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高鐵新動能!京雄城際鐵路全線軌道貫通意味著什麼?

高鐵新動能!京雄城際鐵路全線軌道貫通意味著什麼?

2020年08月18日10:38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高鐵新動能!京雄城際鐵路全線軌道貫通意味著什麼?

8月17日10時30分,京雄城際鐵路最后一組500米長鋼軌從T11運輸車前端送出,平穩落在無砟道床上,隨即中鐵十二局施工人員完成了落軌位置的精准調整,我國智能高鐵“新標杆”——京雄城際鐵路全線軌道貫通。

兩年多前,京雄城際鐵路正式開工建設,分兩段建設運營,其中李營至大興機場段設計時速250公裡,已於2019年9月開通運營,大興機場至雄安段設計時速350公裡,預計2020年底開通運營。

截至今年7月底,我國鐵路營業裡程達14.14萬公裡,規模居世界第二﹔高鐵裡程3.6萬公裡,居世界第一。日前,《新時代交通強國鐵路先行規劃綱要》發布,明確了中國鐵路未來30年的發展藍圖。

京津冀區域高速鐵路網進一步完善,推動協同發展、服務雄安新區建設

8月17日上午,當最后一組鋼軌鋪設完成,京雄城際鐵路迎來全線軌道貫通,中鐵十二局京雄鋪軌項目部總工程師何方瑞就在現場,他與並肩戰斗的同事們一直期待著這一刻的到來。

“城市建設、經濟發展,交通要先行。”建設雄安新區,是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的歷史性戰略選擇,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北京至雄安新區城際鐵路作為雄安新區首個重大交通項目,是聯系雄安新區、北京新機場和北京城區最便捷高效的重大交通基礎設施。

京雄城際鐵路自北京西站引出,經過既有京九鐵路至李營站,接入92.03公裡的新建線路,向南抵達雄安新區。全程設北京大興、大興機場、固安東、霸州北、雄安五座車站。

京雄城際鐵路北京段鋪軌用時25天,而河北段線路較長,鋪軌時間持續了75天。今年鋪軌施工過程中,還遇到新冠疫情的影響。回想起這段特殊時期的工作經歷,何方瑞覺得非常不易,“但為了鐵路安全、舒適,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整個軌道鋪設過程中,項目部按照國家和地方政府的防疫要求,嚴格遵循工程復工條件,確保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措施落實,加強工地人員管理,每日進行消毒、體溫測量並進行封閉管理。由於線路較長,項目部還安排專車接送,確保人員安全。

何方瑞向記者介紹,與以往不同,常規的鋪軌工程需要將500米長鋼軌從焊軌廠運輸至現場的鋪軌基地,然后再由鋪軌基地進行長軌裝車,運輸至施工現場進行鋪設。而在京雄城際鐵路鋪軌過程中,採用具有“運輸+鋪設”功能的T11運輸車,將長鋼軌直接運輸至現場進行鋪設,直接減少了二次倒運的環節,有效縮短了工期。

同時,還採用國內領先的鋪軌作業運輸調度智能化控制平台,實現了鋪軌作業運輸調度指揮信息化、機車運行監控實時化、施工安全管理系統化、統計分析自動化等功能。

河北段長鋼軌需要利用已開通的北京段進行運輸,在長軌車運輸中如何確保運營線路的安全、運輸路徑怎麼確定,大興機場站內怎樣進行調車作業等一系列難題,都需要解決。針對這些難題,項目部協同建設單位邀請多位專家進行反復研究和探討。

令何方瑞難忘的是,討論過程異常激烈,專家們從各個細節進行研究、分析和探討,有時爭論得面紅耳赤。正是每一位專家的高度認真負責,使得最終方案落地,運輸任務安全順利地完成了。

京雄城際鐵路全線開通運營后,從北京到雄安隻需1小時左右,京津冀區域高速鐵路網進一步完善,便利沿線群眾出行,有助於雄安新區加快產業聚集,對於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和服務雄安新區建設具有重大深遠影響。

智能高鐵新標杆亮點紛呈,全面提升旅客出行體驗

京雄城際鐵路是連接北京市、大興國際機場和雄安新區的重要干線,承載著千年大計使命任務,支撐著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大量數字化、智能化創新技術在京雄城際鐵路中得到應用,打造中國智能化高鐵建設新標杆。

京雄城際鐵路全線由中國鐵路設計集團有限公司負責設計。設計師們結合我國前期高速鐵路工程建設實踐經驗,針對該線開展了一系列技術攻關和研究工作,為京雄城際鐵路建設成為世界一流的高速鐵路提供了技術保障。

在勘測階段,運用激光雷達測繪和遙感技術,通過三維協同等技術提升了工作效率和測量精度。基於BIM(建筑信息模型)、GIS(地理信息系統)等技術,在沒有開工之前,設計人員已經用數字模擬出了整條鐵路,每個點都能與現實吻合。

“這是超越當前世界軌道平順度的全新挑戰。”中國鐵設京雄城際鐵路軌道專業負責人高增增說。京雄城際鐵路河北段採用了一次鋪設跨區間的無縫線路,焊接頭的相交部分在1米范圍內,軌頂面平直度控制在了0至0.2毫米以內,焊接點的減少和平直度的精確控制,使得高鐵在行駛中更加平順穩定。

河北段的軌道鋪設採用中國鐵設自主研發的CRTSⅢ型板式無砟軌道布板、施工和精調一體化軟件。通過布板軟件計算出布設、制作、鋪設等工序所需的全部軌道幾何數據,實現了設計、制造和施工的數據共享,可對軌道工程設計建造的各個環節進行控制。

京雄城際鐵路33900塊軌道板的生產任務,全部由中鐵十九局河間軌道板場承擔。軌道板生產採用流水機組法智能生產線,由控制中心集中智能控制,以生產工序流程為主線,是目前國內最先進的CRTSⅢ型軌道板智能化流水線。

中鐵十九局副總經理趙琦向記者介紹,該生產線的核心是生產全過程智能化的應用,軌道板生產全過程實現無紙化、信息化、智能化管理,自動張拉、自動養護、自動檢測並將採集的記錄數據上傳信息化系統,自動生成質量証明書、檢驗批。“重點是對軌道板生產質量進行3D掃描自動檢測,每塊軌道板嵌入擁有唯一獨立信息的RFID卡,可以實現終端查詢,進行質量追溯。”

此外,鋪軌過程中,基於北斗衛星和GIS技術的定位“大網”實時為鋪軌機提供指引,機身前后方安裝的攝像頭,可以傳輸線路上機車運行畫面和行駛速度,確保施工安全。

據記者了解,京雄城際鐵路全線擬採用CTCS-3+ATO智能高鐵列車控制系統、智能高鐵調度指揮系統等,基於智能控制、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可實現列車無人駕駛、在途運行實時調整,在提高行車管理效率的同時,保障行車安全。通過設備管理電子標簽、智能牽引變電所、北斗系統、視頻監控雲平台等技術手段,實現智能運維、安全運營。

基於大數據分析控制、多系統協同融合、全設備自動管理的智能車站,配備刷臉進站、5G覆蓋及電子客票系統,將全面提升旅客出行的體驗。人臉、身份証、護照、港澳通行証,都可作為電子票“刷”進站,高鐵換乘、機場值機都會非常方便。

京雄城際鐵路是“數字孿生”鐵路的一次嘗試。在中國鐵設副總工程師、全國工程勘察設計大師王長進看來,高速鐵路建設未來一定是“數字孿生”,也就是依據三維設計信息模型來指導施工,在施工過程中,實體模型以及施工中產生的各種信息同步反饋到三維信息模型當中去,實現信息模型和實體模型共同增長,可以有效地降低成本,同時提高安全系數,更為將來的運維提供極大便利。

區域經濟發展的新引擎和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

近幾年,我國高鐵快速發展,運營裡程不斷增加,不僅構成了我國交通的大動脈,而且成為一張“國家新名片”。一些受訪專家認為,中國鐵路在智能建造、智能裝備、智能運營三個領域的探索和實踐,初步構建了我國智能高鐵的技術體系、數據體系和標准體系,將推動中國高鐵進一步現代化,為世界鐵路發展貢獻中國方案。

國家發改委綜合運輸研究所副所長李連成介紹,截至目前,我國高速鐵路達到3.6萬公裡,居世界第一,是世界其他國家高速鐵路總長度的2倍多,成為我國交通強國建設中令世界矚目的亮點。其中“十三五”期間開通了1.7萬公裡的高速鐵路,2008年規劃的“四縱四橫”高速鐵路網提前建成運營,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城市群高鐵連片成網,東部、中部、西部和東北四大板塊實現高鐵互聯互通。

去年7月,世界銀行發布的《中國的高速鐵路發展》報告指出,中國高鐵發展的一個關鍵因素是制定了長期全面的規劃,並以一系列五年規劃相配合,為高鐵體系的發展提供了清晰的框架。與此同時,憑借設計和程序標准化,中國建設高鐵成本約為其他國家建設成本的三分之二。中國高鐵的發展經驗值得別國借鑒。

“中國修建了世界上最大的高速鐵路網,其影響遠遠超過鐵路行業本身,也帶來了城市發展模式的改變、旅游業的增長以及對區域經濟增長的促進。”世行報告研究了高鐵服務的經濟效益。據估計,中國高鐵網的投資回報率為8%,遠高於中國和其他多數國家長期大型基礎設施投資項目的資本機會成本。高鐵帶來的效益包括縮短出行時間,改善出行安全,促進勞動力流動和旅游業發展。隨著部分旅客從汽車和飛機轉向高鐵,高鐵網降低了運行成本,減少了交通事故,緩解了高速公路擁堵,減少了溫室氣體排放。

8月13日,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發布《新時代交通強國鐵路先行規劃綱要》。《綱要》提出,到2035年,率先建成服務安全優質、保障堅強有力、實力國際領先的現代化鐵路強國。全國鐵路網達到20萬公裡左右,其中高鐵7萬公裡左右。20萬人口以上城市、資源富集區、貨物主要集散地、主要港口及口岸實現鐵路覆蓋,其中50萬人口以上城市高鐵通達。智能高鐵率先建成,智慧鐵路加快實現。全國1、2、3小時高鐵出行圈和全國1、2、3天快貨物流圈全面形成。

李連成認為,高速鐵路的發展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的一場交通革命,以其快速、准時、密集、舒適和可接受的票價,密切了城市之間的商務往來和經濟聯系。高速鐵路有力支撐保障了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加快了資源要素流動,提高了資源配置效率,極大促進區域協調發展,依托高鐵催生了通道經濟和樞紐經濟,成為區域經濟發展的新引擎和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

李連成表示,高速鐵路在推動城市群成為新型城鎮化發展的主體形態中,發揮了巨大作用,促進了產業結構升級,引導休閑旅游等消費結構轉型,未來仍具有較好的市場發展空間。從高鐵自身產業方向來看,高鐵有極長的產業鏈條,涵蓋了原材料、機械、電氣設備、公用事業和運輸服務等多個領域,在推動社會發展,構建智能化、數字化交通方面也將繼續發揮極其重要的作用。

“到2050年,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現代化鐵路強國,全面服務和保障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鐵路服務供給和經營發展、支撐保障和先行引領、安全水平和現代治理能力邁上更高水平,智慧化和綠色化水平、科技創新能力和產業鏈水平、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保持領先,制度優勢更加突出。”《新時代交通強國鐵路先行規劃綱要》描繪出未來發展的美好藍圖。(聶新鑫)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