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首個智慧能源體系企業標准發布

雄安新區首個智慧能源體系企業標准發布

2020年08月18日20:19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8月18日電(李雪晴) 中國雄安集團智慧能源體系企業標准發布會18日雄安新區召開,會上發布了《中國雄安集團智慧能源體系企業標准》,這是雄安首個智慧能源體系企業標准。該標准旨在規范雄安新區智慧能源項目的設計、施工、運營等建設流程規則,為打造雄安新區現代能源系統,高標准、高質量推進新區能源項目建設奠定堅實的制度基礎。

發布會現場。李雪晴 攝

根據《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要求,雄安新區要突出節約、智能,打造綠色低碳、安全高效、智慧友好、引領未來的現代能源系統。要實現這一目標,須強化標准管理,夯實智慧能源的標准體系基礎。按照雄安新區和雄安集團部署,中國雄安集團基礎建設公司牽頭,於2020年5月啟動編制《中國雄安集團智慧能源體系企業標准》工作。該標准體系包括供熱、燃氣、深層地熱、淺層地熱、智慧能源平台5個類別,共計19個標准,將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與能源供應設施相結合,形成融合基礎設施,建設智慧能源系統。同時,標准體現了供熱(供冷、供氣)等基礎設施的系統性、整體性和完整性,貫徹了工程設計、工程施工、工程驗收、運行管理等全生命周期的協調統一的理念。

發布會現場。李雪晴 攝

據了解,此次標准編制工作組織了國內權威設計單位及行業專家共同完成。編制過程中,充分吸收借鑒了該領域國內外先進經驗和既有成果,結合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具體實踐,形成了嚴謹規范、兼具創新性和實用性的一整套標准體系。

發布會現場。李雪晴 攝

“率先在中國雄安集團建立智慧能源體系企業標准,將有效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夯實新區智慧能源標准的技術基礎,實現標准化管理與技術創新的一體化推進,同時也為新區建設高效節能示范區、清潔供暖樣板區、智能能源試點區提供了經驗和遵循,對於打造雄安標准,創造雄安質量具有重要的探索價值。”雄安集團基礎建設公司副總經理戴鴻飛表示。

雄安集團黨委常委、董事劉毅出席發布會並宣布《中國雄安集團智慧能源體系企業標准》正式發布實施。河北省住建廳建設工程標准編制研究中心主任顧彬出席發布會並致辭。雄安集團各部門及子公司負責同志、中國中元國際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市煤氣熱力工程設計院等參編單位專家代表,以及雄安新區能源項目建設運營管理服務單位和設計施工單位代表參加發布會。

附:《中國雄安集團智慧能源體系企業標准》

1.《中國雄安集團供熱(冷)工程設計導則》

2.《中國雄安集團供熱(冷)工程施工及質量驗收技術導則》

3.《中國雄安集團供熱(冷)系統運行維護管理技術導則》

4.《中國雄安集團供熱(冷)報裝申請標准流程》

5.《中國雄安集團城鎮燃氣工程設計導則》

6.《中國雄安集團城鎮燃氣工程施工及質量驗收技術導則》

7.《中國雄安集團城鎮燃氣系統運行維護管理技術導則》

8.《中國雄安集團燃氣報裝申請標准流程》

9.《中國雄安集團城鎮燃氣系統智慧監控技術導則》

10.《中國雄安集團地熱鑽井技術導則》

11.《中國雄安集團地熱供熱工程技術導則》

12.《中國雄安集團地熱供熱工程智慧監測技術導則》

13.《中國雄安集團地源熱泵工程設計導則》

14.《中國雄安集團地源熱泵工程施工及質量驗收技術導則》

15.《中國雄安集團地源熱泵系統智慧監測技術導則》

16.《中國雄安集團智慧能源平台設計導則》

17.《中國雄安集團智慧能源平台實施及質量驗收技術導則》

18.《中國雄安集團智慧能源平台運行維護管理技術導則》

19.《中國雄安集團供熱(冷)系統智慧監控技術導則》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