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戰高溫斗酷暑 星夜兼程推動重點項目建設

雄安新區:戰高溫斗酷暑 星夜兼程推動重點項目建設

2020年08月05日14:51  來源:長城網

盛夏雄安,烈日炎炎。投身上百個施工現場的廣大新區建設者戰高溫、斗酷暑,頑強拼搏不怕苦。全面轉入大規模開工建設以來,新區各重點建設項目正按照既定時間節點扎實有序推進,諸多項目已取得階段性進展。

航拍雄安新區容東片區建設現場。霍少軒 攝

連日來,記者先后前往雄安新區容東片區、K1快速路(一期)項目、雄安站站房工程建設現場進行實地探訪,近距離感受新區重點項目熱火朝天的建設脈動。

入伏的雄安,驕陽似火。在這樣悶熱的天氣裡,記者剛進入容東片區就已經汗流浹背。佔地近兩萬畝的容東片區,放眼望去盡是密密麻麻的鋼筋叢林,數萬名建設者置身其間,緊鑼密鼓抓緊施工。

在雄安商務服務中心的施工現場,記者看到會展中心項目已實現主體結構封頂,目前正在進行幕牆工程、粗裝修、機電安裝等作業。雖說熱浪滾滾,但工地秩序井然,建設者們一絲不苟、聚精會神地工作。

航拍雄安商務服務中心會展中心建設現場。霍少軒 攝

“項目通過運用BIM技術進行施工推演,提升建筑裝配化率,同時創新施工工法,提高汽車吊、履帶吊提升垂直運輸效率,提前5天完成封頂目標。”中建三局項目負責人殷小軍介紹,雄安商務服務中心會展中心是雄安新區首批開工建設的房建項目,總建筑面積約8.52萬平方米,有6個無柱多功能廳、22個會議室,可滿足科技成果展示與交易等需求,保障新區未來5至10年重要會議及展覽功能。

在容東片區G組團安置房G1標段施工現場,記者發現場內沒有現澆混凝土硬化路面,施工道路全部由可周轉利用的鋼板或預制板鋪設,廣泛採用可再生使用的塑料模板、盤扣。為避免揚塵,一輛輛洒水車來回移動將路面浸濕,一個個自動噴淋裝置不停噴洒水霧。

中建八局容東片區G組團安置房G1標段項目總指揮李國強說,“G1標段佔地約15萬平方米,總建筑面積約39萬平方米。自開工以來,項目建設者克服各種不利因素影響,夜以繼日加緊施工。目前正在進行地下室底板和牆板鋼筋綁扎、防滲層防水、混凝土澆筑等環節的作業,計劃8月15日完成地下施工,11月20日前實現主體結構封頂。”

航拍夜間的容東片區安置房項目建設現場。霍少軒 攝

容東片區作為新區先期建設片區,規劃面積12.7平方公裡,規劃人口規模約17萬人,承擔著安置搬遷群眾、探索新區建設經驗的重要使命。目前,片區安置房項目已全面開工建設,市政道路、綜合管廊、供熱、燃氣、給排水等基礎設施正在加速推進,道路綠化、公園綠地等生態景觀營造也同步實施。截至7月30日,容東片區建設現場已樹立塔吊570台,進場建設者超過3.3萬人,已成為雄安新區施工場面最為壯觀的片區。

容東片區往東約16公裡,是K1快速路(一期)項目一標段的建設現場。機械的轟鳴聲、錘頭的擊打聲從地下隧道施工工地中不斷傳出。

K1快速路(一期)項目一標段施工現場。霍少軒 攝

K1快速路位於昝崗組團,西連榮烏高速,東至雄安站Z3主干路,全長約8.35公裡,是進入昝崗組團、雄縣組團的主要道路,也是連接雄安站與起步區、容城組團之間的通道。

“標段內橋梁互通區已經完成85%,隧道完成89%,整體進度正按預定計劃穩步推進。”中電建路橋集團K1快速路(一期)工程一標段項目經理蒲文明告訴記者:項目預計8月底完成隧道和橋梁主體工程,9月底全部竣工。”

昝崗組團內的雄安站目前已完成主體結構封頂和室內完成清水混凝土工程,露珠狀外觀初現,極具現代感。清水混凝土工程完成后,雄安站正在進行建筑幕牆鋪設、屋頂裝修及機電設備安裝等作業,地下空間、站體配套綜合商業項目等配套工程也在同步建設。

航拍雄安站站房工程現場。

按照計劃,雄安站將於今年底投入使用。屆時,雄安新區將形成與北京的半小時交通圈,為與天津、石家庄等地快捷連通奠定基礎,高效融入“軌道上的京津冀”。

據了解,雄安新區目前共劃分了容東片區、雄安站樞紐片區、啟動區和起步區四大重點建設區域,先后啟動了百余個重點建設項目。雄安新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表示,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新區各級各部門要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高標准、高質量推進規劃體系完善實施、重點項目建設、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等工作,不斷開拓新區建設發展新局面。(劉師豪)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