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讀懂“中國之治”的“思想之門”

讀懂“中國之治”的“思想之門”

本報記者  劉少華

2020年08月05日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中英文版的精裝版和平裝版。

新華社記者 李 賀攝

一個多月前,6月30日,中共中央宣傳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會同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國外文局編輯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由外文出版社以中英文版出版,面向海內外發行。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出版以來,在國內外產生了強烈反響。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領導推進新時代治國理政的實踐中,又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提出許多具有原創性、時代性、指導性的重大思想觀點,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

一個多月時間裡,《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在國內外引起強烈反響,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爭相學習閱讀,興起了新一輪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熱潮。

在新時代認識和理解“中國之治”,本書堪稱“思想之門”。

內容翔實——

92篇文章、19個專題、41幅照片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收入了習近平總書記在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間的報告、講話、談話、演講、批示、指示、賀信等92篇,分為19個專題。為了便於讀者閱讀,該書作了必要注釋。該書還收入習近平總書記這段時間內的圖片41幅。

全書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開篇之作。

本書收錄的19個專題分別是——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完善和發展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實現新突破﹔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增強憂患意識,防范化解風險挑戰﹔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積極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深入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在這19個專題中,每個專題收錄的文章平均在5篇左右,其中第十七個專題“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第十九個專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收錄的篇目最多,均為9篇。

全書收入圖片41幅。第一幅圖片,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慶典上習近平總書記在天安門城樓上檢閱受閱部隊的照片﹔第二幅至二十五幅圖片,均為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國內重要會議、活動、考察調研、會見接見等的照片﹔第二十六幅至四十一幅圖片,均為習近平總書記出席重要外事活動的照片。

最新教材——

更加深入人心、更好走向世界

應該如何看待《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重要意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用了四個“最新教材”來概括。

7月29日,《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出版座談會在京召開,王滬寧出席會議並講話。他表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結晶,要認真落實黨的十九大提出的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的戰略任務,做到學習跟進、認識跟進、行動跟進,不斷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宣傳貫徹引向深入。

王滬寧表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是充分反映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領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砥礪前行偉大實踐的最新教材,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推動工作的最新教材,是我們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人民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最新教材,是為世界謀大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最新教材。要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深刻領會這一重要思想是建設堅強有力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確保黨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思想旗幟,是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指針,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要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與第一卷、第二卷作為一個整體來學習,組織好全黨理論學習,抓好理論宣傳普及,深化理論研究闡釋,加強和創新對外宣傳,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加深入人心、更好走向世界。

中央宣傳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王曉暉表示,編輯出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是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要決策。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中央宣傳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會同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國外文局,組織精干力量,堅持認真扎實、精益求精、守正創新、嚴謹細致,高質量、高標准做好編輯工作。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出版發行,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黨的思想建設上的一件大事。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能夠參加這部重要著作的編輯工作,感到十分光榮。”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表示,認真學習這部著作,有三點體會:第一,這部著作集中體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是全面系統反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權威讀本﹔第二,這部著作生動記錄了黨的十九大以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新的重大進展,是認識和理解“中國之治”的“思想之門”﹔第三,這部著作通篇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是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

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副院長、研究員辛向陽認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生動展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代表的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認識。

全球發行——

中國理論走向世界、中國方案引領人類發展

“能夠承擔《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出版發行和宣介推廣的重大政治任務,是中國外文局的光榮責任和時代使命。”中國外文局局長杜佔元介紹,按照黨中央部署,2014年9月、2017年11月分別出版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第二卷,開辟了系統闡釋和對外宣介新時代中國發展理念、發展道路和治國理政方略的新境界,開啟了中國理論走向世界、中國方案引領人類發展的新歷程。

迄今為止,《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已出版33個語種、38個版本,第二卷已出版12個語種、15個版本,發行遍及160多個國家和地區,成為改革開放以來翻譯出版語種最多、發行量最大、覆蓋面最廣的領導人著作。

杜佔元說,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翻譯出版工作中,選派了經驗豐富的業務骨干參與圖書編輯,開展大規模集中審校,對全書通審通校,努力確保“零差錯”﹔集中24名翻譯骨干、資深外籍專家和權威審定稿專家對第三卷書稿譯文進行翻譯、審核和潤色,嚴之又嚴、細之又細進行編譯流程管理,全力打造黨和國家主要領導人著作翻譯出版的典范。

目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在全國31個省(區、市)3000余家書店和各大網絡平台熱銷,推動黨的科學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在武裝全黨、教育人民中展現出強大的真理力量。

6月30日,《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中英文版面向海內外發行,中國外文局同步啟動對外發行工作,當天即開通亞馬遜中國書店海外直郵零售服務,當天就上架美國亞馬遜中國書店,並克服疫情導致的國際物流困難和國際書展紛紛取消或延期的不利影響,加強營銷推廣。目前,已經在美國、英國、法國、日本、墨西哥、秘魯、印尼、毛裡求斯等國家及港澳地區書店上架展示銷售,首批海外發行覆蓋到70個國家和地區,已與20多個國家的出版機構達成合作意向。

7月24日,由中國外文局主辦、中國國際圖書貿易集團有限公司承建的3D虛擬展館“中國國際雲書館”正式上線運行。雲書館特設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著作展示廳”,集中展示包括《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二、三卷,《擺脫貧困》,《之江新語》,《習近平談一帶一路》,《習近平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重要講話》等在內的習近平總書記署名著作、論述摘編和講話選編,共80余個品種,涵蓋33個語種。這些著作將在雲書館長期展示,供中外讀者閱讀。

事實上,更多語種、更大范圍的發行工作正在進行中,世界各地媒體、讀者表達了熱切的關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中英文版出版發行以來,埃及中東通訊社、《消息報》《共和國報》《七日報》《日出報》等主流媒體對出版發行消息進行廣泛報道,不僅宣傳推廣了中英文版,也對阿文版的出版發行進行了預熱宣傳。

學習熱潮——

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

前不久,中共中央辦公廳轉發了《中央宣傳部、中央組織部關於認真組織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通知》,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通知要求,認真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務。各級黨組織要精心組織、周密安排,將《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與第一卷、第二卷作為一個整體,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要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列入學習計劃,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不斷提高政治能力,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應對風險挑戰、推動事業發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要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納入培訓教學重要內容,各高校要將其作為師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教材,各級黨委講師團要組織好對基層黨員和群眾的宣講活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縣級融媒體中心和“學習強國”學習平台要創新推動黨的科學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常務副校(院)長何毅亭認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最新發展成果的權威著作。何毅亭總結,這本書是著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謀劃治黨治國治軍的經典之作﹔是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創新之作﹔是全面判斷當今國際形勢,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新型國際關系、全球治理體系提供中國方案的扛鼎之作﹔是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通篇貫穿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的精深之作。

從中央到地方,均已掀起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熱潮。

中央軍委辦公廳日前印發《通知》,要求解放軍和武警部隊認真組織《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學習使用。

7月21日,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專題學習會,集中學習研討《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越是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關頭,我們面臨的問題和挑戰就越突出。隻有融會貫通學好《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內核,統一思想、統一認識、統一行動,才能真正做到‘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從而真正發揮出我們的制度優勢。” 最高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軍提出四個“最”的學習貫徹要求——最根本的是要堅定政治上的自覺,最大的底氣是人民的支持,最重要的是勇於斗爭、善於斗爭,最關鍵的是領導班子和檢察隊伍建設。

7月28日,應急管理部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圍繞《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舉行集體學習,結合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開展學習研討。應急管理部黨委書記黃明主持學習並講話,強調要全面系統深入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在把握兩個大局、擔當政治責任、踐行初心使命、推進事業發展的實踐中加深理解,更加自覺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到應急管理實際工作中,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

7月28日下午,民政部召開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議,專題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民政部黨組書記、部長李紀恆主持會議並講話。會議要求,扎實抓好民政系統學習貫徹《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工作。要迅速興起學習熱潮,部黨組同志,各司局、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要先學一步、學深一層,發揮領學、促學、督學作用,引導全國民政系統廣大黨員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

7月31日上午,北京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學習(擴大)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強調,認真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務。會議指出,要結合北京工作實際,學好用好《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

7月16日,福建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學習會,集中學習研討《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福建省委書記於偉國強調,全省各級領導干部要先學、多學、深學、常學,發揮“關鍵少數”作用,帶動各級各領域、各條戰線、各行各業持續興起“大學習”熱潮,更好地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動力和思想保証。

7月20日,四川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專題學習會,集中學習研討《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這次中心組學習分兩個階段進行。個人自學階段,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結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對第三卷進行認真研讀學習。專題學習會上,大家圍繞學習主題作交流發言。

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學習熱情,已經深入到基層社區、村落中。

在天津市河東區,7月8日,該區區委宣傳部在上杭路街萬平裡社區舉辦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學習發行工作交流座談會,會議動員廣大黨員干部迅速行動起來,持續掀起學習熱潮。

在山西,臨汾、運城、忻州等各市市委以多種形式認真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大家表示,要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扛起轉型發展新使命,蹚出轉型發展新路來。

思想,將激發行動的力量。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