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京雄城際鐵路(河北段)全線鋪軌完成,預計年底開通運營

京雄城際鐵路(河北段)全線鋪軌完成,預計年底開通運營

2020年08月17日15:0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京雄城際鐵路(河北段)全線鋪軌完成,預計年底開通運營

來自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的消息(以下簡稱:北京鐵路局),今日上午10時30分,在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咽喉區,隨著最后一組500米長鋼軌從T11運輸車前端緩緩送出,平穩落在無砟道床上,標志著連接北京市與雄安新區的城際鐵路實現全線軌通,為實現年底前開通運營的目標邁出了堅實一步。

京雄城際鐵路是連接北京市區、大興國際機場和雄安新區的重要干線,承載著千年大計運輸任務,支撐著國家重大發展戰略,鐵路建成將進一步完善京津冀區域高速鐵路網結構,對於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和支撐建設雄安國家級新區具有重大而深遠影響。

據北京鐵路局京南工程項目管理部副主任鄧寅杰介紹,京雄城際鐵路自北京西站引出,經過既有京九鐵路至李營站,接入新建高速鐵路線路,向南途經北京大興區、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至雄安新區。新建線路全長92.03公裡,全程設北京大興、大興機場、固安東、霸州北、雄安5座車站。京雄城際鐵路分兩段建設運營,其中李營至大興機場段設計時速250公裡,已於2019年9月開通運營,大興機場至雄安段設計時速350公裡,預計2020年底開通運營。

8月17日,在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施工人員正在將最后一組500米長鋼軌鋪在無砟道床上。河北日報記者耿輝攝

據北京鐵路局京南工程項目管理部副主任鄧寅杰介紹,京雄城際鐵路(河北段)所需的17列500米長鋼軌均從北京市昌平區的沙河焊軌廠內焊接完成並發出。經過優化運輸方案,在每日凌晨天窗點內,利用已開通的京雄城際鐵路(北京段)將長鋼軌運至鋪軌現場。由於每次運輸均需封鎖施工,京南項目部及中鐵十二局建設者全力協調相關單位,克服施工組織難題,解決了高鐵運軌線路、鋪軌順序、封鎖時段以及調車轉線等問題,實現了沒有鋪軌基地也可以快速高效作業的目標。

8月17日,在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施工人員正在將最后一組500米長鋼軌鋪在無砟道床上。河北日報記者耿輝攝

京雄城際鐵路全線軌道鋪設總長度229.7公裡,其中河北段160.7公裡。為了確保按期完成河北段的軌道鋪設任務,建設者採用先進的設備和施工工藝,逐個破解從長軌運輸到長軌鋪設的難題。

據中鐵十二局鋪軌項目部總工程師何方瑞介紹,京雄城際鐵路(河北段)長軌運輸繼續運用具備“運輸+推送”功能的長軌運輸一體機T11,避免了傳統鋪軌作業中的倒運環節,直接“一步到位”。鋪軌同時採用國內領先的鋪軌作業運輸調度智能化控制平台,實現了鋪軌作業運輸調度指揮信息化、機車運行監控實時化、施工安全管理系統化、統計分析自動化四大目標。

8月17日,在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施工人員正在固定鐵軌的道釘。河北日報記者耿輝攝

中鐵十二局施工人員還將鋪軌設備“超配”變為“標配”,採用兩套T11長軌運輸車、牽引車、TC-500鋪軌機、焊軌機,在單線鋪軌作業時將其中一套作為備用,即使設備突發故障也能確保及時更換。對鋪軌設備及時進行維護,確保運行性能保持在最佳狀態。此外,鋪軌作業採用雙班制,每班配有80名工人,確保“人停機不停”,以每天鋪軌5公裡的速度推進,實現了預期軌通目標。

京雄城際鐵路(河北段)全線軌道鋪通是京雄城際鐵路建設的標志性節點,后續將全力推進軌道精調、“四電”設備安裝及調試等,為下一步線路靜態驗收和聯調聯試奠定堅實基礎。(河北日報記者張偉亞 通訊員岳陽)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