄安站樞紐片區配套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佔地面積約5公頃,目前主體結構施工全面啟動,9個施工單元同步開始建設。再生水廠建成后,將為雄安站樞紐片區的生產、生活及正常運營保駕護航。

航拍“三校一院”交鑰匙工程北京四中雄安校區項目建設現場。

啟動區、起步區重點項目穩步推進

啟動區作為雄安新區率先建設區域,承擔著首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項目落地、高端創新要素集聚、高質量發展引領、新區雛形展現的重任,肩負著在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創新發展、城市治理、公共服務等方面先行先試,在新區開發建設上探索新路的重要使命。

北京市援建雄安新區的“三校一院”交鑰匙工程分布於啟動區的中軸線兩側,其中的北京四中雄安校區項目、史家胡同小學雄安校區項目、北海幼兒園雄安園區項目均已完成主體結構封頂並進入二次結構、機電安裝施工階段。此外北海幼兒園雄安園區項目活動室已經封板,地面墊層已經澆筑,內部裝修預計9月中旬完成。

起步區是雄安新區的主城區,東西軸線是其核心空間骨架,主要建設內容包括市政土方工程、道路、橋梁、隧道、綜合管廊、排水系統、河道水系、綠谷、道路地下空間、燃氣熱力、給水、再生水,另外還包括鐵路區間隧道上方的預留框架結構空間等。

起步區總體空間格局規劃示意圖。

目前東西軸線市政道路、綜合管廊及配套工程、給排水、綠谷景觀及水系工程項目正在開展可研及勘察設計﹔未來將要在東西軸線地下建設的雄安城際站、小裡站、金融島站樞紐工程也正進行可行性研究報告編制、測繪、勘察設計招標工作。

助力起步區建設,保障建材運輸車輛更高效、安全地出入新區的起步區1、2、3號交通運輸通道日前均已完成交工驗收工作,不日即將通車。(記者 劉師豪)

(責編:胡宇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