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金蘆葦工業設計獎復評結果公布 40件作品晉級河北有2件

金蘆葦工業設計獎復評結果公布 40件作品晉級河北有2件

2020年08月18日18:47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8月18日電 金蘆葦工業設計獎(以下簡稱“金蘆葦獎”)復評結果今日公布,共有40件設計佳作晉級,107件作品榮獲提名獎。來自河北的高空滑行通道救援車、阿那亞金山嶺蜂蜜2件參賽作品成功進入終評,繼續角逐金蘆葦至尊獎。

高空滑行通道救援車。

阿那亞金山嶺蜂蜜。

和合共生,40件設計佳作成功晉級

金蘆葦獎是為了通過設計引領未來生活方式,變革未來產業方向,助力人與自然、城市和諧共生而設置的國際化、專業化、市場化的工業設計領域獎項。圍繞“面向未來,為創造人類美好生活,貢獻東方智慧,傳播設計價值和精神”的宗旨,金蘆葦獎從生產、生活、生態三大維度出發,強調產業引領、生活方式、和合共生三大因子,設置包括實用性、創新性、人本性、美學性、可持續性在內的評審標准體系。

金蘆葦獎復評現場。

基於此,24位專家經整體考量,從525件初評入圍作品中評選出包括採用回收塑料瓶為原材料,突破傳統制衣模式的寶特瓶回收全天候跑衣﹔基於先進的神經網絡引擎,實現AI 追蹤、自動構圖和手勢感應的AI自導演攝像機﹔集定位導航、自動跟隨、智能避障、手機解鎖、一鍵召回、軌跡追蹤等防丟功能的兒童智能行李箱﹔幫助大火中高層建筑被困人群逃生的高空滑行通道救援車等在內的40件在實用性、創新性、人本性、美學性、可持續性方面具有突出意義的設計佳作。

據悉,此次晉級的作品將在9月份迎來最終評審。金蘆葦至尊獎、金獎、未來之星獎、優秀設計獎將在9月17日的頒獎典禮現場揭曉。

啟迪未來,107件作品榮獲提名獎

此次榮獲金蘆葦提名獎的107件作品,來自中國、荷蘭、日本、澳大利亞、土耳其、印度、斯洛文尼亞、中國香港、中國台灣等9個國家和地區,包括交通工具類19件、產業裝備類20件、家居生活類48件、運動健康類1件、公共設施類8件、文化創意類1件、傳播設計類10件。

金蘆葦獎復評現場。

這些作品或在低碳、環保和可持續發展方面有著創新突破,或在文化傳承與情感互動方面具有突出設計,或在引領未來設計發展方向,傳達未來設計理念方面有著優秀表現,均對未來生活與產業發展具有一定啟發意義。其中,新一代智能地鐵、模塊化生命體征監測儀、黛西椅、智能玩具交換櫃、智能美發工作台、《懸浮》置物架6件作品是此次榮獲金蘆葦提名獎中的河北代表,對外展示了河北工業設計從啟蒙點亮到創新發展的良好態勢。

構建成果轉化體系,金蘆葦在現實洞察中為未來賦能

細觀人類社會發展現狀,信息時代的到來對人類社會變革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同時,越來越惡劣的生態環境也成為人類社會實現可持續發展面臨的嚴峻問題。針對於此,金蘆葦獎平衡5大評審標准與社會發展現實關系,視可持續性為獎項最高核心價值理念,致力於發現能夠助力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創新設計方案。

同時,為進一步推動工業設計創新成果轉化應用,促進優秀設計作品為未來賦能,金蘆葦獎還將積極拓展國際設計產業鏈資源,建立金蘆葦獎優秀設計成果孵化基地,並通過舉辦政策分享會、產業對接會、投資洽談會、優秀設計成果巡展等,為優秀產品落地營造良好環境氛圍。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