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京津冀區域協同地方標准達54項

以交通一體化、生態環境保護、產業協同發展3個重點領域為突破口

京津冀區域協同地方標准達54項

2020年08月17日08:4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京津冀區域協同地方標准達54項

今年7月1日起,由京津冀三地共同發布的地方標准《醫學檢驗危急值獲取與應用技術規范》正式施行。這項標准,為北京和河北上千家醫療機構、天津百余家醫療機構對醫學檢驗危急值相關內容進行規范提供了依據。

醫學檢驗危急值是保証患者安全目標的重要指標,國際上將“危急值”定義為臨床不即刻干預,直接危及患者生命的實驗室檢測值。由於各醫療機構醫學檢驗危急值獲取與應用標准不統一等多種原因,危急值獲取與應用存在著一些問題。從2015年開始,京津冀三地相關機構共同努力,歷時5年完成了《醫學檢驗危急值獲取與應用技術規范》制定發布相關工作。這項標准,最終確定京津冀地區的危急值項目20項,其中包括基礎危急值項目15項,建議危急值項目5項。標准的施行,有利於加強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建設,促進京津冀地區醫療機構檢查、檢驗結果互認,提高醫療質量水平。

近年來,三地以標准化為抓手,以交通一體化、生態環境保護、產業協同發展3個重點領域為突破口,積極探索京津冀標准化協作模式,區域協同標准化工作取得實質性進展。

河北省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經過幾年的共同努力,三地已初步建立健全京津冀區域協同地方標准共同制定、同時發布的工作機制﹔形成了京津冀三地標准化主管部門與各有關行業主管部門密切合作的“3+X”工作模式﹔依托三地標准網建立了京津冀協同發展服務平台,實現了三地工作動態、標准立項計劃、工作要點、政策文件等信息的共享。

今年以來,省市場監管局立項開展了《省級智慧城市構架高新技術標准化試點》《省級智能預拌混凝土高新技術標准化試點》等雄安新區高新技術產業標准化示范項目。雄安省級智慧城市構架高新技術標准化試點項目中關於數字城市建設的2項標准獲得國際立項,充分體現了雄安標准、雄安質量。推進京津冀基本公共服務標准化試點建設,在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聯合下達的首批51項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准化試點項目中,廊坊市通武廊醫療衛生協調聯動基本公共服務標准化試點成功入選。

截至目前,京津冀協同地方標准已發布54項,為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支撐,也為三地深入推進標准化戰略在更廣領域、更高層次開展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礎。業內專家表示,希望三地各部門加強各專業領域的合作,共同推動企業間標准化聯盟建設,建設三地企業標准化合作平台。積極動員有關單位、社會組織開展京津冀協同地方標准的研制,不斷改革創新標准制修訂機制,建立靈活高效的制修訂程序,逐步建立適合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標准體系。(記者馬彥銘)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