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截至6月底,河北省扶貧協作項目開工506項

扎實推進京津冀扶貧協作各項任務落實

截至6月底,河北省扶貧協作項目開工506項

2020年08月17日09:2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京津冀區域協同地方標准達54項

今年以來,河北省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基礎上,扎實推進京津冀扶貧協作各項任務落實。截至6月底,全省扶貧協作項目開工506項,開工率達93%﹔勞務協作各項指標均好於往年同期水平。這是筆者近日從省扶貧辦獲悉的。

按照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的有關工作要求,河北省與北京、天津兩市簽署了京冀、津冀2020年東西部扶貧協作協議,並將任務逐項逐條分解到張家口、承德、保定3市和省直有關部門。目前,京津兩市市級累計到位資金13.086億元,其中北京市11.086億元、天津市2億元,4月下旬已全部撥付到受援縣。

科學編制項目,精心組織實施。省扶貧辦組織指導28個受援縣,商京津兩市圍繞產業合作、勞務協作、人才支援、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方面編制幫扶項目544個,其中北京市444個、天津市100個。

降低疫情影響,推進勞務協作。河北省採取有效措施,確保勞務協作任務完成。2019年底在結對地區就業7931人,目前返崗復工4599人,今年新增就業2315人。2019年底轉移到其他地區就業3862人,目前返崗復工2526人,今年新增就業1119人。京津援建扶貧車間167個,目前復工扶貧車間145個,復工返崗1774人。勞務協作各項指標均好於往年同期水平。

利用京津市場,開展消費扶貧。河北省主動對接京津市場,提供進入國家扶貧產品名錄的河北產品名單,積極搭建線上線下銷售平台,拓展多種銷售渠道。截至6月底,京津兩市已實現扶貧產品銷售金額8.6億元,其中北京市8.1億元、天津市0.5億元。

加強督導調研,推動工作落實。根據2020年脫貧攻堅工作總體部署,河北省組建了聯合督查組,將東西部扶貧協作列入日常督導和“百日攻堅聯合督查”重要內容,先后開展了3次聯合督查。6月,河北省又抽調精干力量分別赴張承保3市開展調研督導,逐項對標國家考核評價指標,准確查找各受援市縣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全面了解疫情對扶貧協作工作的影響,研究提出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如何做好扶貧協作各項工作的新舉措、新辦法。

筆者從省扶貧辦獲悉,下一步,河北省將加強與京津干部人才交流,拓展產業合作領域,深入開展消費扶貧,扎實推進勞務協作,深化攜手奔小康。其中,河北省將建立完善特色產品供銷目錄,積極搭建受援貧困地區綠色生態農產品線上線下銷售平台和輸送渠道,推動扶貧產品入駐國家“扶貧832”銷售平台、中國社會扶貧網河北特色館和各類線上線下銷售平台,加強雙創中心服務平台建設,大力推廣電商扶貧,加大電商人才培訓力度,進一步拓寬貧困群眾增收渠道。(記者潘文靜 通訊員張亞楠)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