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中國(石家庄)跨境電子商務綜合公共服務平台上線

中國(石家庄)跨境電子商務綜合公共服務平台上線

2020年08月13日16:0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中國(石家庄)跨境電子商務綜合公共服務平台上線

圖為中國(石家庄)跨境電子商務綜合公共服務平台上線運行新聞發布會現場。任學光/攝

8月13日上午,從石家庄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中國(石家庄)跨境電子商務綜合公共服務平台正式上線運行,平台以河北電子口岸為依托,與國家“單一窗口”對接,集通關、稅務、外匯、支付、信用、商務、物流、大數據等各類服務於一體,將為石家庄市及周邊地區的跨境電商企業提供全方位服務。

2019年石家庄獲批國家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后,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把發展跨境電商作為培育外貿新業態,促進外貿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視國家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發展。“建設線上跨境電子商務綜合公共服務平台,是推進綜試區建設的關鍵性、基礎性任務。”石家庄市商務局局長常志卷表示,平台的開通運行,標志著石家庄跨境電商綜試區建設邁出了實質性步伐。

此次上線的平台以復制推廣國家“兩平台六體系”為建設目標,利用信息化手段優化跨境電商業務的通關流程,有效整合信息流、資金流、物流,促進跨境電商各類企業與海關、稅務、外匯等監管部門之間的數據交換與信息共享,解決企業快速通關的迫切需求,實現對跨境電商網購保稅進口、零售進出口、B2B直接出口、出口海外倉等模式下相關業務的統一審批、執法和監管。

常志卷介紹,平台將為石家庄市及周邊地區的跨境電商企業提供全方位服務,在通關、報檢、退稅、融資、物流等進出口環節帶來了便利。同時,為企業獲得財政政策的扶持,提供了數據依據。對海關、外匯、稅務、金融等部門開展相關業務和監管工作,增加了新的有效手段,為本地跨境電商各種業務模式提供精准的數據統計。

同時,平台創新運用區塊鏈技術這一前沿關鍵技術,將關鍵過程數據上鏈,賦能平台真實數據共享、信用監管、信息追溯、風險防控等功能體系,實現各部門信息共享,形成全新的跨境電商監管模式、技術標准、業務流程,努力創造具有石家庄特色、獲得國家認可和復制推廣的跨境電商監管模式、技術標准、業務流程。

目前,平台已實現資訊政策發布、企業注冊備案、通關申報服務、跨境人才服務、跨境電商額度查詢等功能。平台支持跨境電商的直購進口、保稅進口、一般出口、保稅出口四種業務模式。到2022年,力爭實現在平台備案企業超過3000家,實現全市跨境電商交易額和增速位居河北省前列。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