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京津冀交通一體化 協同發展駛入快車道

京津冀交通一體化 協同發展駛入快車道

2020年08月17日09:19  來源:央視網
原標題:【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育新機 開新局】京津冀交通一體化 協同發展駛入快車道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一個系統工程,要從全局的高度和更長遠的考慮來認識和做好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增強協同發展的自覺性、主動性、創造性,下更大氣力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新的更大進展。京津冀三地大力推動交通一體化,加大基礎設施建設,京津冀一體化協同發展駛入了快車道。

在河北張家口崇禮區,原本冬天才熱鬧的滑雪場這個夏季也成了人們的旅游熱點。京張高鐵去年底開通后,從北京城區到河北崇禮隻要50分鐘,崇禮區夏季的游客數量超過了冬季。

在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提供交通運營保障的同時,京張高鐵也更加便利了京津冀人員的往來。一系列交通基礎設施的迅速推進,讓京津冀一體化協同發展駛入了快車道。眼下,貫穿京津冀三地的城際鐵路、連接北京通州和河北唐山的京唐鐵路、連接北京通州和天津濱海新區的京濱鐵路都在緊張建設,兩條鐵路的交匯點天津寶坻南站橋下施工已經全部完成﹔京雄城際、京台、京開高速、軌道交通新機場線、大興機場高速等交通設施的陸續建成,正在形成大興國際機場“五縱兩橫”外圍綜合交通主干網,從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出發,1小時可到達雄安新區、天津、保定等京津冀中心城市。

京津冀協同發展,軌道交通扛大梁。未來,多條高鐵構建的大交通網將進一步縮短京津冀三地時空距離,助力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承接三地產業轉移。

三地陸路連通了,海上通道也在加緊建設。8月9日,一千多輛北京奔馳汽車在天津港滾裝碼頭裝船運往寧波港。這條航線是天津港今年四月專為京津冀企業打造的,為企業減少三成以上的物流成本。作為京津冀區域的重要出海口,今年,天津港還先后開通了多條國內外航線,助力三地企業發展。現在,天津港70%的外貿集裝箱都來自京津冀地區。今年六月,天津港還與河北港口組建環渤海內支線操作中心,兩地將突破行政區劃限制,實現信息共享,更好地服務京津冀地區。

今年,京津冀三地克服疫情影響,重大項目建設力度不減,三方共同參與,互聯互通。作為京津冀協同“兩翼”聯動發展的一端,河北雄安新區的建設也集中了三地的力量,正在加速實施的100多個建設項目中,599家施工單位就有九成以上技術力量來自北京天津兩地。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