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畫卷鋪展 創造“雄安質量”時不我待

畫卷鋪展 創造“雄安質量”時不我待

2020年08月06日10:19  來源:長城網
原標題:【燕趙開新局|年中看亮點⑤】畫卷鋪展 創造“雄安質量”時不我待

“從昨天下午到今天凌晨,連續12小時,史家胡同小學雄安校區項目順利完成了首層地面澆筑作業,二次結構砌筑工作接近尾聲,預計9月將全面進入精裝修階段!”

興奮沖淡了甄鐵順的倦意。8月1日早晨,這位中建八局史家胡同小學雄安校區項目質量工程師神採奕奕,稍作休整后,開啟了新一天的工作。

天熱,雄安新區建設者的干勁更是熱火朝天!百余個重點項目施工現場,塔吊林立、機器轟鳴。數萬名建設者不畏酷暑,各項目“拔節生長”。

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夜間施工現場。任雙歡 攝

雄安新區已轉入大規模開工建設階段,一批重點項目、重點工程正加速推進。截至目前,雄安新區2019年續建58個重點項目建設提速,2020年計劃開工的百余個重點項目中,69個項目正在開展主體工程和先期配套工程施工。上半年,雄安新區域內完成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15.9倍。

雄安新區全力克服疫情影響,搶工期、重質量,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創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標杆。

盯緊培訓 嚴把質量關

“為把疫情期間失去的工期搶回來,京雄高速SG6標工人數量從原計劃的1400人增加到現在的1900人,多個作業面同時開展,確保2021年6月底全線通車。” 8月1日,京雄高速SG6標項目黨支部書記龐健信心滿滿。

在京雄高速SG6標的質量交流中心內,設備操作規范、工程質量總體目標等內容逐條逐項詳細展示。工人上崗前,都要在此接受嚴格培訓。

京雄高速六標段,工人正在忙碌施工。上崗前,他們均接受了嚴格培訓。孔晨龍 攝

龐健告訴記者:“工人規范操作是確保項目質量的重要一環,工人人數不斷增加,崗前培訓也不能鬆懈。我們還加入積分考核制,工人掙到的積分可在超市、理發店抵現,以此鼓勵工人更好地將培訓內容應用到實際工作。”

2019年年底,經黨中央同意,國務院正式批復《河北雄安新區起步區控制性規劃》和《河北雄安新區啟動區控制性詳細規劃》,為高標准、高質量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指明了方向。目前,雄安新區在建重點項目百余個。各施工項目倒排工期、責任到人,崗前培訓、安全教育實現全覆蓋。

科技助力 打造全國樣板

在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高空焊接、材料轉運、石材鋪貼……千余名工人有序作業,現場一派熱鬧景象!47.5萬平方米的總建筑面積、站橋一體化設計等,均屬國內罕見。

中鐵十二局雄安站房項目部副總工程師何錦輝介紹:“鋪設4萬余平米站台地面的工程體量,常規需要2個月,但我們隻有30天的時間,且鋪設精度必須控制在毫米級別,這樣的高標准不止一處。2700余名工人加緊施工,24小時輪班作業,確保雄安站2020年底投入使用。”

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將多項技術應用於項目建設。任雙歡 攝

為更好監管施工過程中的每個環節,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全面應用BIM技術,“任何人發現施工中存在的問題,都可拍照上傳到信息平台,總控平台收到報送后及時處理。此外,我們還運用了雲計算、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技術,確保高質量推進項目建設。”何錦輝說。

在京雄高速SG6標信息化調動中心的大屏幕上,鋼筋下單、審核、接單、配送等各環節情況一目了然。

龐健告訴記者:“我們六標段墩柱設計採用的‘花瓶墩’造型,施工周期長、難度大,為提高鋼筋加工准確性、提高配送效率,我們自主研發並應用了‘滴滴式’鋼筋訂單配送系統,讓后場鋼筋加工根據現場進度‘跑起來’,實現前場、后場‘零庫存、零積壓’。”

雄安,這座蓄勢待發的未來之城,將智能建造手段與項目建設高度融合。在建項目嚴格執行施工標准化、精細化管理,嚴格工藝和工序的質量管控。創造“雄安質量”,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

三級巡檢 確保萬無一失

“20厘米,合格!”

中建八局史家胡同小學雄安校區項目質量工程師甄鐵順手拿卷尺,在施工現場測量鋼筋間距后說道。

施工現場的另一處,該項目監理工程師段雨馨再次測量鋼筋間距。

班組長、質量工程師、監理對史家胡同小學雄安校區施工現場的質量情況反復檢測。長城網記者 馮碩 攝

甄鐵順說:“項目嚴格執行三級巡檢制度,班組長、質量工程師、監理對施工現場的各處質量情況反復檢測,每周二,監理還會結合檢測結果再次復檢,確保質量萬無一失。”

施工入口處,一卡車門窗副框正等待入場。

“項目按照國家綠色建筑最高的三星標准進行建設。以材料進場為例,我們在對材料外觀、尺寸、壁厚等初次檢驗合格后,再抽樣送到實驗室,實驗室出具了合格報告,這些材料才能進場使用。”段雨馨介紹。

千年大計,質量是保証。三級巡檢制度全面鋪開的同時,雄安新區還於近期啟動為期100天的“項目一線百日行”活動。巡檢組人員發現問題,現場解決,為重點項目建設營造優良施工環境。

隻爭朝夕,不負韶華。在雄安新區這片日新月異的土地上,重點項目建設步入快車道,項目質量內實外美。從“紙上”到“地上”,一座未來之城的畫卷正徐徐鋪展。(記者 馮碩 許艷艷)

鏈接:“智慧化”助力創造“雄安質量”

雄安容東DEG社區RDSG-4標項目施工現場。霍少軒 攝

來到雄安半年多的仁燁煒有三個沒想到:“一是沒想到項目要求這麼高,二是沒想到這麼累,第三個沒想到就是項目智慧化應用居然這麼多。”

仁燁煒是中建八局雄安容東DEG社區RDSG-4標項目副總工程師。有著十幾年的基建工作經驗的他,按說也算“見多識廣”了,沒想到來到雄安后,居然有些“吃不消”了。

雄安容東DEG社區RDSG-4標項目模型沙盤。霍少軒 攝

RDSG-4標項目是容東片區先期工程之一,能否保質保量如期完工,直接關系到片區整體建設開發布局。“搶工期、抓質量、保安全是我們當前施工的首要目標。所以,項目質量要求高、工作累些也都可以理解了。”仁燁煒說。

為創造“雄安質量”,RDSG-4標項目建設了工地“大腦”——集成一體化智慧控制平台,運用“鷹眼”系統等科技手段進行信息集成,對工程建設期間全員、全過程、全方位的建設信息進行歸依和管理,實現了工地管理、生產、監控、服務全部智慧化。

雄安容東DEG社區RDSG-4標項目指揮中心。霍少軒 攝

“過去進項目現場巡查,走一圈起碼得倆小時,現在可以24小時監控項目各角落,極大地提高了施工現場生產管理效率和決策能力。”仁燁煒告訴記者,“一系列的‘智慧化’和創新,既提升了建設速度,又確保了施工質量。”

和仁燁煒有同樣感觸的還有他的同事們,項目綜合辦公室負責人王超說:“當初沒能參與港珠澳大橋建設,讓我感到遺憾。現在能參與雄安的建設,見証這座千年之城拔地而起,再苦再累,我都覺得值了!”(記者 孫文賓 霍少軒)

鏈接:鄉村荒地變身生態園

航拍安新縣小寨村生態公園。霍少軒 攝

睡蓮、美人蕉花開正艷,菖蒲、山楂樹綠意蔥蘢,景觀牆上流出汩汩清水……誰也想不到,這個環境優美、村民點贊的生態公園,之前竟然是一片荒地。

公園位於雄安新區安新縣小寨村,該村黨支部書記王賀營說:“以前村裡的污水都直接倒空地,環境一直臟亂差。現在全村接了管網,污水能統一處理。不僅污水沒了,荒地上也建了公園,成了村民休閑娛樂的地方。環境一好,整個村的面貌煥然一新。”

小寨村生態公園一角。霍少軒 攝

小寨村生態公園將污水處理站與景觀建設相結合,是新區農村污水治理先行試點景觀建設項目的一部分。作為項目的牽頭方,雄安北排項目工程部部長王岩告訴記者:“該項目包含污水處理、綠地灌溉、雨水收集淨化等系統,將農村污水淨化為准四類水,降低了農村環境壓力。”

工作人員檢查公園內污水淨化設備。霍少軒 攝

白洋澱被譽為“華北之腎”,關系到雄安新區承載的歷史使命。今年以來,雄安新區強化澱邊村等農村污水、垃圾、廁所等環境問題一體化綜合治理先行項目運維管理,同時協調推進143個村污水治理,提升農村環境質量,確保垃圾、污水全收集,全處理,全達標。上半年,白洋澱南劉庄、湖心區國考斷面平均水質均為Ⅳ類,澱內水質改善明顯。(記者 劉師豪 霍少軒)

【短評】打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

長城網評論員 郭慧岩

混凝土攪拌車隆隆作響,容東片區建設現場塔吊林立,雄安商務服務中心項目主體結構已封頂……在雄安新區這片熱土上,百余個重點項目有條不紊地進行著。一厘一毫、一釘一卯中都透著高質量。

《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指出,創造“雄安質量”,有利於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成為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雄安新區自設立以來,規劃、建設、發展、管理等方方面面都承載著高質量理念。

3年多來,河北牢記總書記囑托,扎扎實實履行主體責任,推動重點項目建設工作,圍繞“雄安質量”加快雄安新區規劃建設,舉全省之力確保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順利實施。

尤其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把耽誤的工期搶回來”成為全省上下共識,加快進度、加強監管、嚴把質量,不斷開創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發展工作新局面。

規劃建設好雄安新區,是黨中央賦予河北的重大歷史使命。3年多來,雄安新區規劃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但依舊任重道遠,需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定力與擔當,確保一張藍圖干到底,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經得起歷史檢驗的答卷。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