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全線建設加速!京雄高速建設有了新進展

全線建設加速!京雄高速建設有了新進展

2020年08月08日17:54  來源:河北日報

正在建設的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6標的橋墩和其它標段的橋墩明顯不同。在如火如荼的施工現場,放眼望去,一個個狀似花瓶的橋墩拔地而起,它有個很好聽的名字——“花瓶墩”。

蘭溝窪特大橋正在架設橋梁

作為連接北京城區和雄安新區便捷的高速通道,京雄高速公路由兩段組成,其中北京段北起南五環路,南至京冀界,長約27公裡﹔河北段包括主線和大興國際機場北線支線,長約93公裡。

蘭溝窪特大橋正在進行橋梁架設

中交一公局集團承建的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6標是全線的最后一段,也是唯一一個全部工程都在雄安新區內施工的標段,主線呈南北走向,跨越南拒馬河進入雄安新區,全長約7.4公裡,雙向六車道,設計時速為120公裡。項目預計今年年底主體建成,明年6月全線通車。通車后,北京到雄安新區將實現1小時通達。

沿著腳手架臨時搭建的安全通道爬上現澆橋面,放眼望去,尚未澆筑水泥混凝土的“花瓶墩”由型號不同的鋼筋“編織”而成,宛如一件件工藝品。

夜間施工燈火通明

項目書記龐健告訴記者,因為該標段都在雄安新區內,所以高速公路的橋墩採取了“花瓶墩”這種特殊的設計,不僅為了美觀,更是為了服務於雄安新區未來發展需要,體現“雄安質量”對項目建設的要求。

記者了解到,該項目橋梁總長度為6.2公裡,站在橋墩位置,沿著整條路段走向看去,梁體被一個個“花瓶墩”托舉。和普通的方形、柱形橋墩不同,“花瓶墩”設計不僅時尚美觀,成為城市的景觀橋,而且給下部留出足夠的空間。

“雄安新區先有規劃,后有建設,設計十分合理,高速公路建設也不例外。”龐健說,“花瓶墩”下部留出的巨大空間保証了雄安新區未來修建城市道路不受影響,車輛在城市道路穿行,首先印入眼帘的就是一個個漂亮的“花瓶墩”。

“花瓶墩”設計給施工增加了很大難度。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6標項目經理鞏智利告訴記者,整個標段全線共有花瓶墩320個,其中大“花瓶墩”177個,最多的一個“花瓶墩”的鋼筋彎曲種類有46種。每個“花瓶墩”需要分3次澆筑,施工周期在25天左右,比傳統的柱形墩增加工期近15天,而項目的主體有效工期僅12個月。

難度太大,工期太緊,以致於剛開始建設的時候,生產副經理常常找鞏智利訴苦。“為確保施工質量和進度,施工單位加大了資源配置,選定3家模板廠家供應模板,同時打破傳統的流水作業,採用平行作業方式推進,到本月底,所有的‘花瓶墩’都將建設完成。”

相較於方形、柱形橋墩,項目建設的鋼筋需求量增加了3到4倍,總用量達8.8萬噸,每日各工點鋼筋需求近200噸。為了保証工期,減少鋼筋配送失誤,項目建設者從訂外賣中得到啟發,並研發了“滴滴式”鋼筋訂單配送系統,像訂外賣一樣在系統上“訂”鋼筋,高效配送,成為行業內的首次嘗試。

“京雄高速公路建成之后,這些設計、施工上的細節可能不為行業外的人所知,他們最直觀的感受就是這條路行車舒適、美觀大氣。”鞏智利深有感觸地說,但對於雄安新區的建設者而言,這些細節深刻詮釋了他們踐行“雄安質量”所付出的努力。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