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首座地下再生水廠主體開工,地面將建公園

雄安首座地下再生水廠主體開工,地面將建公園

2020年08月07日16:24  來源:北京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雄安首座地下再生水廠主體開工,地面將建公園

距離雄安高鐵站東南方向2.1公裡處,佔地面積約5公頃的雄安新區首座全地下“花園式”再生水廠主體結構近日施工全面啟動,所涉及的全部、共計九個施工單元同步開始建設。

記者7日上午探訪昝崗片區再生水廠項目工地看到,偌大的地下基坑內腳手架林立,如同一片鋼鐵“森林”,幾百名工人頂著高溫作業。

“疫情期間項目實行封閉式管理,目前工期到了沖刺階段!”施工方北京市政路橋市政集團昝崗片區再生水廠項目經理葛青立站在工地高處的觀景台,順著他手指的方向,工人們所在的地下空間未來將成為一個大“盒子”,將29個處理污水的池體單元和設備統一集成到一個箱體內全部置於地下,池體上面加蓋25厘米厚的混凝土“蓋子”。

與傳統污水處理廠不同,污水處理全過程將在地下一個個密閉的池內悄然完成。水廠主要處理的是來自於雄安高鐵站樞紐片區的生活污水及周邊道路的初期雨水,通過污水管網由粗格柵和進水泵房匯入水廠進行集中處理。

為進一步消化污水處理前的臭氣,再生水廠還自帶一套生物除臭系統,通過微生物菌將統一收集來的臭氣吸收、分解掉,最終以清潔無味的狀態排放,不造成任何空氣污染,也不會影響周邊企業、居民的生產生活。污水處理后將得到100%再次利用,將用作道路噴洒、景觀補水等。

有毒有害氣體不會揮發擴散到空氣中,而且再生水廠地面以上部分將打造成一座環境優美、自然多樣、活力充沛的生態公園,公園綠化率高達66%以上。

葛青立展示了一張水廠建成效果鳥瞰圖,地面上公園優美的環境讓人很難把它與污水處理廠聯系到一起。公園共包括科普園區、體育活動區、休閑區、生態景觀體驗廊道、特色景觀小品等區域,將成為周邊居民運動、休閑的天然氧吧。

效果圖

為建造這個全地下再生水廠,項目部還專門成立了BIM(建筑信息建模)中心,在網絡世界中構建一座虛擬水廠,通過全景效果圖為項目施工提供可視化技術支持,將工程管理全過程由過去粗放型的傳統工作和管理模式轉化為更為精細化、高效化、標准化的協同管理模式。

作為全國乃至世界進入雄安新區的重要門戶區域,雄安高鐵片區是集交通樞紐、高鐵經濟區、城市門戶為一體的綜合性功能區,為全國、京津冀地區提供交通換乘服務,由北京市政路橋市政集團承建的這座再生水廠將作為雄安高鐵片區配套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為雄安高鐵站樞紐片區的生產、生活及正常運營保駕護航。

昝崗再生水廠服務范圍覆蓋雄安高鐵站樞紐片區約4.9平方公裡,服務人口達15.2萬人,投入使用后每天有3萬噸經處理后的再生水可以達到准Ⅲ類地表水標准。據專家預測,其投用后每年可減少排放化學需氧量1980噸,將為雄安新區節能減排作出貢獻。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