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环资案件“三合一”集中管辖 为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披上“法治铠甲”

环资案件“三合一”集中管辖 为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披上“法治铠甲”

人民网记者 王红

2023年09月14日14:52  来源:人民雄安网

去年9月,河北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雄安中院”)公开开庭审理了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诉某卫生服务有限公司等12名被告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一案,敲响了雄安中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实行涉白洋淀流域环境资源案件跨区域集中管辖改革后的“第一槌”。

雄安中院环境资源审判庭于2022年8月揭牌,是河北省首家跨市域、全流域实行“三合一”集中管辖的专门化环境资源审判庭,并于2022年9月1日起,集中管辖雄安新区周边涉白洋淀流域5地43个县(市、区)的环境资源类案件,为雄安新区构建绿色、智能、创新之城提供了司法保障。截至目前,雄安中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已受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92件,结案75件。

2022年9月8日,雄安中院环境资源审判庭成立后“第一案”庭审现场。雄安中院供图

2022年9月8日,雄安中院环境资源审判庭成立后“第一案”庭审现场。雄安中院供图

集中管辖实施以来,为统一类案裁判尺度,雄安中院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会同易县、大城、任丘、文安等基层法院召开案件研讨会、座谈会50余次;同时积极组织环资审判业务培训,邀请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法官、审判长就“环境资源刑事司法理念与审判实务问题”进行专题讲座,全面加深集中管辖地区法院间的环资审判业务交流,有力促进了流域内环资案件裁判尺度和法律适用标准的统一。

对于以上工作的开展,雄安中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王福贵表示:“无论是召开案件研讨会还是组织召开环资业务培训,实际上都是为了尽最大可能促进案结事了,以便从源头上减少上诉、申诉、再审、信访等衍生案件,避免案件后续矛盾纠纷无休止。”

此外,在今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雄安中院发布了河北省法院首份环资审判领域能动司法文件《关于在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中加强能动司法的工作指引》,突出强调要充分发挥环资审判“抓前端、治未病”的职能作用,不断提升环境保护和修复的系统性、整体性、均衡性,推进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一体化治理和保护。

“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雄安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静静说道,“我们通过能动司法指引文件,提倡流域内各级法院在立案、审理、执行的每一个阶段都要善于发现和提炼问题,查找环境治理层面的漏洞和短板,强化主动移送问题线索意识,力求将矛盾化解在诉前,将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努力实现环境修复越快越好、越早越好的目标。”

(责编:王红、刘师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