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京雄城際500米長鋼軌焊接完畢

京雄城際500米長鋼軌焊接完畢

2020年08月04日09:0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京雄城際500米長鋼軌焊接完畢

大興機場—雄安站全線所需500米長鋼軌已經全部焊接生產完畢,整裝待發。甘南攝

隨著京雄城際開通日期的臨近,大興機場—雄安站全線所需500米長鋼軌已經全部焊接生產完畢,長鋼軌運輸列整裝待發。

記者昨天從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北京工電大修段獲悉,該段承接京雄高鐵和京沈高鐵兩大國家重點工程所用鋼軌的焊接、轉運任務。其中,京雄城際大興機場—雄安站160.7公裡的500米長鋼軌焊接任務自今年5月14日啟動,截至目前已全部焊接生產完畢。

工作人員介紹,暑期施工生產與平時不同,在日常性焊接質量卡控的基礎上,根據降雨增多和氣溫影響,車間尤其需要關注500米長鋼軌從廠房內運送到露天存軌台的各環節節點。“在暑期多雨環境下,要確保鋼軌在廠房內自然冷卻到300℃以下再運出,避免軌溫遇雨‘驟熱驟冷’影響焊頭質量,這是在以往都沒有過的。”焊接車間副主任張憲良介紹說。

三伏天的焊軌車間裡,“火花”四濺。不僅要焊得好,還要禁得住重量級機器的“敲打”,才能成為一根合格的鋼軌。而且,每根鋼軌焊接后,都會留有制作者的“簽名”,終身負責。

工作人員指著焊縫旁的編號介紹,每根鋼軌的每一個焊縫都有專屬“簽名”。所謂“簽名”,就是打在每個焊接縫處的鋼號,哪個鐵路局、哪條流水線、生產日期,編號一目了然。全國不同焊軌廠以不同編號開頭,看到“03”,就知道是北京焊軌廠。“簽名”數據還可倒查焊接流程關鍵生產崗位的作業人員、作業環節生產過程的關鍵參數等。比如最核心的焊接作業和正火作業中,焊接的電流曲線、油壓曲線、位移曲線,正火作業中的溫度-時間變化曲線等,全部納入數據庫,保証每個焊縫質量終身可追溯。

由於京雄城際鋼軌鋪設現場沒有存軌台,鋼軌要邊運邊鋪。該段還需要“倒排工期”,協調不同軌種的焊接時間,確保京雄城際鋼軌每日“不斷檔”。

同時,該段運輸車間安排“專列”運卸500米長鋼軌。7月26日至30日,完成了20對、10公裡的鋼軌運輸任務。因為施工時間緊、工期短,鋼軌需要分別卸在無砟整體道床和有砟線路上,現場如何卸軌也十分講究。“2公裡有砟線路不僅是19‰加12‰的連續下坡道,也是大彎道,又是夜間施工,行車安全壓力很大。運軌列車需要緩慢退行到坡底處的卸軌地點,重載列車若控制不好車速造成車列或者鋼軌溜動,后果不堪設想。”現場盯控的副主任張森介紹。施工前,該段與工程部門聯合開展線路調查,技術人員徒步8個小時,復檢兩遍線路,一步一步確認線路狀態,徹底整改現場問題。

預計在8月中上旬,京雄城際500米長鋼軌將全部運抵現場。(金可)

(責編:張婭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