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廊坊:助力京津和雄安防汛安全

河北廊坊:助力京津和雄安防汛安全

2020年08月03日09:3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河北廊坊:助力京津和雄安防汛安全

華北地區正處於“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毗鄰京津和雄安新區的河北省廊坊市立足“防大汛、搶大險、救大災”,多措並舉加強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雄安新區周邊等重點區域防汛工作,加強河道堤防巡查、蓄滯洪區群眾轉移避險等工作,保障安全度汛。

廊坊地處海河流域中下游,轄區有北三河、永定河、大清河、子牙河等4大水系,境內永定河泛區、東澱、文安窪、賈口窪4處重要蓄滯洪區列入國家蓄滯洪區名錄。全市10條行洪河道內現有村庄32個、居民1.5萬人。

為保障安全度汛,廊坊修訂完善全市防汛應急預案,編制完成10個縣(市、區)、4處蓄滯洪區和泃河超標准洪水防御預案,完善了防汛責任制和防汛應急組織指揮體系,落實了主要行洪河道、蓄滯洪區、河道內村庄有關防汛事項責任人。

廊坊市組織多個部門對河道險工險段、閘涵樞紐、橡膠壩、河道內村庄、涉河在建工程,以及蓄滯洪區內的村庄、下沉式立交橋、地下空間等低窪易澇區和城市排水泵站等重點部位設施進行了多輪排查,發現200多處問題隱患並實施整改。

為強化多部門協調聯動,全面提升防汛應急保障能力,廊坊市建立了會商研判機制,並整合應急救援力量,組建了水利、應急、住建、供電等單位專業搶險隊伍120支、社會救援隊伍7支、群眾性搶險救援隊伍597支。

為檢驗應急預案科學性、針對性和可操作性,提升實戰能力,廊坊組織開展了大清河水系暴雨洪水防汛搶險桌面推演和應急救援隊伍集中拉動訓練,開展應急救援實戰演練90余次,參演人數達6600多人。(齊雷杰)

(責編:張婭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