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線下首秀 第六期GIDA未來設計沙龍在石家庄順利舉辦

線下首秀 第六期GIDA未來設計沙龍在石家庄順利舉辦

2020年08月17日10:00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8月17日電 8月16日,由雄安新區未來工業設計研究院主辦,金蘆葦工業設計獎組委會承辦的“設計互聯·驅動未來”第六期GIDA未來設計沙龍在石家庄順利舉辦。本場沙龍首次採用線上線下互聯形式展開。河北制造業企業、設計公司、高校師生代表約50人參與了線下活動,線上直播累計觀看數達3萬余人次。

GIDA未來設計沙龍現場。

湖南大學設計藝術學院院長、博士生導師,金蘆葦工業設計獎中方主席何人可,燕山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陳國強,魯迅美術學院工業設計學院院長薛文凱,中央美術學院建筑學院副院長、建筑系主任周宇舫,中國美術學院教授、藝術博物館總館長杭間,中國美術學院設計藝術學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畢學鋒,同濟大學設計創意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林家陽,紅點設計中國區總經理、紅點設計博物館館長石振弘,朗圖創意體創始人、深圳平面設計協會顧問馮志鋒出席了本次活動。廣東省政協委員、中國工業設計協同創新平台秘書長、河北工業設計創新中心主任、雄安新區未來工業設計研究院執行長、深圳市工業設計行業協會會長封昌紅擔任主持人。

GIDA未來設計沙龍現場。

以人為本,工業互聯網時代設計依然需從人出發

近年來,隨著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高新技術興起,互聯網在制造、交通等行業的生產中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何人可以大數據、互聯網與生活的緊密關系進行引言分享。他表示,肆虐全球的疫情讓社會見証了數字化發展對工業設計的影響,深切體會到數字化逐漸成為工作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基本條件,這為工業設計轉型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杭間以工業設計在不同時代的定義為切入點,詳細解析了工業設計在互聯網時代中的新理念。杭間提到,互聯網時代,工業設計的創造性強調以創新為主。他希望設計師在思考過程中可以不受用戶、商業等因素束縛,從人出發,從現在出發,設計出符合人的根本需求的作品。

馮志鋒認為,一切以用戶需求為中心的互聯網時代正帶來前所未有的商業變革。但在這個過程中,人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不變的。他在解析品牌創新助力商業變革時提出3918解決方案。圍繞品牌發展初創期、成長期、發展期3個階段,針對品牌3大根本需求,即如何創建品牌,品牌如何快速成長,品牌如何持續增長,聚焦品類定位與創新、品牌定位等9大問題,提供了18個核心解決方案。馮志鋒強調,品牌與設計師必須要洞悉時代趨勢,以用戶為核心,精准定義,打通品牌,產品和營銷全體系。

GIDA未來設計沙龍現場。

助力升級,創新設計是中國制造轉型升級的關鍵

“中國制造‘大而不強’、‘多而不精’,是制約我國經濟發展的一大障礙。”陳國強從當前宏觀形勢出發,給出中國制造向中國智造轉變的可行性方案。“創新設計是我國擺脫發展路徑依賴、突破創新驅動發展瓶頸的關鍵環節。”陳國強強調,必須著力提升創意創造和創新設計能力。對此,他勉勵設計師在智能時代形勢下要以人為中心,同時具備創造性思維和創新設計,統籌全面性,兼顧實用性、功能性、情感化等6大要素。

“競爭很殘酷,想靠平庸的設計實現企業長青隻能是天方夜譚。”石振弘引用紅點獎機構創始人兼主席Peter Zec的言論,從“設計即戰略”著手,從“設計驅動品牌”的微觀層面解析設計對於一個品牌發展的重要性。石振弘表示,設計已成為頂層戰略思維與面向未來的品牌核心競爭力。好設計同時具備“功能”“魅力”“使用”“責任”四種特質,品牌可借助設計的力量,創造附加值。

GIDA未來設計沙龍現場。

設計賦能,“金蘆葦”助力中國制造向中國智造轉變

制造業是國民經濟的主體,是立國之本、興國之器、強國之基。為推動中國制造轉型升級,促進新舊動能轉換,國家有關部門先后印發了《關於深化制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關於發揮品牌引領作用推動供需結構升級的意見》和《貫徹實施質量發展綱要2016年行動計劃》等相關文件,工業設計對制造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推動作用得到社會進一步認可。金蘆葦獎便是在這種形勢之下應運而生。

2018年,《河北省工業設計發展專項規劃》對外發布,正式提出打造“一賽一周”等工業設計品牌活動。“一賽”即金蘆葦工業設計獎。自獎項籌備起,金蘆葦獎在詳細研究我國制造業發展現狀后,選取中國制造業的重要領域,籌劃交通工具、產業裝備、信息處理、家居生活、運動健康、公共設施、文化創意、傳播設計8大參賽類別,匯集全球創新設計方案,助力中國制造向中國智造轉變。2020年,金蘆葦獎共征集海內外8393件設計作品,其中525件具有啟發意義的創新方案脫穎而出。8月17日至31日期間,其中的400余件設計佳作將在河北工業設計創新中心對外免費展出。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