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建設進行時(五):打造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務平台

雄安新區建設進行時(五):打造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務平台

2020年08月18日10:4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雄安新區建設進行時(五):打造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務平台

7月25日,雄安商務服務中心會展中心工程主體結構正式封頂,提前5天完成工期目標。作為容東片區開發建設的先行項目,雄安商務服務中心項目是雄安新區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北京先期入駐企業的綜合服務平台,具有重要的標杆作用。

雄安商務服務中心項目如何把高標准高質量貫穿項目建設全過程和各環節?如何打造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城市功能區?記者進行了走訪調研。

●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人口轉移提供硬件設施環境,讓各類遷入機構與雄安共同成長

8月3日,位於容東片區西部、雄安市民服務中心北側的雄安商務服務中心項目,塔吊林立、機器轟鳴,項目建設正在緊張有序推進。

站在項目第二標段觀景平台上放眼望去,十幾米深的基坑中,滿眼都是密密麻麻的鋼筋網,塔吊機揮舞長臂,6000多名工人來回穿梭,忙著澆筑混凝土、支設模板、綁扎鋼筋。

“這裡將建會展中心、五星級酒店、商務酒店、商務辦公、專家公寓、服務型公寓、幼兒園、集中商業及地下環廊等,為容東片區、啟動區等建設提供過渡性配套服務,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提供初期辦公地點。”中建八局雄安商務服務中心項目二標段副總工程師趙趯說,作為新區2019年首批開工的建設項目,雄安商務服務中心對新區建設具有標志性意義,肩負著承接首批疏解而來的北京非首都功能單位,滿足中長期進駐新區各類人才的居住、辦公、商務活動等需求的使命。

“商務辦公用房主要向從北京疏解過來的企業提供服務,形成有效承載能力。”雄安集團城市發展公司項目設計負責人吳新竹表示,新區通過建設各類辦公業態,滿足北京疏解的大中小型各類規模企業的辦公需求,無論是大型國企還是中小型企業,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套餐”。

通過五星級酒店和商務酒店建設,滿足雄安新區高層次、多元化的高級管理人員短期出差住宿需求。公寓則是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提供服務,主要面向中長期進駐新區辦公的各類人才,以及整家搬遷的落地型高級人才、普通白領和技術人員。採用“專家公寓+服務式公寓”的組合方式,通過設置酒店式公寓、白領公寓、服務式公寓和專家公寓,滿足從單身到帶家庭的各類人才需求,並提供商業、休閑、餐飲、運動、教育、社區服務等完整的生活服務配套。

“雄安商務服務中心將打造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城市功能區。”雄安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建設新區近期急需的各項商務服務配套功能及相應配套基礎設施,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人口轉移提供硬件設施環境,讓各類遷入機構與雄安新區共同成長,確保疏解對象來得了、留得住、發展好。

●從人的角度和尺度出發,構建高度復合的未來型商務服務中心

地上地下,連通成環﹔交通分層,釋放空間﹔立體共享,空間倍增……近日,在深圳建科院雄安事業部,事業部總經理姚培打開雄安商務服務中心項目效果圖,耐心地向記者闡釋項目的設計理念、創新過程等。

深圳建科院,是雄安商務服務中心項目的全過程工程咨詢服務單位。“項目從人的角度和尺度出發,以‘一芯、一環、一網、多點’為理念,構建高度復合的未來型商務服務中心。”姚培說,一芯,即會展中心﹔一環,即地上地下高度復合的公共服務環,連接各功能組團﹔一網,即分散到各組團的服務網點和綠化空間節點,形成網絡化的綠色開放空間體系﹔多點,即地面以上分散布局酒店、辦公、公寓等各功能組團,各功能組團適度圍合,相對自成體系,並與建筑和景觀核心區及其他功能組團有機聯系。

在項目各功能地塊中,會展中心定位為先行區的國際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會議中心,保障新區未來5至10年重要會議及展覽功能。

會展中心建成后,將以會為主,以展為輔,通過承辦世界大規模、高標准的國際會議,以成果聚集、評估篩選、轉化撮合、保障支撐四項功能為內涵,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創業示范區。

未來,“一環”將把整個雄安商務服務中心地下一層公共空間串聯起來,並與地上的17個下沉庭院打通,將商業服務、公共廊道、輔助空間、設備房以及車庫統一起來,形成全天候的步行閉環。

同時,“一環”還將組織和串聯社區級、組團級、建筑級公共空間節點,構建立體的公共服務空間,形成立體共享環。相比傳統城市,公共空間提升一倍,由傳統的40%提升到80%。

“一網、多點”是為了更好地建設職住均衡的綜合性功能片區。以適宜步行活動范圍和交往功能的尺度,組團式布局公寓、酒店、商業、商務辦公、會展、幼兒園等功能組團,並分散布局綠地及公共開放空間。

雄安集團城市發展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雄安商務服務中心項目將以人的活動為核心,構建公共空間體系、綠化體系、交通體系三合一的空間布局,串聯各類型功能建筑,形成內容豐富、形態多樣、有機組合的空間序列,塑造多元並蓄、活力創新的宜居宜業新城區。

●規模化建設超低能耗建筑,形成具有典范意義的超低能耗示范園區

8月5日15時許,一車載有80噸鋼筋原材的運輸車,駛入項目二標段鋼筋堆料區。在監理的見証下,取樣員趙保飛隨機抽出一捆鋼筋,並挑選6根鋼筋進行打包,將其運往第三方實驗室檢驗。

據介紹,從原料進場開始,監理單位和施工單位堅持全程把控質量關,不放過任何一個環節。由於項目建設需要供應大量鋼材,為保障工程建筑鋼材的質量,所有原材進場都嚴格按照規范要求,對每批鋼材進行檢驗,質量合格方能進入鋼筋加工區,不合格的則直接退回。

監理單位和施工單位建立了嚴格的質量把控體系,技術質量人員分別在防滲層防水、底板鋼筋綁扎、混凝土澆筑等施工現場,全程指導工人施工。

“高標准高質量貫穿項目建設全過程和各環節。”吳新竹表示,新區將堅持從每一個崗位、每一個環節、每一道工序做起,精益求精、確保質量,和參建各方一起把雄安商務服務中心打造成高質量標志性工程,為新區建設提供配套服務保障。

在綠色技術創新方面,雄安商務中心項目也進行了不少探索和創新。“建設超低能耗建筑,形成具有典范意義的低能耗示范園區。”吳新竹說,項目將實現綠色建筑三星全覆蓋,100%達到規模應用的低能耗建筑目標。

此外,項目還把一棟專家公寓、一棟商務辦公樓,分別作為超低能耗建筑示范樓棟,探索實現近零能耗目標。

綠化覆蓋率從傳統城市的30%將提升到70%。項目將結合景觀設計,構建四級綠化體系,從下沉綠化、地面綠化到建筑內中庭綠化、屋頂綠化,形成四個層次,大大提升綠化覆蓋率和綠視率。

構建本土適宜適變綠色技術體系,營造綠色社區。以工業化、高性能、易變化的新一代建筑模塊產品適應非首都功能疏解空間要求,構建高適變能力的模塊產品體系,並根據北方氣候特點,定制可呼吸式綠色表皮,探索代表中國特色和雄安質量的未來綠色建筑產品。

雄安集團城市發展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雄安商務服務中心項目將慢行路與廣場、綠地及周邊慢行系統無縫銜接,並設置立體、分散、多元的公共服務環、服務網點和綠化空間體系,營造優質的園區空間環境和公共服務配套,建設雄安新區首批職住一體綜合園區,打造新區第一個標志性城市建筑群,為起步區、啟動區建設提供支撐和配套服務,為探索新區開發建設模式積累經驗。  (原付川)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