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北京8家市屬醫院開通互聯網診療服務

北京8家市屬醫院開通互聯網診療服務

2020年08月13日15:3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京8家市屬醫院開通互聯網診療服務

記者從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獲悉,為避免慢性病患者反復奔走醫院,不因開藥形成人員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風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來部分市屬醫院開通互聯網平台診療服務,患者足不出戶就可以全程線上就診。

截至目前,朝陽醫院、安貞醫院、北京中醫醫院、兒童醫院、首都兒科研究所、天壇醫院、世紀壇醫院、宣武醫院等8家市屬醫院開通互聯網診療及送藥到家服務,患者在家即可享受預約復診,並且可以享受到互聯網診療中必不可少的藥品送藥到家服務。

制定互聯網藥品目錄

為使患者在家能安全便捷地使用藥品,切實感受到互聯網醫療尋醫問藥的便利,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統一部署,在開展互聯網診療的市屬醫院進行全程化藥學服務。

患者通過醫院互聯網診療App或微信小程序預約挂號,完成視頻問診並開具處方后,處方傳送給醫院處方前置審核平台進行審核,藥師審核通過的處方才可以形成正式的電子處方。患者可自主選擇藥品配送到家服務,藥師打印個性化的二維碼用藥指導單隨藥一起塑封打包,待快遞送藥到家后,患者檢查藥品無誤收取藥品。

據悉,依據患者需求和藥品安全性,開展互聯網診療的市屬醫院制定了互聯網藥品目錄,現可配送到家的藥品以慢性病、常見病藥品為主,基本涵蓋復診患者用藥需求,“毒麻精放”、冷鏈保存以及部分高危藥品、針劑等易碎品種未涵蓋在內。

“智能審方”保障用藥安全

據記者了解,2017年起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開始試點信息化處方前置審核,迄今已覆蓋全部市屬醫院所有科室,在此基礎上,互聯網診療中市屬醫院也及時鏈接或應用醫院HIS處方前置審核系統,實現遠程“智能審方”。

“智能審方”結合患者的疾病診斷、藥物過敏史、檢驗指標等各項信息,運用數據庫對“適應証”、用藥劑量、“禁忌証”、藥物相互作用等進行合理性審核,“瞬間”對處方進行自動化的全方位評判。所有處方經“智能審方”后,還需經過藥師把最后一道關,經藥師審核后處方才可以通過。如有不合格處方,藥師隻需30秒就可以跟臨床醫生溝通修正確認,患者才可取得有效電子處方。“智能審方”有效地減少患者的藥品花費,保証了患者用藥安全。

掃二維碼即可獲取用藥指導

2017年起,北京市屬醫院開展利用二維碼進行處方用藥指導,患者通過掃描處方、用藥指導單或藥袋等載體上的二維碼,就可以獲取處方藥品的用藥指導單,包括用法用量、注意事項等,實現移動、可存儲的電子化用藥指導。

為讓患者在院內院外享受到一致的藥學服務,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將現已在市屬醫院推行的二維碼用藥指導服務運用到互聯網診療中。當藥師在收到互聯網需調劑的處方后,打印好印有二維碼的用藥指導單,同處方一起打包塑封,交於物流人員配送,在開發有院內就診App的醫院,可以在App上直接查看用藥指導。(蔣若靜)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