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农业农村部将鼓励山东德州与雄安新区共建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

农业农村部将鼓励山东德州与雄安新区共建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

2023年08月17日10:06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8月17日电 (李雪晴、刘师豪)农业农村部网站日前发布《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479号建议的答复》一文,提出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鼓励山东省德州市和雄安新区加强合作,共同建设一批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支持德州市做好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等申报和建设,加快完善当地鲜活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提升德州市农产品供给质量和能力。

截图

农业农村部官网截图。资料图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479号建议全称为《关于支持山东德州与雄安新区联合打造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的建议》,由全国人大代表、德州市临邑县富民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德东提出。

根据答复,德州市是农业大市,也是山东省唯一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城市,被赋予“建设京津冀产业承接、科技成果转化、优质农产品供应、劳动力输送基地和京津冀南部生态功能区”的功能定位。充分发挥德州市农业资源优势,与雄安新区联合打造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有利于保障京津冀地区农产品市场供给安全,对于促进德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答复显示,在农业生产方面,近年来农业农村部积极推进绿色兴农、质量兴农,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作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加快实施农业生产和农产品“三品一标”建设,扶持山东等省(自治区、直辖市)建设了一批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做优做强生产供给体系,为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促进城乡居民消费升级提供有力支撑。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现代种业提升工程等项目建设,不断改善德州市等粮食主产区农业生产条件,有效提高了当地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在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方面,农业农村部于2020年启动实施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已累计安排中央财政资金100多亿元,共支持约3.6万个主体,建设7.5万个产地冷藏保鲜设施,新增库容超过1800万吨。其中,支持德州市7400多万元,建设265个设施,新增库容超过15.6万吨。供销合作总社指导德州市供销合作社所属德州供销孟农副产品股份有限公司,搭建“立足鲁西北、对接京津冀、推进流通产业化”的供销农产品交易平台,投资1300余万元新建农产品冷链物流配送中心,推进现代经营服务网络建设。

德州市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国家战略的交汇点上,区位优势独特、战略机遇叠加、资源禀赋优越。

航拍京德高速(一期)跨赵王新河特大桥。呼洋摄

作为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中的一纵,北京-德州高速公路(京德高速)一期于2021年5月建成通车。京德高速是雄安新区通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主要高速公路,是雄安新区与冀东南、鲁西之间的重要联系通道,也是京津冀地区重要的经济干线。随着京德高速的建成通车,雄安新区与德州的联系进一步加强,有力促进高速公路沿线的经济发展。

今年4月,德州市委书记田卫东率领的德州市党政代表团一行曾到雄安新区考察调研。田卫东表示,德州市将把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作为对接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的重大政治任务,在优质农产品供应、生态文明建设、人力资源输送、产业协作、文旅体育等方面取得更多合作成果,推动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

考察调研期间,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与德州天衢新区管委会、德州市发改委签署合作备忘录。两地将在文化旅游、乡村振兴、人才交流等方面深化务实合作,更好造福两地群众,携手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责编:任俊洁、刘师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