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一座“未来之城”,自雄安站敞开大门

宋烨文 李兆民
2023年09月02日17:44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雄安站是雄安新区开工建设的第一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具有标志性意义。如今,已经建成投用的雄安站宏伟大气。由于采用了“清泉源头,风吹涟漪”的设计理念,整个雄安站呈现出水滴状椭圆造型。从高空俯瞰,犹如青莲上的一滴露珠。

1DJI_0876

航拍以雄安站为核心的雄安新区昝岗片区。人民网 李兆民摄

1DJI_0882

雄安站站房外观呈水滴状椭圆造型,采用“青莲滴露”的主题。人民网 李兆民摄

1DJI_0869

雄安站椭圆形的屋盖轮廓如清泉源头,似一瓣青莲上的露珠。人民网 李兆民摄

雄安站所处的昝岗片区是雄安新区先期开发建设的区域之一,围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建设高水平创新型产业新城的发展目标,落位疏解功能、布局高端高新产业,着力打造成为站、产、城融合的非首都功能重要承载区、国际一流的高新技术产业区、绿色智能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1DJI_0921

昝岗片区中交未来科创城项目建设现场。人民网 李兆民摄

1DJI_0902

雄安自贸试验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现场。人民网 李兆民摄

1DJI_0857

昝岗片区中能建新能源生态城项目建设现场。人民网 李兆民摄

截至目前,昝岗片区围绕雄安站及周边共实施市政基础配套支撑设施项目41个,总投资650亿元。其中,雄安站枢纽功能已基本完善,京雄城际铁路通车运行,京雄商高铁、雄忻高铁和雄安新区至北京大兴机场快线已启动建设;枢纽片区内主干路网基本成型,4条对外交通干道基本建成;中交未来科创城、中能建新能源生态城、雄安铁建中心等市场化开发项目建设进展不断深入,雄安新区科创中心中试基地等一系列科研和产业载体项目相继投入使用。

1119421693381072_

雄安新区科创中心中试基地(一期)先行示范区已投入使用,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大型的“试验场”。人民网 李兆民摄

1WechatIMG11987

雄安综合保税区是雄安片区平台打造的重中之重,如今已初步具备封关运作条件。人民网 李兆民摄

1DJI_0927

昝西220千伏变电站已顺利投运。人民网 李兆民摄

昝岗1#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及1号能源站

昝岗片区首座110千伏变电站——荷露(昝岗1号)站。人民网 李兆民摄

据昝岗片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雄安新区将重点围绕三方面发展昝岗片区。一是完善交通“微细血管”,加快推进昝岗片区对外通道建设,完善昝岗片区内部市政路网,迅速拉开昝岗片区基础框架;二是加快推动项目建设,加大项目协调力度,推进片区基础、生态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进一步完善片区功能、增强片区承载能力;三是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瞄准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空天信息、医疗健康、新材料等高端高新产业,把昝岗片区建设成为高端高新产业集聚区。

未来,当各方来客迈出雄安站,就能感受到雄安新区扑面而来的现代化新气象。

(责编:任俊洁、刘师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