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保定全力服務保障雄安新區建設

堅持雄安質量 對標雄安標准

保定全力服務保障雄安新區建設

2020年08月05日09:58  來源:河北日報

集中開展雄安新區周邊拆違專項行動,拆違面積750多萬平方米、整改違法佔地3.83萬畝﹔全力推進安大線、容易線兩條建材通道,以及津石高速、京雄高速、榮烏高速新線等三條高速建設﹔在雄安新區周邊22個鄉鎮大力開展生態片林、綠色廊道、環村林帶等綠化工程……保定市堅持把涉雄安新區建設作為推進高質量發展的基礎工程,認真對照省定任務,進一步明確“時間表”“任務書”“路線圖”,堅持雄安質量,對標雄安標准,一項一項嚴格任務清單、時間節點、質量標准,抓緊抓細抓實各項推進措施,全力服務保障雄安新區建設。

規劃同步銜接,與雄安新區一體化發展。保定市認真落實《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中關於雄安新區與保定等周邊地區協同發展要求,突出抓好保定與雄安新區的統籌、協調、錯位、融合、一體化發展。該市對標雄安新區“1+4+26”高質量規劃體系,匯集國內外著名機構和優秀人才,以先進的理念和國際一流水准,著眼於“十四五”乃至更長歷史時期推動保定高質量發展需要,圍繞打造“宜居宜業、協調融合、綠色生態新保定”目標,制定完善高質量的規劃體系。保定牽頭,會同廊坊、滄州和省相關部門成立了雄安新區周邊區域規劃編制工作領導小組,多次溝通協調、征求意見、修改完善,於2019年12月31日完成《雄安新區周邊區域規劃編制工作方案》。同時,對標雄安標准,編制了“1+N+1”國土空間規劃體系,構建起與雄安新區協同配套的城市發展格局。在產業規劃上,圍繞“研發在雄安、中試生產在保定”,對接雄安新區產業布局、順應雄安新區產業需求,對22個省級產業園區和主導產業重新定位,重點打造“3+3”現代產業體系,北京中關村創新中心、京車制造基地等一批重點承接平台、重大合作項目相繼落地,加速構建“京津疏解、保定承接”“雄安引領、保定支撐”的發展格局。

嚴格時間節點和質量標准,全力推進基礎設施工程建設。對照涉雄安新區路網建設、南拒馬河和白溝河防洪治理工程等六個板塊目標任務,強力推進總投資60.8億元的容易線、安大線兩條建材通道建設,僅用2個月時間完成6個縣(市、區)的基本農田劃撥、土地預審等前期工作,確保了控制性工程順利開工建設﹔全面加快榮烏高速新線、京雄高速、津石高速等16條骨干路網建設,扎實做好雄忻高鐵、京雄商高鐵、雄安至北京大興機場快線到保定東段等前期工作﹔南拒馬河防洪治理、白溝河治理、雄安調蓄庫、張北—雄安輸電網等重點保障工程正按省定時間節點推進。工程建設中,對標雄安質量、雄安標准,聘請第三方加強質量監督,努力把所有項目建成精品工程、示范工程、廉潔工程。

借勢雄安,著力提升生態支撐保障水平。堅決擔好首都政治“護城河”和京津冀協同發展中部核心功能區的重大政治責任,持續打造“綠色太行、山水保定”。打好藍天保衛戰,強力開展煤改氣、煤改電,加強劣質散煤、重型柴油車、散亂污企業治理,空氣質量排名退出全國倒十﹔打好碧水保衛戰,推進白洋澱上游流域的綜合治理。去年完成總投資60億元的64個重點治理項目,今年投資102億元實施59個重點治理項目、11個雨污分流項目及11個城鎮污染治理和河道整治項目,確保了全市域河道水質達到IV類以上﹔啟動“一核三帶八廊十片林、五庫九河十濕地”生態體系建設,在雄安新區周邊推進總投資近10億元的500米林帶建設,高速、高鐵兩側綠化達標面積5.3萬畝,全市森林覆蓋率達到34%。(林鳳斌)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